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原創

日期:2021年2月10日 下午9:03作者:冯超 編輯:lala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2月9日,爱美客成为A股市场上又一只千元股,并且在2月10日开盘不久,爱美客的股价就一度冲上1238元的高位。目前A股一共有三只股价破千元的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石头科技和爱美客。今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新晋的千元大票“爱美客”,以及它所处的医美行业。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Wind

大家都应该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在一个家庭中消费能力排行是这样的:小孩、女人、宠物、男人。可见在中国的家庭中,女性是消费的主力军,特别是漂亮的女性。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世间所有的美貌,闻起来都有金钱的味道。可见女性在“美貌”方面的花费在家庭支出中占有非常高的比重。尤其是在“医美产业”兴起以后,任何不美丽的“小瑕疵”都可以用钱来解决。

爱美客就是这样一家在医美行业中的佼佼者。公司近期的大涨与其公布的2020年财报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爱美客打响了A股年报行情的第一枪,而且这一枪打的漂亮。下面我们先来用财务数据对爱美客进行一下全方位的扫描。

爱美客2020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7.09亿,较去年增长了27.1%。而公司2020年的主营业务成本只有5600万。没错7亿的营业额,成本只有5600万!公司利润水平之高让人咋舌。2020年爱美客的毛利率达到了92.17%。在A股市场上能够达到这个毛利水平的只有茅台。可以说爱美客的产品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公司财报

看完收入和毛利,我们再来看一下公司的净利润。2020年爱美客的净利润达到了4.33亿比2019年增长了45.45%。大家可能觉得45.45%的增长率已经很高了,但是对比公司2016和2019年的增长率来说这已经算是比较低的增长了。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公司财报

看完公司盈利情况后,我们再来关注一个比较特殊的指标,公司的预收账款。在2020年的财报中,公司没有披露预收账款的具体数字,但是从2014到2019的数据来看,公司的预收账款处于持续上升的态势。为什么公司的预收账款如此重要呢?因为它直接反应了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如果有渠道商愿意提前将货款打给爱美客,以便确保产品供应,那么说明爱美客的产品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的。

而从数据上来看,爱美客2014年的预收账款只有55.63万元,到了2019年,公司的预收账款却达到了990.22万元。虽然预收账款在收入中的占比并不大,但是该项指标的增长说明了爱美客的产品在市场上还是十分畅销的。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公司财报

爱美客的产品与销售策略

爱美客目前向市场上推出的产品主要有爱芙莱、嗨体、宝尼达、逸美一加一等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本质实际上都是玻尿酸,只不过每款产品针对的部位是不一样的。例如逸美针对的是额部与鼻沟唇,嗨体针对的是颈部。而爱芙莱是专门针对鼻沟唇的产品。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Wind

爱美客推出这么多子产品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和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做差异化竞争。这就向洗发水会推出不同香型和不同功能的产品一样。虽然产品的本质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通过添加某些附加的功能,产品可以更加精准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除了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多个子品牌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按照不同的定价对市场进行分层。爱美客的产品售价范围从每毫升700到15000元不等,价位的不同可以同时满足高消费人群和中低消费人群的需求,这就增加了公司整体的市场份额。

高复购率

说了半天我们来对玻尿酸的功效做一下科普。玻尿酸是一种酸性粘多糖,它的最大特点是能够保湿。它是目前发现的保湿力最强的天然保湿因子。除了保湿,玻尿酸还能改善皮肤的营养代谢,让皮肤变的水嫩光滑。同时它还具有明显的去皱功效,能够增加肌肤弹性。因此医美界将玻尿酸作为美容必不可少的产品。

但是人们在注射完玻尿酸以后并不是说就一劳永逸了。随着时间的流逝,玻尿酸的作用一样会减弱。所以为了保持皮肤的良好状态,人们就需要不断的注射玻尿酸。在上面的表格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大多数玻尿酸产品的维持时间都在12个月左右。所以为了保持皮肤的良好状态,消费者就要持续不断的购买产品,所以玻尿酸的“复购率”是非常高的。这也就保证了像爱美客这样的玻尿酸生产企业可以持续获得可观的收益。

产业兴起的两大原因

上面我们分析了爱美客的具体情况,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整个产业发展格局。和其他行业一样整个医美行业也分为上、中、下游。今天我们所说的爱美客就属于医美行业的上游企业。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公司招股书

而产业中游主要是一些有正规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下游则是广大的终端消费者。从整个产业链来看,上游医美耗材生产商的崛起与医美产品推广渠道的创新有很大的关系。在过去医美产品主要是通过医院、美容院、诊所这种线下形势进行推广的。而近两年随着互联网话的不断加深。市场上诞生出了如“新氧医美”和“更美APP”这样的线上销售渠道。线上渠道迅速的将巨大的流量和产品进行对接,从而很容易的出现“爆量”的现象。

除了销售渠道的创新意外,另一个促使整个医美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原因是人们对于“医美”观念的转变。现今毫无疑问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拥有较好的面容在面对激烈竞争的时候会更容易脱颖而出,可以说外貌虽然不是决定因素,但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加分项。对美的追求已经变成了一种“刚需”。毫不夸张的说,美已经变成了一种生产力。特别是在商业领域,精致得体的妆容可以给人留下更加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从而会增大人们获得成功的概率。所以对外形的保养就变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 “自我投资”。

医美行业的投资标的

上面两个因素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医美行业可以迅速的发展壮大。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此优秀的一个赛道要如何进行投资呢?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爱美客,医美行业还有哪些标的值得我们去进行投资呢?

目前整个A股的医美板块一共有25只相关个股。整个板块的总市值也只有4628亿,而市值排名前两名的爱美客和华熙生物就占到板块总市值的53.22%。除了A股的标的,像美股上市的新氧医美(SY)和港股上市的昊海生物(06826)也都是不错的选择。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趁着春节假期仔细的调查一番。

【一语道破】又一只千元股诞生!爱美客的“美丽曲线”继续绽放?
来源:Wind,财华社整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0日
【市场观潮】股价突破2400元!市值超3万亿!贵州茅台与“上头神曲”共舞!
2月5日
节前缩量A股指数冲高回落集体翻绿 市场情绪悲观银行强势护盘
2月4日
A股探底回升沪指3500点争夺激烈 银行茅台护盘节前效应明显
2月4日
新规下头部险企优势显现 保险股表现分化中国平安逆市领涨
2月3日
【观察】每日挣近1600万!英科医疗的“手套王”之梦能否实现?
2月2日
【预见】王者归来的紫金矿业,下一个十年又会如何?
2月2日
财华洞察|苏宁易购,穿越资金面生死场
1月14日
“缺芯”焦虑蔓延至汽车圈 供需失衡半导体涨价概念股集体大涨
1月12日
券商发力沪指5年来首上3600 抱团股回归茅台新高A股分化加剧
1月11日
A股放量跳水沪指跌超1% 机构抱团股大跌3600点压力显现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