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下午7:17作者:财华社

财华社讯 12月29日上午,由深圳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总商会)指导,深商会联合星河控股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在洲际酒店举行。创维集团黄宏生、蓝思科技周群飞、云天励飞陈宁、越疆科技刘培超等四位企业家,讲述坚守与创新、制造和智造的加速融合。

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前所未有之大变局面前,统筹两个大局,必须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新基建时代,传统与新兴协同发展、加速融合。实业是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实业不仅需要坚守,还需要不断优化和创新,谋求高质量、有内涵的发展。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制造业服务化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AI风暴到来、5G时代已开启......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进程中,传统业的界限将被打破,跨界创新展现出巨大的生机,制造业服务化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创维集团创始人及控股股东、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就“坚定与坚守制造与创造”主题作分享。他形容自己是老黄牛“古木逢春”,在深圳制造业的大风大浪中32年,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他说他一生中只做两件事:一是通过技术深化和突破,让人们把世界看得见、看得清;二是通过技术的爬升和融合,让人们智慧出行,体验快乐人生。

黄宏生表示,80年代末中国正在拥抱世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却没有自己的电视机产业。这个痛点激发他自主研发,让电视全面国产化,让亿万家庭能够看到电视,连接世界。2010年雾霾严重,创维随即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深圳继比亚迪之后第二家汽车企业。他说以深圳40年的老黄牛精神和深圳企业家的坚韧坚守,未来深圳的高端制造业将走向全球。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蓝思科技集团创始人、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在论坛中作题为“心无旁骛做实业 行稳致远求发展”的主旨演讲。她用“四个心”来介绍她的创业故事和蓝思科技的故事。从 30年前她怀着梦想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从一个打工人到一个创业者,30年的初心从未改变,坚守实业。尽管30年过去,但她的初心没有改变,把做好玻璃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

周群飞表示,在蓝思人的眼里,没有不景气的市场,只有跟不上的思想,蓝思人的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真诚可以感动一个人,也可以感动一个团队。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演讲的题目是“AI赋能,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他说,由一张智能传感器的网络和一张城市大脑的网络联动神经末梢,可以实现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商业等N个应用场景的智慧化。基于这张传感器网络,我们能搭建一个无处不在的、撬动神经末梢的城市大脑,目的是让城市居民的生活更加安全、健康、便利和愉悦。

陈宁认为,人工智能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可以真正大规模产业化落地,真正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实实在在感受到这些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便利。有了人工智能芯片,我们就可以把突破性算法大规模产业化,因为它提供了更加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有了大规模产业化,可以推出更多应用、采集更多数据、训练更加精准的算法、推动更多领域的芯片产业化落地。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作为本次论坛的新秀翘楚,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培超以“工匠精神 创新驱动”为题,分享了深圳实业发展的“内核”动力。他表示,对于创新驱动、品质革命感触良多。近5年制造业的支撑条件在发生变化,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促使各个国家推动制造业回流,在这一条件下,国家也在推动新的政策,促使新的引擎提升制造业。他认为,深圳的转型非常成功,成功的背后是整个产业制造业的提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制造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同时刘培超也表示,中国的制造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一起耐心坚守,这条路虽然很苦。但我们一定会推动技术的创新,推动产品的创新,传承工匠精神。越疆一直在机器人这条路线上行走,从大到小,从简单到智能,希望越疆的机器人能成为全球智能制造的标配,也希望跟大家一起推动制造业进一步成长。

“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论坛:由制造到智造,深商心无旁骛做实业

智能制造成为深圳的鲜明标签

2018年,深圳工业增加值规模就成为当时全国首个突破9000亿的城市。不到40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快速发展成为全国工业首屈一指的大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6,创造了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深圳制造在全球市场竞争力极强,占有较高市场占有率。从深圳走出的通信基站、交换机、彩电、机顶盒、手机、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工业产品,在质量、产量与销量三项指标上均居全球前列。

深圳实现从“深圳制造”到“深圳质造”,除了顶层制度设计,工匠精神也不可或缺。近年来,深圳频频下功夫,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市”、“质量强市”。时代在变,工匠精神的内涵却永不过时。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匠人的身上、心中,体现在每个产品精雕细琢的过程中。

如今,深圳制造已畅销全球、蜚声中外,成为中国制造的杰出代表。深圳长期发展制造业的决心和魄力不变,深圳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底气不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9日
四十载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第七届全球深商大会再创辉煌
12月28日
金一南:握变革之机,就是在非常之期把握胜利之机

视频

快讯

15:37
4月26日A股涨停分析
15:25
天齐锂业:一季度锂化工产品销售均价较于去年同期或2023年第四季度均明显下降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
14:43
福耀玻璃(03606.HK)涨超12% 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76%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