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原創

日期:2021年1月12日 下午2:15作者:李莹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2020年底芒果超媒本应乘风破浪,但却爆出了个大瓜。

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何炅身陷“送礼门”传闻,负面事件让背靠湖南卫视的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超媒市值蒸发了上百亿元。

但主持人的负面事件对芒果超媒来说只是一个小插曲,如今公司股价不仅涨了回来,公司还于2020年逆风飞行,成为最赚钱的大文娱公司之一。

2020年业绩大爆发

2021年1月10日,芒果超媒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20亿元,同比增长64.32%-72.97%。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谈及公司盈利大增原因,芒果超媒在公告中表示,其恪守内容为王,坚持将长视频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内容战略,持续发挥内容自制优势,内容创新屡创佳绩。

受益于《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热门综艺,和《以家人之名》等热播剧集,有效带动公司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增长。

2020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数达3613万,较2019年末的1837万会员数同比增长96.7%。

芒果超媒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与湖南卫视共同构成芒果生态内的双平台驱动、全媒体融合发展格局。

作为国内唯一盈利的长视频平台,芒果超媒业务包括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媒体零售及其他。

其中,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为第一大业务,2019年约占营收比重的50.54%。目前这一业务占比趋势仍在上升,2020年前三季度占营收比重进一步上升到69.75%。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自2015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芒果超媒以其强大的吸金属性,迅速获得千亿市值。相较之下,营收规模在芒果超媒之上的爱奇艺市值仅为153.6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94.82亿元。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但即使步入千亿市值,芒果超媒仍有深深地危机感。

中国长视频领域经历早年的群雄割据、收购沉淀,竞争格局业已形成背靠BAT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以及强势崛起中的芒果超媒、B站。

在长视频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芒果超媒以背靠湖南广电的天然优势,成为行业中难得的盈利公司,并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获得较高估值。

尤其是靠着《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热度,芒果超媒在2020年内股价大涨超一倍,同比之下美股上市的爱奇艺年度股价涨跌幅约为-17%,传近日拟港股上市的B站则大涨了3.6倍。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芒果超媒的千亿市值不是空穴来风。身处长视频领域,芒果超媒的优越感来自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内容方面的天然优势。不过放眼当下,长视频领域亏多赚少,芒果超媒也有深深的危机感。为了巩固现有业务护城河,以及开发持续增长的潜力,芒果超媒在2020年的大动作则是力拉阿里入伙。

阿里62亿元入股,成芒果超媒二股东

最早在2020年9月28日,芒果超媒就对外披露,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9364.79万股的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6%,转让价格不低于66.23元/股。

彼时芒果超媒表示,此举是为引入未来发展重要战略资源,以资本合作推动业务协同,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这家公司来头不小,是大名鼎鼎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在引入战投这件事上,芒果超媒从来不含糊。2019年公司还曾通过定增,引入中国移动旗下中移资本和中国人寿。

继2019年之后,2020年芒果超媒再次引来金凤凰,不仅向外界展示了自身价值,还为未来发展拉来强有力的合伙人。

据Wind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5日,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芒果超媒二股东,持股比例约为5.26%。

在发展顺境,芒果超媒为何引入阿里做战投?

此一项是可以为公司业务注入更多活水。虽然芒果超媒做到了持续盈利,但从公司净利率看,仅有个位数的净利率说明公司也承受这一定的盈利压力。

据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约为1.98%、2.14%、9.60%、9.26%。而从账面上看,芒果超媒动作几十亿的在手现金,并不缺钱。

但从其现金流结构看,芒果超媒现金流来源大头是筹资活动,而非经营活动。例如2018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值。不过2020年前三个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对应了去年业绩大增。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此次战投计划落地,芒果传媒也获得62亿元资金活水,这为公司后期业务发展奠定了资金优势,无论是在优势的综艺制作领域,还是发力电视剧制作等,都将获得较大的助力。

二项来说,芒果超媒所处的长视频赛道竞争激烈,近年来各视频平台为争夺行业领先地位,持续投入大量资源扩充版权库、优化升级平台、提升用户体验,对视频平台资金运营管理带来较大压力。

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水平提出较大挑战,并可能对公司的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寻求突破与创新,持续拓展业务边际,寻找公司新的增长点成为芒果超媒以及同行的新挑战。

在新业务战略上,芒果超媒选的切入电商领域。随着阿里系入驻,芒果超媒推出重磅产品——芒果TV内容电商平台小芒。

如同公司引入中移动做股东,能占据5G时代业务协同一样,此次在进军电商之际,引入阿里做股东,以获得其在电商领域的供应链等优势,芒果超媒的发展战略果然稳扎稳打、有的放矢。

芒果超媒做电商,小芒App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根据“超媒很芒”官方公众号信息,小芒电商是一款通过明星、综艺、专业KOL真实的短视频内容种草推荐,让用户获得更多的生活灵感、完成购物消费的电商App。

从商品种类看,小忙电商APP覆盖潮流服饰、美妆个护、休闲食品、家居生活、潮玩潮物、宠物用品等多个品类,SKU超1万种。

本着让用户通过种草,完成购物欲望,芒果超媒这款产品对标的就是当下女性垂直时尚社区小红书。

竞品方面,小红书是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2013年推出的一款生活方式分享平台,包括消费经验和生活方式的众多内容。

准确的市场定位和独特的社区文化让小红书在竞争激烈UGC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根据艾媒咨询,截至2019年7月,小红书用户数已超3亿,月活突破1亿。

不过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2020年11月期间,小红书的用户呈现小幅度下降趋势。截至2020年11月,小红书的月活用户为1232.19万人,环比下降0.32%。

【趣点】“乘风破浪”的芒果超媒:业绩爆发,“小芒”起航!

选择在对手发展略显疲态的时刻强势跨界,芒果超媒能否一鼓作气,在电商领域有一番作为,尚不可知。但从其资源配置上看,芒果超媒独具天然的护城河优势。

小红书“出圈”的一个重要营销方式便是积极赞助综艺节目。在这方面,小芒电商有着天然优势。

芒果超媒在综艺、剧集等内容制作方面在全国卫视里堪称佼佼者,在品牌和内容优势之外,其更拥有一众明星资源和大量拥趸。

开源证券认为,小芒电商能够发挥芒果超媒在明星资源、品牌资源、流量支持、用户属性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打造明星带货生态,深度挖掘粉丝经济价值。、

尽管先天电商基因不足,但公司有望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电商供应链,减少前期投入,降低运营风险,更聚焦于自身擅长的内容领域,实现与阿里电商业务的协同效应。

不过仅从小红书一家竞品来看,芒果超媒做电商依然前路漫长。小红书曾获得腾讯领投B轮,阿里领投D轮,投资金额超3亿美元。2020年3月再获高瓴资本E轮融资,市场估值50亿美元。

都有阿里投资,在未来发展上一较高下,或要凭借两家平台的真实业务能力。如果业务经营不善,也终将被资本抛弃。这一点,芒果超媒的国资属性占有优势。

虽然小芒电商2021年仍处于起步推广阶段,但其拥有芒果超媒等股东做导流,在内容资源+明星效应下,小芒电商在流量变现上具备想象空间,有望成为芒果超媒第二增长曲线。据开源证券测算2021、2022年小芒电商GMV分别为46、112亿元。

在阿里入股下,芒果超媒发力电商领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集“视频+内容+电商”三位一体,小芒电商App也成为承载芒果超媒未来新增价值的关键一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