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维达国际CEO:辞职是一件伤心的决定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17日 下午4:12作者:陈颖妍、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维达国际CEO:辞职是一件伤心的决定

【财华社讯】维达国际(03331-HK)公布2020财年中期业绩,截止2020年6月30日止,作为疫情受惠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升107.5%至9.13亿元,每股基本盈利上升107.3%至76.3仙,派中期息每股10仙。

期內,按固定汇率计,上半年总收益微升0.9%至76.34亿元;第二季度收益上升14.9%,其中中国內地有两成的增长;毛利增长32.6%至29.41亿元及毛利率上升10.4%。集团表示因二零二零年上半年受惠于木浆价格低走及产品组合持续优化,盈利表现强劲。

集团把新冠疫情定为公共卫生事件,受疫情影响,在第一季度中国內地供应链受影响,收益录得首次负增长,但借助产品优势,在第二季度已得到迅速恢复,维达国际的纸巾业务收益约为62.43亿元,占集团总收益的82%。

维达国际集团主席李朝旺称,去年推出高端品牌如女性护理及失禁护理系列成为亮点之一,中国內地及东南亚表现强劲,如女性卫生巾业务得到不少亚洲地区客人垂青,相信中国卫生及个人护理业务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于香港业务方面,因近日疫情反复,市面上再现“抢纸巾潮”,维达国际行政总裁Johann Christoph MICHALSKI(麦焘)称,集团于本财年第一季度都观察到相似情况,但当时集团对香港供应都是没有问题,纸巾货量十分充足。惟第一季度出现抢购潮时,购买数量十分庞大,集团未有做好准备。但现时已吸取到教训,在香港市场提高供应,亦以香港为优先供货市场,他保证香港供货量充足,建议市民正常购买。

麦焘续指,香港一直是集团主要推动力,第一季因抢购潮把销售量推高,其中有一至两星期超市出现缺货,但由于产品累积后需时消耗,因此集团尚未满意香港业务在第二季表现,出现不平衡,不过业绩与预期一致。尽管现时香港疫情再有第三波大爆发,但集团未有担心在港业务,预料未来第三、第四季度会恢复正常销售,对香港市十分有信心。

集团公布行政总裁麦焘将于10月起辞去职务,其职位将由现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李洁琳顶替,为现任董事兼主席李朝旺之女儿。

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朝旺、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Johann Christoph MICHALSKI等出席电话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近日香港疫情反复,预计香港市场下半年销售额如何?

A:在第一季度出现抢购纸巾的情况,香港每间与纸巾相关的公司都有提高供应。维达在供应方面一直以香港为优先市场,我们会保证香港市场供应充足,大家不需要担心,正常购买就可以。在第一季度,香港市场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因为抢购销售量很高。但是,累计的产品需要时间消耗,因此第二季度香港市场的表现没有那么令人满意,上半年香港市场表现和我们的预期比较一致,当然第一、二季度存在不平衡现象。香港疫情反复都不会影响公司香港业务,第3、4季度会恢复正常的销售节奏,我们对香港市场销售充满信心。

Q: 公司上半年业绩较好,亦是公司上市35周年,会不会考虑增加派息?

A: 派息方面,公司会以长远发展为主,希望长远为股东争取最大的利益。

Q: 木浆未来的价格走势如何?今年上半年已经是历史低位,下半年再跌的空间会不会不大?对明年业绩表现有无负面影响?

A: 今年上半年业绩改善有多方面原因,木浆价格是其中一个,另外一个是产品组合上高端纸巾占比大幅提升,比如疫情之下湿纸巾的销量非常畅旺;个人护理产品毛利率有所改善,包括中国、东南亚和韩国等市场。木浆的价格在短期会比较稳定,不会大幅度反弹,目前木浆价格已经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比较低的水平。木浆价格比较难预期,我们目前的产品组合对成本变化有较大抵御能力,公司品牌也有一定议价能力。此外,公司库存有5至6个月,我们对未来木浆成本有一定的可预见性。

Q: 新产品方面,高端纸巾对今年上半年盈利有很大贡献,高端产品收入占比大概是多少?

A: Johann Christoph MICHALSKI:新产品有很多规划,但是处于竞争关系暂时不可透露。高端产品方面,中国区高端产品占比约25%,这些品牌帮助我们提高盈利,对公司毛利率增长有很大帮助。

Q: 今年下半年有没有更多新产品推出?下半年毛利率会不会维持强劲增长?

A: 我们对产品推出规划非常严格,每半年至一年有产品更新,每2至5年有新的产品推出。我们希望所有产品更新和升级都可以考虑到消费者的变化和需求。

Q: 公司CEO变更,辞职的原因是要搬到外国,CEO角色交接会不会顺利过渡?

A: Johann Christoph MICHALSKI:这是一个关于我个人的问题,首先我没有预期到这次疫情,离开香港对于我来说也很伤心。我在维达的工作时间非常愉快。由于我的父母在欧洲,他们很年迈,我希望有更多时间在欧洲陪伴家人。疫情期间,我无法和家人团聚,所以我和太太决定不留在亚洲。辞任CEO是一件伤心的决定,但是非常高兴董事会继续聘任我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6日
【会议直击】中汇季度毛利扬19.5% 江门、澳大利亚增建学校
7月16日
【会议直击】李小加: 港交所迎来最美好一年
7月8日
【会议直击】嘉利国际全年纯利上升13% 东莞新厂房有望提升产能超80%
7月7日
【会议直击】恒生银行:“理财通”将为大湾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7月3日
【会议直击】建银国际: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多 料恆指下半年先低后高
6月29日
【会议直击】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开拓者祖龙娱乐明起在港公开招股
6月29日
【会议直击】渤海银行:不惧风雨,走国际化道路
6月29日
【会议直击】新股凤祥股份积极拓展2C零售业务 开拓內地庞大市场
6月29日
【会议直击】汇丰私人银行预计明年中国经济或恢复7.5%的增长
6月29日
【会议直击】中银香港(02388-HK): 维持全年贷款增速中高单位数不变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