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香港政府推出通胀挂钩债券 中银香港及花旗随后推出认购优惠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5日 下午9:24作者: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香港政府推出通胀挂钩债券 中银香港及花旗随后推出认购优惠

【财华社讯】香港政府今日公布在政府债券计划下的零售部分,推出2020年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予香港居民认购。新债券的目标发行额为100亿港元,视乎市场反应,当局可酌情考虑将其提高至最多150亿港元。

香港政府于2011-16年每年发行100亿港元通胀挂钩债券,付息日的年息介乎1.02%至6.08%,符合政府设定息率不会少于1%的保证。

而此次的新iBond发行年期3年,最低认购额1万港元,每6个月派一次利息,最低息率保证达到2厘,而过往仅1厘固定息率。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为此次债券发行的安排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对媒体表示,虽然香港现在仍然没有通胀压力,但是为在疫情之下提振经济,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已经采取了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他又说,市场普遍认为低息的环境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通胀风险不容忽视。加上今年地缘政治不稳,都令到投资市场充满风险。ibond在这时回归,希望在当前低息和投资环境不明朗的环境下,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投资选项。

中银香港和花旗均推出iBond认购优惠支持政府发行iBond。中银香港表示,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发行iBond,推出多渠道认购服务,包括新增手机银行认购iBond服务。除手机银行外,该行亦提供网上银行、投资热线及全线超过190家分行等渠道供认购iBond。该行同时推出iBond认购优惠,相关手续费全免,包括认购手续费、保管费、代收利息费等。

花旗银行公布,客户可以于旗下各分行以债券户口形式认购iBond,并获豁免认购手续费、存仓费、代收利息费、到期赎回费、存入费及转出费。刘应彬表示,超过8成申请者都是通过电子申请,包括网上及电话申请。

二手市场及市场庄家、销售安排方面,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个人数字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周国昌称,此次发行分为场外市场和联交所市场,两市互动,价格互为影响。场外市场适用于透过银行持货的投资者,已委任16间银行为市场庄家,为债券提供回购保证。而联交所市场适用于透过香港结算公司或证券经纪持货的投资者,中介公司只为投资者将债券买卖指令呈上联交所交易系统。

他又说,新ibond的销售对象为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的香港市民。为公平起见,所有重复申请均不予受理,投资者只能透过一间配售机构申请债券。

此外,零售债券市场方面,特区政府计划在今年发行通胀挂钩债券(iBond)及银色债券(silver bond),预计两项债券的总发行额将不少于130亿港元,当中包括大概100亿港元iBond和30亿港元银色债券。刘应彬表示,iBond和silver bond的发行是独立的,如果市场反应好的话,会尽量满足市民需求。

新iBond的认购期由10月23日早上9点开始,直至11月5日下午2时结束。香港居民可透过配售银行、证券经纪及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认购债券。此外,新iBond将于11月16日发行,并于11月1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并可在二手市场进行买卖。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个人数字金融产品部副总经理周国昌、香港金融管理局主管(货币及结算)阮志才、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大中华区固收交易部主管黄子卓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今次的认购人数会不会超过以往的60万?集资的用途是什么?

刘应彬: 我们很难预测这次最终有多少人,每一年市场环境不同,都是市民的选择,希望市民的反应积极和热烈。集资所得方面,政府债券计划成立的时候立法会有明确的授权,大部分会用于支付债券利息的支出,赎回的时候要把钱给投资者,不可以放在其他政府开支的用途上。

Q: 疫情之下建议电子渠道,为什么虚拟银行没有发售?

刘应彬: 由于虚拟银行较新,很多都没有拿到申请牌照。iBond是证券产品,需要成为有申请牌照的虚拟银行才可以销售,未来希望能将虚拟银行纳入销售渠道。

Q: 如何定下最高发行额可提高至150亿港元?

刘应彬: 由原先的100亿港元至150亿港元的发行额,有50%的升幅,非常可观,相信可以增加市民的参与度。我们也会考虑整个债券计划的规模限制,此次是1000亿,这包括机构投资者和零售部分,我们要在这个规模底下去做发行。

Q:此次iBond发行会不会影响新股市场?会不会和新股认购有冲突?

刘应彬: 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是两个不同的客群,一般来说未必会有直接的冲突。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相当充裕,相信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日
【会议直击】新世界发展全年收入跌23.13% “大湾区是公司未来增长引擎”
9月29日
【会议直击】平安壹账通银行正式开业 主打客户为香港贸易中小企业
9月24日
【会议直击】平安好医生和智慧医疗业务技术合作携手打造医疗生态圈战略
9月24日
【会议直击】金发局建议逐渐引入与A股挂钩的香港上市结构性产品
9月17日
【会议直击】香港证券业协会:截至8月31日香港共有31间券商停业
9月16日
【IPO追踪】东软教育明起招股 办学方向聚焦培养IT专业人才
9月14日
【会议直击】国际济丰包装对內需市场信心满满
9月9日
【IPO追踪】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提供商乐享互动把握5G下的新机遇
9月7日
【会议直击】飞达帽业纯利同比跌97.8% 但电商业务上升约7成
9月7日
【会议直击】中国旭阳布局氢能源业务

视频

快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