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躁动 有色石油等大涨A股或再迎顺周期行情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18日 下午12:37作者:毛莉 編輯:mila
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躁动 有色石油等大涨A股或再迎顺周期行情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较大,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全球风险资产表现亮眼。春节期间,海外疫情回落、各国央行维持宽松,全球主要股指普涨,道指累涨0.7%,标普500指数涨0.5%,纳指跌0.3%;其中,与A股市场联系最为紧密的港股3个交易日暴涨超过1000点,涨幅超过3%。英国富时100、俄罗斯RTS、日经225指数累计涨幅也超过3%。日经225指数创近30年新高,富时A50期货上涨1%。

此外,大宗商品市场在春节期间延续躁动上涨行情,其中节日期间表现最为亮眼的是原油及部分工业品商品的价格,农产品和动力煤持平,黄金大跌;工业金属期货持续上涨,铜价创8年多新高,锡价创近8年新高,镍、铝、铅等均不断上行。国际油市的热情也被点燃,创下1年多新高。部分贵金属和农产品表现活跃。其中,WTI原油期货周三收涨1.81%,布伦特原油期货收涨1.56%,国内假期期间累计均涨逾5%。COMEX 期金收跌1.5%,国内假期累跌近3.5%。

国际油价上涨推升通胀预期

在疫情冲击下,全球各地区工业活动复苏快慢各有不同。其中,石油和黄金是理解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重要标杆。由于黄金反映了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因此大宗商品里基准价品种和供应溢价品种的价格表现泾渭分明。

近期OPEC+减产到位,加上美国产油地区天气寒冷,降低了原油供给。此外,拜登的财政刺激计划推高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2月以来,随着特朗普弹劾案落幕,拜登和美国国会议员的注意力将转向财政刺激方面。目前来看,拜登政府对财政刺激的态度是比较激进的,按照美国财长耶伦的表述,如果此前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刺激政策能够落地,美国最快将在2022年实现充分就业。

另外,美国疫苗接种顺利推进,美国消费复苏前景利好原油。过去几周,美国疫苗的接种速度明显加快,单日接种的人数已上升至200万人,累计接种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也达到15%。按照这一速度推进下去,美国将在今年夏天完成对70%人口的疫苗覆盖。疫苗落地有利于美国消费复苏,其中,对能源商品和服务消费的促进作用会更大。我们的测算显示,在疫苗落地的前提下,今年反弹力度最大的消费项目可能是娱乐(33.7%)、汽油(29%)、交通(27.7%)、餐饮住宿(23.6%)。也就是说,今年“外出经济”或将替代“宅经济”,成为复苏的主要驱动力,这将利好油价。近期数据显示,美国服务消费已开始回暖,未来随着复苏深化,油价有望继续获得支撑。

而对于对黄金来讲,一方面正如资产价格反映的risk on降低了避险需求,另一方面,油价上涨的背后则是经济增长预期向好,不仅仅是通胀预期抬升。近一周,十年美债利率上行14bp,其中实际利率抬升10bp,金价也因此承压。

节后原材料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最近几天,美国新增新冠感染病例人数有所下滑。截至上周五,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7日滚动平均值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至10万以下,在12月的大部分时间里,该数据都远高于20万,而1月这一数据约25万,美国新冠疫情恶化速度有所减缓。与此同时,1月中国PPI同比上涨0.3%,实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反映了中国国内生产和制造活动需求强劲。

美国疫情放缓和中国需求强劲提振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市场认为经济复苏也有望拉动有色金属需求,对价格形成支撑。1月社融数据也验证了政策退出温和“不急转弯”,当前A股呈现“经济持续修复+信用紧缩初期”组合,美股则呈现“经济加速修复+利率回升初期”的组合。

另外,随着海外复工复产稳步推进,部分订单可能回流至原来的生产地,大宗价格上行支撑物价,尤其是PPI。相比欧洲、日本,美国内需恢复更为强劲。美国居民部门需求的快速复苏主要体现在商品消费与地产投资,企业部门则体现在信息设备投资高速增长。

2月11日,美联储鲍威尔表示将继续通过低利率和大量购买资产来支持美国经济,重申即使通胀暂时超过2%,美联储也不会考虑加息。2月初,民主党已在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预算调节程序,可以绕开共和党直接以简单多数票通过财政救助内容。随着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推出的临近和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市场对于通胀上升的预期增加,利好有色金属板块。此外,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下,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提升,美元走弱,利好有色金属价格。

