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历经造假、宫斗、破产风波,瑞幸咖啡能否“翻盘”?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20日 上午11:01作者:李莹 編輯:lala
【一语道破】历经造假、宫斗、破产风波,瑞幸咖啡能否“翻盘”?

财务造假、退市、破产、逼宫……瑞幸咖啡的“瓜”从去年吃到今年,而事关瑞幸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不得不承认,这股资本力量着实强大。

这不,春节刚过,瑞幸的利好消息也传来了。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瑞幸咖啡现制饮品杯量为2020年同期的近5倍,收入为近7倍,已实现触底反弹和逆势增长。

春天到了,是否瑞幸也如枯树发芽,开始展现活力?

宫斗上演,究竟是谁的瑞幸?

这则利好消息,是瑞幸咖啡董事长郭谨一透露的。

2月18日,郭谨一发员工内部信,称瑞幸1月新开门店数超过120家,现有门店近4800家,注册用户已经近10亿。

此外,春节期间,瑞幸咖啡现制饮品杯量为2020年同期的近5倍,收入为近7倍,已实现触底反弹和逆势增长。

退市之后,瑞幸咖啡原背后大佬陆正耀、管理层钱治亚纷纷辞职。2020年5月,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郭谨一被任命为代理首席执行官。

时间就这么过去将近一年,在郭谨一的带领下,瑞幸咖啡也间或传来好消息。

例如,根据瑞幸2020年“年中全国会议”公布的业务情况,截止7月,瑞幸咖啡单店现金流已为正数,并实现整体盈亏平衡。彼时管理层预计2021年将实现整体盈利。

就在这良好的预期之下,瑞幸咖啡却出现“逼宫”一幕。

2021年开年,瑞幸7位副总裁、部分分公司总经理和核心业务总监共计24名高管签署联名信,要求罢免郭谨一。

他们向瑞幸董事会及大钲资本举报“郭谨一贪污腐败、通过手套供应商舞弊、能力低下和个人私利给公司造成巨大隐患”等。

瑞幸咖啡董事会成立特别小组对郭谨一进行调查。

据传该独立小组是由开曼群岛大法院任命的一名联合临时清算人和独立董事,另聘请外部律师和法务会计专家组成。独立小组采访了近40人,查阅了5万多份交易文件、电子邮件等。

对于联名信,郭谨一还击称,“举报信是1月3日由陆正耀、钱治亚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

已经去辞多时,且早在2020年7月便失去对瑞幸咖啡的控制权,陆正耀还有这么大能量吗?

据报道,早在2020年7月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判决中,陆正耀持有瑞幸的所有股份,包括家族基金全部遭到清算,他失去了对瑞幸的所有控制权。

与此同时,黎辉的大钲资本原本只是瑞幸的外部投资人,不参与公司经营,却借此成为瑞幸拥有最多投票权的股东。

经过调查,特别小组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郭谨一有不当行为。2月18日,瑞幸董事会将继续全力支持郭谨一和管理团队。

获董事会正名后,郭谨一也扬眉吐气。

据新京报报道,在第一时间,郭谨一紧急调整组织架构,明确前台、中台、后台三大模块分工,并对多名参与举报的高管也做了调整,公司内部治理有望形成统一。

在派兵遣将之余,市场瑞幸咖啡的良好预期又重新回归,早就将其在美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抛之脑后。

破产保护是为重生

瑞幸咖啡现在正处在破产边缘。

2月5日,瑞幸咖啡发布消息称,为推进公司转型,公司在美国正式开启破产程序。

公司根据《破产法》第11篇第15章(Chapter 15 Petition)向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提出申请,目前正在与其利益相关者就公司财务重组进行谈判。

为打消外界疑虑,瑞幸咖啡进一步表示,中国所有门店仍正常运转,预计对日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瑞幸咖啡将继续履行商业义务,向供应商、地产商和雇员支付费用。

这也亏得是瑞幸,走到破产这一步,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不幸,但眼下对瑞幸来说却是打破重生的起点。

