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新能源汽车百舸争流!产业链强势崛起,细分赛道厮杀激烈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15日 下午12:58作者:无为 編輯:林美子
【行业一线】新能源汽车百舸争流!产业链强势崛起,细分赛道厮杀激烈

向前看,随着全球各国加大对新能源车投资力度,万亿级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前景越发明显且清晰,让外界看到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的大势所趋。此外,较燃油车市场,新能源车涉及的其他产业链更广更大,而且带来的资本红利远大于燃油车市场。

在此背景之下,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各种利好消息持续发酵,不断调动了全球二级市场的投资情绪。上游材料的涨价潮引发天齐及赣锋锂业双雄股价创新高、中游电池宁德时代强者恒强,下游终端新能源车企扶摇直上的股价,给全球股民送上一波“开门红”。

大市场,就意味着大竞争。

正因为新能源汽车前景被看好,传统车企携手科技公司等各路人马齐聚新能源车各大产业链,不断搅动着新能源车江湖,使得新能源汽车盟主地位争夺更激烈。

新能源车产业链“开门红”,百度、苹果、富士康集体涌入

2021年元旦后的首个交易日,A、H两大股市躁动难耐,成交额均创出新高。

A股沪深两市连续8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同时沪指时隔5年重回3600点位。

H股恒指扶摇直上,8个交易日总成交额1.769万亿港元,约是去年同期的1.3倍。

在春节前夕的这波“小牛市”行情里,除了电解液及隔膜外,新能源车产业链的上游的锂矿、正/负极材料,中游电池、电控、电机与电路系统,下游的新能源车乘用车等板块,二级市场表现均呈现出百花齐发的新业态。

新能源车产业链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离不开消息面及基本面“双循环”刺激。

消息面,上游原材料方面,近期碳酸锂价格持续攀升势头不减,有市场消息称,2月至3月份上游锂盐厂碳酸锂每吨报价已经突破到65000元。这些消息面的刺激直接带动锂业双雄天齐及赣锋股价大涨及创出新高。

新能源车中游市场消息面,据市场消息称,宁德时代因订单大涨,鼓励员工春节继续留守加班工作。叠加受国际投行给予宁德时代较高的目标价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宁德时代股价于1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的424.99元,总市值逼近万亿。此外,同日,中游电路系统中的继电器供应商宏发股份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的61.89元。

新能源车下游终端市场消息面,2021年开年第一天,特斯拉2020年全年销量公布,以及于1月4日宣布国产Model Y大幅降价......等超预期的消息直接引爆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特斯拉股价同样于1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的884.49美元,市值直接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与此同时,蔚来、理想及小鹏三大造车新势力美股股价同样有不俗的表现,而A+H新能源车标的股比亚迪,A、H股两市股价均在1月13日创出历史新高。

在整个新能车产业链欣欣向荣之际,传统燃油车企并不甘寂寞,选择与各方势力合作,加速布局新能源车各大细分赛道,股价同样“沾光”大涨创新高。

1月10日,韩国媒体“Korea IT News”在报道称,现代汽车和苹果计划在今年3月前签署一项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合作协议,并将于2024年左右在美国开始生产,明年甚至就会发布苹果汽车的“测试版”。这一说法刺激了现代汽车股价大幅上扬,当天盘中涨幅创1988年以来的新高。

1月11日,吉利汽车与百度联合宣布共同组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此消息一次出,吉利汽车当日股价创历史新高的35.5港元,百度当日股价创出自2018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248.98美元

1月13日,在与百度宣布完合作不到48小时,吉利汽车宣布与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富士康表示成立合资公司是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这意味着富士康盯上了新能源车零部件代工这块大蛋糕,借与吉利合作之势进军新能源车的中游市场。受此影响,当日郭台铭旗下鸿海股价大涨8.92%,股价创2017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港股市场的富智康集团股价则大涨18.03%,股价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

由此可见,但凡与新能源车相关的消息,二级市场股价先涨一波,这也足以反映出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火热程度。

