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拜登当选市场憧憬贸易摩擦有望缓解 芯片等科技股强势领涨A股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9日 下午1:16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拜登当选市场憧憬贸易摩擦有望缓解 芯片等科技股强势领涨A股

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基本上已定,结果大概率反转没戏了。2020年11月8日凌晨,据美联社此前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已获得270张选举人票。根据选举规则,如果最终结果确认有效,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获胜。此外还有多家美媒测算他赢得美国大选。拜登方面发声明感谢选民信任,呼吁“是时候让美国团结并康复了”。

拜登的当选,对美国、中国乃至世界均有重大影响。因为拜登似乎会更倾向提倡贸易自由化,而此前特朗普则更明显倾向于对中国挑起对立,而非合作。

拜登当选对美国、中国及世界的影响

对美国来说,拜登将修正特朗普的防疫不当举措,如强制各州执行“口罩令”,加大疫情检测和追踪,为居民提供清晰防疫指南等。基建方面,拜登将建立现代化基础设施,计划未来十年内投入1.3万亿美元。包括,交通运输、智慧城市、能源、水利、学校、网络等多领域投资。特朗普虽然也支持基建,但没有明确计划。另外,拜登重视新能源,计划对气候和环境投资1.7万亿美元,确保美国实现100%清洁能源经济、2050年之前达到“净零排放”,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等。而此前特朗普则坚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废除“清洁能源计划”,坚持发展传统能源经济。

对世界来说,拜登当选后的世界局势或更稳定。贸易方面,拜登不支持使用关税武器,倾向联合盟友对他国施压。关注“不正当竞争”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行为。特朗普则支持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和反倾销调查。地缘政治方面,拜登将重构盟友关系。据媒体报道,此前拜登8月的演讲中提到,要建设一个“慷慨而强大、无私而谦逊”的美国。拜登的对外政策将更加温和,预计在贸易规则、气候协定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可能更注重“团结”。此外,拜登支持自由贸易,支持WTO多边贸易体系,未来有望推动全球和区域贸易关系修复。同时,其更加开放的贸易政策可能总体上缓解美国和全球贸易阻力,提振全球经济。

对中国来说,拜登支持自由贸易、回归多边主义、反对关税,中美贸易摩擦有望阶段性缓和。拜登曾表示,“中美问题不在于贸易逆差”。可以推断,未来中美经贸更多是“全球贸易规则与竞争力”的比拼,而非“关税战”。不过,中美博弈具有长期性,拜登亦有可能联合盟国制衡中国。此前,拜登多次表示联合盟国制衡中国,欧洲会是他们的首选。预计中美在科技领域面临激烈交锋,截至目前,美国、英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印度等国均已采取限用华为5G技术措施。此外,网络安全方面也值得关注。

不确定性落地 被制裁行业有望改善

众所周知,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对金融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巨大。贸易摩擦通过增加商业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波动,打击投资者、企业和家庭信心,抑制实体经济活动,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过去两年,特朗普给中国真的制造了很多麻烦,很多冲击也是突如其来,比如科技行业、外贸领域以及A股市场的影响。尤其是A股,过去有两次强势大跌均是因为突发的贸易纠纷导致市场掉头急转直下。

如今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并不是说就会逆转对华政策,但是相比于特朗普时期的不确定性,市场预期应该不会比这个结果更坏,所以对A股来说,也比较乐观。拜登反对关税武器,此前在贸易摩擦当中受损较大的行业有望反转,被制裁科技行业,有望得到改善。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当前拜登胜选已是既成事实,尽管特朗普尚未承认败选,但法律诉讼很难扭转当前格局。投资机会将围绕经贸线与科技线展开,其中经贸线的边际改善或大于科技线。关税减免预期下,此前在贸易名摩擦当中受损较大的行业有望反转:化工、纺服、电气、家电、汽车、轻工;科技线难以全面放松,仍需以贸易摩擦缓解的视角理解科技边际改善,电子、通信受益。另外,盈利改善的超预期与盈利景气的持续性将成为投资策略的重心,震荡之下重在结构。

A股芯片等科技股强势大涨

自11月3日大选之日以来,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已经上涨了6.6%,大幅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4.2%的涨幅,美国科技股距离纪录新高仅咫尺之遥。而从A股来看,拜登当选仅仅是不确定性落地,有利于科技、新能源、医疗等行业。

市场表现方面,11月9日,半导体芯片概念股领涨沪深两市,截止午间收盘,捷捷微电(300623-CN)、芯朋微(688508-CN)、澄天伟业(300689-CN)、同益股份(300538-CN)拉升大涨20%封板,立昂微(605358-CN)、新洁能(605111-CN)、斯达半导(603290-CN)等多股涨停;此外,国家大基金、第三代半导体、光刻胶等细分板块指数涨超5%,卓胜微(300782-CN)大涨超18%,安集科技(688019-CN)涨超17%,杨杰科技(300373-CN)、芯原股份(688521-CN)、富满电子(300671-CN)大涨超14%,南大光电(300346-CN)、华润微(688396-CN)、聚灿光电(300708-CN)、中微公司(688012-CN)、敏芯股份(688286-CN)等多股大涨超10%;此外,中芯国际(688981-CN)亦涨超6%。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6日
正面刚不动,康拓医疗面临成长风险
11月6日
沪指缩量震荡创指收跌1.97% 短线回落调整不改市场向上趋势
11月6日
上万的心脏支架集采降至千元内 百亿市场大缩水医疗器械股重挫
11月5日
【并购情报站】收购不止!又盯上掌阅科技,字节跳动掀起数字阅读领域“三国杀”
11月5日
白马强势沪指大涨1.3%站稳3000点 量增价涨反弹有望延续
11月5日
“汽车强国”15年蓝图重磅发布 行业景气度回升汽车股持续火爆
11月4日
多空交织A股震荡拉锯 权重护盘助指数收红市场仍谨慎为主
11月4日
蚂蚁AH两地上市突然被缓 阿里港美股重挫蚂蚁概念股全线齐跌
11月3日
财华洞察 | 涉嫌相关内幕交易!前董秘裸辞,格力阵痛期又遇“断舍离”
11月3日
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高涨超1% 权重题材齐升市场延续修复行情

视频

快讯

15:59
摩根士丹利警告 东京CPI数据或引发周五汇市的膝跳反应
15:59
复星财富控股助力华夏基金(香港)虚拟资产现货ETF发行
15:54
兴齐眼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9.59%
15:54
长安朱华荣:与华为合资公司正在有序推进中
15:51
旭辉24个项目获得“白名单”融资支持 权益后贷款展期及置换金额超55亿元
15:43
天味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7.2%
15:39
恒源煤电: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9.09%
15:38
长白山:一季度净利润1070.17万元 同比扭亏
15:30
邮储银行调整黄金积存业务购买起点规则
15:30
【A股收评】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化工股集体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