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22日 下午12:08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前言

黄宏生:人生就是一个逐渐发现自己天命的过程。我为什么要二次创业?因为我的天命就在经营上。

过山车般的传奇人生

说起黄宏生,估计很多人会打个问号,但说起创维电视,你可能会眼前一亮。黄宏生正是创维电视的创始人。

黄宏生的人生堪称大起大落,充满传奇。出生于1956年,青年时代遭遇上山下乡学业被迫暂停,20岁高考恢复,黄宏生成功考上华南理工无线电专业。与TCL的李东生、康佳电视的陈伟荣都是同班同学,成为“华南理工三剑客”。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求学时的黄宏生)

毕业后的黄宏生被安排到华南电子进出口公司,因表现出色28岁时就被提拔为常务副总,前途一片光明。出乎意料的是,1988年,32岁的他选择下海创业,拿着10万本钱来到香港创办了创维公司(英文:Skyworth)。

他先是代理出口电子产品,由于不熟悉香港市场,销路受阻,而失败告终。后来,又投资电视遥控器、开发丽音译码器,依然失败。当欧洲彩电供不应求时,他又贷款500多万做电视,经过一年多的开发,生产出的彩电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去甚远,遭遇国际展览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似乎真的生存不下去了,痛苦是一种常态。”黄宏生回想起初创业时期的困境如是说。

但,黄宏生身上就是有种天然不服输的精神。“宁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这一人生信条从上山下乡知青时代就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苦心人天不负,终于迎来转机。1991年,香港迅科彩电因内讧决定将公司拍卖。黄宏生慧眼识珠,果断将迅科开发部的技术骨干纳入旗下。新的研发团队开发出的第3代彩电,在欧洲市场一炮打响,后来在国内家喻户晓。

2000年,创维达到年赚70亿,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中国三大彩电龙头企业之一。

由于对上市公司的制度缺乏足够认知,黄宏生误以为动用公司4837万港币去投资老家海南省的地产项目属于“左手换右手”的正常行为,不料却引发7年的牢狱之灾。

入狱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香港著名实业家蒋震、著名作家梁凤仪等社会知名人士都曾写信为黄宏生求情,但香港法院希望借此以警戒社会大众。

电视转汽车:新能源客车的霸主

苦难造就英雄。

在经历牢狱之灾后,黄宏生对生命有了更深彻的感悟。2009年,黄宏生低调出狱后,又鼓足了二次创业的勇气,进军汽车行业。相比柳传志40多岁创办联想,任正非40岁创立华为,黄宏生涉足汽车领域时已是56岁高龄。

2010年,黄宏生正式成立开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英文名叫Skywell,与创维集团英文名Skyworth一脉相承。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磨刀不误砍柴工,黄宏生进军行业的手法沿用了当年电视行业的策略,先物色一个最佳的车企,通过收购进场。

2011年,南京金龙进入黄宏生的视野并被成功收购重组,燃油车的技术门槛高,黄宏生有自知之明,因此确定战略方向为新能源车领域。另外,选择客车而非乘用车的很大原因是客车比轿车技术门槛低,to B不愁销路,而新能源乘用车是to C,消费者缺乏认知,与燃油车难以抗衡。

造车,需要大量的优质工程师做支撑。如何“各路大神”汇聚起来形成一股绳,是摆在黄宏生的首要难题。出狱后的黄宏生最大的变化是对权力看淡,并且重视人才战略。最终引进企业合伙人制度,吸纳了众多来自知名车企的骨干、电池专家、IT大佬,成功实现汽车硬件与软件的组合。

有了产出,销路又成了难题。2013年的时候,比亚迪的K9是南京公交车的主流供应商,从比亚迪嘴里抢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破天荒地与南京公交公司合伙成立新能源公交车技术服务中心,车辆运营商与制造商的合作形式在国内算是首创。用技术家底来打开市场,值了!

2014年,黄宏生又捕捉到了新的商机——南京将于2014年举办青奥会的消息后,他想借助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秀一秀自己的肌肉,在8月南京青奥会上,开沃数百辆纯电动客车传达绿色交通的理念,吸引世人眼球。当年下半年,开沃汽车订单数猛涨,当年首次扭亏为盈,盈利突破1.5亿元。

2014-2019年,开沃客车销量稳定增长,连续六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销量排名Top4。2019年在整体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销量逆势增长,新能源客车行业第二,销售额39亿。