这类破产保护先由委员会进行资产核查,然后提交方案,是直接清算还是破产重组或者其他。如果列为清算破产,则公司不再经营。

而重组破产则意味着,在达成新的重组方案之前,债权人不能再向其追偿。

作为开曼企业常见做法,临时清盘人向美国法院提起程序,寻求美国法院对于公司目前在开曼进行的临时清盘程序的认可。

该程序将会暂停美国境内针对公司的诉讼程序,为完成开曼重组创造条件并有序完成重组。如果未来经营得当,瑞幸咖啡可以按照重组赔偿方案与债权人达成和解。

这无疑为瑞幸咖啡赢得宝贵喘息机会。

早在2020年12月,瑞幸咖啡就曾在官微发布声明称,已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并同意向SEC支付1.8亿美元民事罚款。

需要指出的是,SEC诉讼只是瑞幸咖啡遭遇诉讼的一部分,瑞幸咖啡还面临美国检方和投资者刑事或集体诉讼的风险。

基于此,瑞幸咖啡有必要进行破产重组,既能赢得宝贵时间,又能按债权人的意志,获得重生机会。

不幸中的大幸,瑞幸再逢生机,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人和自不必说,在多轮资本的融资下,瑞幸本身就是钱堆砌来的事业。这里着重讲下天时、地利:那就是中国的万亿咖啡市场正当时。这个行业发展红利也是瑞幸不倒的一个重要原因。

万亿咖啡战事升级

接着前文所讲,很多人奇怪,瑞幸咖啡遭遇了那么多不幸,为何依旧屹立不倒。这背后固然有资本的大手扶持。但深究其因,与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万亿咖啡市场密不可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

与此同时,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预计2025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如今这个万亿咖啡新兴市场,正在成为全球咖啡业新老巨头的争夺目标。

早在2019年9月,中石化推出自有咖啡品牌易捷咖啡,加油站咖啡如同汽车连锁旅店一样深深具有故事性和吸引力。

2020年,就在瑞幸咖啡深陷负面不能脱困之际,其一直叫嚣、对标的星巴克一口气也在中国新开259家新店,创新纪录。

2020年也成了中国咖啡觉醒的新纪年。

在这一年,Tims中国获得来自腾讯超过亿元的独家战略投资,这家北美咖啡品牌计划十年内在中国开设超过1500家门店。

中石化易捷宣布与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主营加油站便利店咖啡业务。

同样是在去年年底,据报道老字号同仁堂在北京东三环开设了一家中药咖啡店,推出枸杞拿铁、益母草玫瑰拿铁、山楂陈皮美式等品类,每天都能卖出上千杯。

在诸神的争斗中,有一对竞争对手格外引人瞩目。

这便是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家同时在大城市布局咖啡业务,但在促销力度上和战略上,麦当劳却远不肯德基。

连续两年,肯德基推出一元现磨咖啡,让麦当劳自叹不如。表面上肯德基赔钱卖咖啡,但以咖啡作为引流手段,反而吸引了大批顾客光顾。

眼见得肯德基的店也越开越多,越开越深,即使在十八线小县城,肯德基也不忘放一台咖啡机。麦当劳则不同,其咖啡机只舍得放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偏远一点就不提供现磨咖啡服务了。

如今麦当劳也在思变。

2020年底,麦当劳中国宣布,旗下专业咖啡品牌McCafé(麦咖啡)未来3年将投资25亿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咖啡市场。预计2023年,将在全国超过4000家店提供手工咖啡。

瑞幸咖啡在经历各种风波之后,在中国咖啡巨头混战中能否再次逆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0日
【IPO前哨】K12、高教两手抓,贺阳教育的喜与忧
2月20日
【物管动态】2021年物管上市潮:群雄逐鹿下的冰火两重天!
2月20日
【预见】“吃螃蟹第一人”,顺丰房托基金能带来哪些憧憬?
2月19日
【车企动态】新能源汽车首吃螃蟹者,理想汽车的“理想主义”!
2月10日
一图解码:赶在年前递表 长春领先房企新星宇踏上港股上市路
2月10日
【行业一线】触底反弹!个股普涨,影视行业静待春暖花开!
2月10日
【IPO前哨】冷门行业明星,深交研值得跟踪
2月8日
财华洞察|在大厂的掌心内,我们还有从容选择的权利吗?
2月8日
【预见】玩转红包,北京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京东成了“接花人”!
2月7日
诺辉健康公开发售首日炙手可热 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股2月挂牌港交所

视频

苹果CEO库克:我爱中国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10

卫龙美味2023年收入约48.72亿元

2024年3月22日 下午4:06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现货黄金涨破2200再创历史新高

2024年3月21日 上午10:30

太兴集团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

2024年3月21日 下午2:34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