展望后市,从全球来看,考虑到原材料主要生产国多为发展中国家,疫情控制速度或不及发达国家,原材料需求恢复有望快于供给,对价格形成支撑。此外,由于中国“就地过年”的政策,今年春节后复产复工速度或快于往年,叠加春节前主要商品库存处于低位,市场预计春节后原材料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

顺周期行情持续 有色、石油板块等大涨

2020年下半年,在全球复工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增速继续上升。截至2020年11月,包含中国的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为100.8,不含中国的制造业生产指数为98.4,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生产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在全球复工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增速并未停止上行,近期更新的贸易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全球出口复苏的节奏也并不慢。从大的背景上看,上游原材料相关产业供给增长有限,而需求此前偏低迷,2020年与生产更加相关的工业金属价格已经开始恢复,目前需求仍受基建扩大及美国地产市场保持热度等预期支持;而与消费相关度的原油价格等则继续低迷。进入2021年,随着疫情渐行渐远、发达市场消费出行需求恢复,可能会支持原油价格表现。

华金证券称,本周内拜登政府加快推进 1.9万亿刺激方案落地,美国当地时间 2.5日下午众议院表决通过 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救济法案,国内方面 shibor 利率高位回归平稳,符合政策不“急转弯”预期。短期内海内外流动性 仍偏宽松,且通胀预期抬升下美元指数有望重回下行,从而从金融属性方面推动 工业金属价格上行。供需方面来看,短期内工业金属供需关系仍然偏紧。整体而言,工业金属节后消费回暖叠加宽通胀预期上行,景气度有望持续上行。

中信建投也认为,央行会逐步保持流动性的平稳,现阶段流动性不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A股盈利行情持续。从行业层面上来看,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美国刺激、国内经济持续优异成为市场的主线。大宗商品市场一方面反映了经济刺激和经济复苏,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由于疫情导致过去一年全球商品产能投资不足和全球开工率不足的事实。因此,顺周期通胀行情将持续,建议投资者布局通胀,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原油、稀土、工业金属等全球定价的周期行业,以及“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有色金属/化工/半导体/面板/新能源)等板块。

国内市场方面,2月18日,受通胀预期有望进一步上行超预期消息影响,有色金属期货早盘大涨。数据显示,沪铜、沪锌涨近4%,沪铝、沪镍、沪锡期货主力等涨超2%;国际铜期货主力涨4%。

受消息影响,A股有色板块今日高开高走,涨幅居前,板块指数一度高涨逾5%领涨,截至午间有所回落。个股方面,驰宏锌锗(600497-CN)、紫金矿业(601899-CN)、盛和资源(600392-CN)、鑫铂股份(003038-CN)、章源钨业(002378-CN)、闽发铝业(002578-CN)、江西铜业(600362-CN)、西部矿业(601168-CN)等股涨停,洛阳钼业(603993-CN)、中国铝业(601600-CN)、铜陵有色(000630-CN)盘中触及涨停,中金岭南(000060-CN)、云南铜业(000878-CN)等大涨逾8%。此外,石油股亦跟随大涨,博汇股份(300839-CN)、洲际油气(600759-CN)涨逾10%,通源石油(300164-CN)、恒泰艾普(300157-CN)、海油工程(600583-CN)等股涨超7%,中国石化(600028-CN)涨6.47%,中国石油(601857-CN)亦大涨5%。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财华洞察|中国电影市场,回来了吗?
2月10日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2月10日
【市场观潮】股价突破2400元!市值超3万亿!贵州茅台与“上头神曲”共舞!
2月5日
节前缩量A股指数冲高回落集体翻绿 市场情绪悲观银行强势护盘
2月5日
大佬机构等加仓低估值银行板块 市场看好银行股崛起多股新高
2月4日
A股探底回升沪指3500点争夺激烈 银行茅台护盘节前效应明显
2月4日
新规下头部险企优势显现 保险股表现分化中国平安逆市领涨
2月3日
【观察】每日挣近1600万!英科医疗的“手套王”之梦能否实现?
2月3日
A股缩量齐跌沪指挫0.46% 节前弱势震荡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流入
2月3日
进口遇冷!国产需求上升 鱼虾等价格节前持续走高水产股大涨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