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策利好频出免税经济持续升温 免税概念股再度活跃上涨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10日 下午12:58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政策利好频出免税经济持续升温 免税概念股再度活跃上涨

近日,免税经济接连迎来多则利好消息。9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文件中明确提到,优化市内免税店布局,统筹协调在机场隔离区内为市内免税店设置离境提货点,落实免税店相关政策。优化市内免税店布局以及增加机场离境提货点这两点,意味着市内可能会有更多免税店,这些店会更靠近市中心、更靠近人流量大的地方,让消费者更方便,也将为免税消费创造更多实际便利。

除了北京,在海南,免税经济也在持续升温。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从7月1日起实施以来,截至8月31日,在两个月时间里,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同比增长221.9%。其中,无论从购买量还是从购买金额来看,化妆品这一品类都稳居首位。

此外,本周市场密切关注的一则消息是,海南将增加第4家享有海南离岛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市场主体,目前有多家企业参与竞争,结果有望在近期公布。海南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本周表示,海南正在成为全球免税“购物天堂”,免税品经营集团、奢侈品品牌等在内的国际巨头都在加紧布局海南。

对此,在业内看来,7月初,海南颁布离岛免税新政,离岛旅客免税额度由3万元/年提升至10万元/年,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新增至45种,这是驱动离岛免税持续火爆的主要因素。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国际客流减少,也导致大量消费者涌向海南,这也是海南免税火热的原因。目前,海南省正在进一步加大免税店布局。而海南免税经济扩围提速,将进一步拉动消费,对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起到了更大的推动作用。

企业申请免税牌照风潮不退

总所周知,免税经济对消费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能引导消费回流,释放消费潜力。包括我们看到免税概念板块的活跃、大家对于免税牌照的密切关注等,都显示了市场对免税经济的认可和市场的需求所在。而免税经济加码,多方面的积极效应持续显现,最为深远的意义在于促进经济开放。

在目前的中国免税店行业,存在中国中免(包含日上、海免,拥有免税全牌照)、深免(主要经营机场、口岸免税店)、珠免(主要经营机场、口岸免税店)、中出服(主要经营机场、口岸、市内免税店)、港中旅(主要经营市内免税店)、王府井。在竞争格局方面,中国中免一家独大。同时,其他企业申请免税牌照的风潮仍然不退,7月以来,百联股份(600827-CN)、鄂武商A(000501-CN)、步步高(002251-CN)、中百集团(000759-CN)等超过十家企业先后披露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

不过,牌照的申请和发放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据了解,一家企业要获得免税牌照并不容易,要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须经财政部、国税总局、 海关总署等多个部门的审核批准,因此,短期内大规模发放牌照的可能性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申请牌照的企业目前尚没有一家获得批准,而目前A股市场的热度更多是概念炒作。在此之前,百联股份、中百集团等企业也均发布提示公告,称免税品经营资质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希望投资者注意风险。

热度持续免税概念活跃上涨

今年以来,“免税概念”在A股市场热度持续。6月,王府井(600859-CN)披露公司被授予免税品经营资质,公司股价接连涨停。在此之前,格力地产(600185-CN)也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切入免税店行业;凯撒旅业(000796-CN)也在相关领域动作频频。

免税概念的热度带动了A股相关板块的上涨。根据Wind数据,Wind免税店指数成份板块仅三个月以来的涨幅就高达60%。不过,近一个月以来免税概念股票整体在资本市场上出现下跌,但该板块依然具备较高热度。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大循环”场景下,海南离岛免税格局将发生变化,将从寡头垄断向市场竞争转变,中免垄断海南离岛免税的格局有望被打破,免税运营商会逐步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充分的市场竞争将带来更低的产品价格以及更舒适的购物体验,从而促使消费回流、实现国内大循环。

国泰君安也表示,疫情后免税经济最先复苏,餐饮酒店景区逐渐攀升。继续看好免税行业,政策催化下海南免税销售数据增长强劲,同时国人市内免税店政策预期渐强。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拥有免税经营资质的公司包括王府井、中免、日上免税行、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相关相关标的看好中国中免(601888-CN)、百联股份(600827-CN)、南宁百货(600712-CN)等。

市场表现方面,受利好消息刺激,A股免税概念板块表现持续活跃。9月10日,免税概念股再度活跃拉升,截止午间,王府井(600859-CN)涨停,中国中免(601888-CN)涨近5%,百联股份(600827-CN)、众信旅游(002707-CN)等盘中涨超3%,海汽集团(603069-CN)盘中曾冲高涨逾6%后回落,凯撒旅业(000796-CN)、友阿股份(002277-CN)等个股均有拉升表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9日
A股二次探底创指放量大跌4.71% 创业板成交额首破4000亿元
9月9日
复苏顺周期“金九”钢市开门红 估值修复提速钢铁股逆市大涨
9月8日
外资抄底金融股逆袭沪指反弹涨0.72% 创业板成交额首次反超沪市
9月8日
“宅经济”加持云游戏未来2年增长率或翻倍 游戏概念股逆市走高
9月7日
【聚焦增减持】中期业绩失守 小家电反攻 美的集团突遭股东减持31亿!
9月7日
销售旺季恒大率先全国7折卖房 地产股迎“金九银十”普涨行情
9月4日
【窥业绩】突围!代卖红牛饮料 养元饮品可以解忧?
9月4日
A股缩量调整沪指跌0.87% 外资本周连续5日净流出累超220亿
9月4日
中国拟全面支持半导体产业应对限制 产业链受益概念股逆市大涨
9月3日
【并购情报站】谁能帮康美药业走出泥沼?

视频

快讯

12:55
苏新服务(02152.HK)拟收购苏州高新区土地
12:47
绿科科技国际(00195.HK)合营雷尼森项目首季锡产量环比下跌16.3%
12:37
佳兆业集团(01638.HK)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5月27日
12:13
基石药业-B(02616.HK)首席执行官杨建新半年来合共增持334.5万股
11:46
工信部:积极培育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的增长点
11:3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日本拟加严半导体等领域出口管制答记者问
11:34
马来亚银行:日元可能会有效跌破160 市场试探日本容忍度
11:32
康诺亚-B(02162.HK)司普奇拜单抗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III期临床试验达主要终点
11:29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6%
11:18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度夏期间全国用电最高负荷同比增长超1亿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