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京东数科: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社零回升依旧乏力

日期:2020年8月14日 下午5:30
京东数科: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社零回升依旧乏力

【财华社讯】京东数科发表报告指出,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宏观经济资料。其中,工业增加值、社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別报4.8%、-1.1%、-1.6%,较6月分別回升0、0.7、1.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地产、基建投资是主要驱动力,而社零回升依旧乏力。接下来,宏观政策需要提升针对性,尽快推动服务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回到正轨。

工业生产面临瓶颈,高技术制造业延续高增。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持平4.8%,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回升,主要由于采矿业和电力等生产供应业增速回落。制造业增速继续改善(6%),其中数位科技属性较强的高技术制造业保持高增、同比9.8%;汽车制造业同比攀升至21.6%,电气机械、金属制品制造业也分別升至15.6%、7.8%;而纺织、非金属制品业有所放缓。主要产品中,微型电脑设备(电脑)、汽车、钢材等产量同比上升,而智慧手机、工业机器人、水泥等下降。

此外,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为3.5%,较6月加快1.2个百分点,但是较2019年接近7%的同比增速还有一定差距。

社零回升依旧乏力,多数品类增速回落。7月社零同比-1.1%,除汽车和金银珠宝外,其他限额以上商品分项集体回落。受需求释放、基数回落带动,汽车零售同比大幅反弹至12.3%;金银珠宝因贵金属价格走高而回升至7.5%。但是,家电、化妆品、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等可选品大幅回落;食品饮料、日用品等必选品也有不同程度下滑;餐饮收入跌幅收窄,但降幅仍然达到11%。结合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社零增速分化重新扩大(中小零售企业恢复弱于大型企业),整体消费恢复依然乏力、前景不容乐观。

线上消费方面,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分別升至9.0%和15.7%。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管道成为消费重要的增长极。

地产基建支撑內需,制造业投资维持低迷。7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升至11.7%,其中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继续上行,商品房销售明显好转,企业到位资金延续高增;受电力等生产供应业增速回落拖累,基建投资当月同比略降至7.7%,但仍明显高于去年水准。地产和基建投资无疑是当前內需的最大支撑。然而,制造业投资延续低迷、当月同比仍处负区间(-3.1%),绝大多数行业受制于利润不佳,投资意愿恢复迟缓。与之对应的是,民间投资显着弱于国有控股投资。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地产、基建投资是主要驱动力,而社零恢复总体乏力、工业生产的回升空间也非常有限。接下来,面对较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供给与需求、实体与金融、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之间)以及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经济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宏观政策需要提升针对性,推动恢复相对缓慢的服务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尽快回到正轨,进而助力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