欣欣向荣业态下,新能源车细分赛道厮杀依旧

无可否认,短期新能源车产业链二级市场能有如此火热的表现,离不开传统车企联手科技公司造势及全球各国加大碳排放的治理等因素的驱动。

长远发展来看,新能车产业链未来如此庞大资本红利,任何企业都不会想错过,这也是加速其他领域的企业切入到新能源造车领域最底层的投资逻辑。毕竟在新能源车市场并未进入完全竞争格局的形势下,谁都有突围称王的可能。

未完全竞争的市场,意味各路资本各显神通抢占市场的动作将愈发激烈,市场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鲶鱼效应”,不断搅动市场的神经。

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第一个“鲶鱼效应”应属特斯拉不讲“武德”的降价,国产Model Y的平均降价为15万,简直就是给刚有起势的造车新势力来个当头一棒,而且是不留活路的那种。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不排除特斯拉还会有降价的可能。因为特斯拉拥有一个让谁都捉摸不透的老板——埃隆·马斯克。

长远来看,特斯拉时不时的降维打击,很大程度上会刺激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由野蛮生长到高质量发展快速过渡,加速国产新能源汽车在智能体系、服务体系的提升,从而提升新能源车企的自身造血能力及核心竞争力,而并非靠补贴度日。

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第二个“鲶鱼效应”是三菱化学增产计划及蔚来ET7新车将使用半固态电池包技术。

近日,中游市场中的电解液赛道主要供应商三菱化学计划把电动汽车(EV)电池用的电解液全球产能提高50%左右,以更好地与中国企业竞争,从而在全球范围内绿色倡议的推动下迅速扩大市场。与此同时,蔚来ET7新车亮相,并直接宣布新车将使用了150kWh半固态电池包等技术。这意味着蔚来ET7的电池包将会利用固态电解质体系代替了目前的隔膜电解液体系。

受这两个消息的搅动,二级市场锂电池隔膜、电解液板块先跌为敬,星源材质、新宙邦、天赐材料等锂电池隔膜、电解液相关的个股出现大跌的情况。

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不管是海外电解液产能增产带来的冲击,还是固态电解质体系给现阶段隔膜电解液体系带来的挑战,无疑都会加速新能源车锂电池中游环节的洗牌,是有利于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鲶鱼效应”越是多发,预示着市场厮杀愈发激烈。

2021年,变的是,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不断迭代升级,正势不可挡地引发汽车产业的重构和市场格局的变革。不变的是,各路资本之间的较量依旧激烈,随着传统车企、合资、外资车企的进入,新能源车市场的厮杀仍将延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5日
财华洞察|“悄无声息”创新高,安踏的多品牌策略崭露锋芒
1月14日
财华洞察|“券商茅台”!百炼成钢,如何破译东方财富的“财富密码”?
1月14日
【趣点】特斯拉降价!蔚来出新,比亚迪出彩!
1月13日
财华洞察|拼多多们走不出的996陷阱
1月12日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1月12日
财华洞察|蔚来向上,特斯拉向下!蔚来的未来可期
1月8日
千亿级眼科赛道,具备“大牛股”基因的朝聚眼科,成长空间可期
1月7日
【观察】柔宇科技能否“惊艳登场”?
12月29日
“创新驱动 未来已来”论坛:刘志雄、刘若鹏、刘自鸿、刘晓松畅谈创新产业发展
12月29日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视频

快讯

14:22
主力资金监控:电子板块净流入超23亿元
14:13
韩国考虑放宽债券市场报告规定
14:09
日经225指数收涨2.42%
13:53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超6%
13:46
招金矿业(01818.HK)收购Tietto Minerals Limited已全面成为无条件
13:45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20.02%
13:38
美元/日元升至34年新高至154.885
13:30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中旗股份(300575.CN)跌6.86%
13:29
赛诺菲免疫性疾病疗法利扎鲁替尼达到3期试验主要终点
13:02
香港法院:弘阳地产清盘聆讯押后至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