十年打拼,开沃汽车成为具备核心“三电”自主研发能力的全生态链“独角兽”整车企业,产品覆盖4~18米全系列新能源汽车,包括公交、旅游、通勤、物流、专用车等。

如今的开沃集团已建成南京、徐州、呼市、西安、渭南、武汉、深圳7大生产基地,更有零部件事业部及独立金融服务中心全力辅助配合。

作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企,开沃集团拥有研发人员800余人,已累计申请专利939项,获得专利授权625项。这样的技术背景,让开沃汽车在产品打造上得心应手。

产品方面,已拥有纯电动、氢燃料等动力燃料的全系列城市客车产品,产品线齐全,配置多样化,满足各市场的不同客户需求。开沃纯电动重卡开进大西北,为绿色物流赋能,开沃D10纯电动物流车荣获第五届中国物流车挑战赛全能金奖、最佳节能金奖,司机小哥体验奖等殊荣。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开沃主力客车车型表)

客转乘:天美汽车横空出世

开沃汽车成立之初的战略就是商用车领域大练兵,在产品技术都成熟经得起考验之后,再发展乘用车,先做B2B,再做B2C。

与大型客车区别的是,乘用车更加注重个人驾驶体验,比如续航、充电、智能软件等。

黄宏生对个人乘用车的价值提升到“第二个家的”高度。汽车从机械产品过渡到智能化产品,需要温暖的人文精神来支持。

2017年5月,时机成熟,开沃汽车拿到乘用车准入资质,摩拳擦掌。2019年,黄宏生一手打造的中型SUV天美ET5横空出世。

为了攻破车载智能软件技术难题,黄宏生成立了各级研究院,还在公司内部实行了“内部创业”,这一点颇有华为风格。另外也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那样,不断地从优质车企挖人,包括通用和福特。最终,开发出自家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为天美汽车保驾护航。

这个skylink有啥奇特之处?语音系统精准,反应速度快。车主在车上可以远距离控制家里的电器,提前开空调和查看各种电器的工作状态、家里的孩子读书、父母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在行驶的路上听喜欢的故事、歌曲,或者停在某地观看足球直播,电视、电影等。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续航方面,天美汽车采用自家55.33千瓦时和71.98千瓦时的电池组,可以达到410公里和520公里的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不像其他造车新势力的电池靠宁德时代外援,天美ET5使用的是自家自产的电池,轻量化、卓越热管理、高比能量和智能电池模块等优势,足以说明天美汽车是“有备而来”。如果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刀片磷酸铁锂电池相比怎么样,那就得让市场来验证了。

十年的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当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红利引发的造车风口起来的时候,黄宏生并没有觊觎政府补贴而匆忙跟风,而是在幕后专心打磨技术。当政策补贴退坡、各路造车势力逐渐站稳脚跟的时候,在外界看来,天美似乎是在“赶晚集”。开沃有自己的战略路线。

2021年,对于开沃和黄宏生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客车、轻客车、专用车、乘用车四项业务齐发力。五年一规划,黄宏生从来不打没准备的仗。在挑战面前,他总是充满着激情:

“要跟巨狮搏斗。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们觉得就好像我当年开始做电视机的时候,似乎是无法生存。但经过了二十年,我们把所有日本的品牌都比下去了。”

财华洞察|从开沃到天美,昔日“彩电大王”追梦新能源汽车!
(开沃五年一规划内部会)

或许对于车企来说,拼的不是起点,谁笑到最后才是赢家。而黄宏生胸有成竹,一如十年前创立开沃汽车时的自己,一如南下香港创立创维电视时的自己,一如20岁结束上山下乡迎来高考时的自己。

65岁的黄宏生,依然是曾经那个怀揣梦想的少年。

结语

黄宏生坦言:“我们这一代人能遇到这样的历史机遇是千载难逢的,能为中国汽车产业贡献力量,让我感到无比快乐。”或许,新能源汽车就是黄宏生的天命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1日
【观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拥有特斯拉基因的Lucid耀眼登场!
2月20日
【行业一线】“氢”装上阵,何时成为主角?
2月20日
【一语道破】历经造假、宫斗、破产风波,瑞幸咖啡能否“翻盘”?
2月20日
【IPO前哨】K12、高教两手抓,贺阳教育的喜与忧
2月20日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2月20日
【预见】“吃螃蟹第一人”,顺丰房托基金能带来哪些憧憬?
2月19日
【车企动态】新能源汽车首吃螃蟹者,理想汽车的“理想主义”!
2月10日
一图解码:赶在年前递表 长春领先房企新星宇踏上港股上市路
2月10日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2月10日
【IPO前哨】冷门行业明星,深交研值得跟踪

视频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舜宇光学科技2023年收入约3168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上午11:59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