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中国燃气4、5月用气量明显回升 俄气今年会大规模输送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26日 下午7:54作者:陈颖妍、龙曼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中国燃气4、5月用气量明显回升 俄气今年会大规模输送

【财华社讯】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00384-HK)宣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业绩,集团录得收入595.4亿元(港元,下同),微升0.3%;纯利为91.88亿元,升11.7%;每股基本盈利为1.76元,派发末期股息每股40仙,全年派发股息合共每股50仙。

执行主席、董事总经理及总裁刘明辉表示,过去财年全球经济充满挑战,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亦会对短期经济活动带来严重负面冲击。但集团天然气售气总量仍增长 2.9% 至253亿立方米,新接驳居民用户数达到542.7万户,同比增长6.3%;毛利率按年升21.6%至170.97亿元。

管理层指示,随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入深化落实阶段,有利于集团发展,持续开拓乡镇的天然气取暖与生活用气市场,加大LPG、增值业务和热电等业务的开发力度,专注开闢乡镇“微管网”业务。同时,集团通过网格化服务及中燃新零售平台,服务4000万终端用户,以厨户周边商品平服务平台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一站式垂直社区电商平台,今年居民用户新增接驳目标为550万至600万户,资本开支预算约100亿元人民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商业与交通运输业的能源需求大幅萎缩,刘明辉指,因疫情关系,集团于今年2月至3月天然气销售录得负增长13%,但全年仍保持16.4%核心净利润的增长,证明集团发展潜力及盈利能力强大。而中国燃气亦是中国率先复工企业之一,2月底经已达到100%复工。自今年4月的新财年起,集团天然气用气量4月同比增8%,5月同比增10%,预计今年全年天然气销售不会少于15%,其中部分增量来自俄气将提供额外5亿立方米的增量。

刘续称,俄气是12月份开始通气,通气以后遇到中方管道问题,仍未开始输出,直到一月底才开始少量供应给哈尔滨。中燃财年在2至3月份,俄气在东北部分的量还是很少,主要俄气是今年才开始大量输送,今年目标是50亿立方米,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

【会议直击】中国燃气4、5月用气量明显回升 俄气今年会大规模输送

执行主席、董事总经理及总裁刘明辉、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黄勇、执行董事及常务副总裁朱伟伟、执行董事及副总裁刘畅、总裁助理及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李云涛出席视频及电话会议并回答记者问题,部分节录如下:

Q: 经济活动重启,商业用户的天然气用量有没有回升跡象?新接驳用户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如何?影响是否在今年首季反映?

A: 疫情对中国经济有很大影响,在过去的一个财年,2、3月份是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湖北省大部分燃气都是中燃供应。在湖北省出现疫情期间,中燃对抗疫工作作出了巨大努力,总共捐款5000多万,中燃5万名员工义务为全国百姓配送生活物资,获得了各大媒体超过15万次的表彰。

疫情对经济有很大冲击,2、3月全集团的天然气销气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左右。我们是中国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2月3日复工,4、5月用气量明显回升,4月用气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月增长了10%;6月增长量进一步攀升。在最艰难的时期,中燃和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总体情况不错。

Q: 国家管网今年投入运行,对公司天然气销售是否造成压力?公司资本开支预算是多少?

A: 国家管网公司预计今年9月底开始正式接收3家石油公司移交的管道资产。我们认为,国家管网公司这隻靴子落地,对下游中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会带来积极推动作用。国家管网的成立意味着天然气供应的多样化,目前天然气供应非常充足,上游供应商价格已经出现下跌,使我们的销售毛差在增长,这对中燃及中国天然气行业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Q: 俄气的进入会对在东北业务带来什么增长点?山东的布局上,没有考虑在LNG码头的设施上进行投入?

A: 俄气去年年底已经进入东北,进入东北之后,对上一个财年的贡献非常有限,尤其1-3月有疫情的冲击,这一财年我们预计俄气会对推动东三省气量增长产生更大的贡献,预计15%的气量增长中有约3.3%,即有接近5亿立方米受益于俄气推动东北气量增长的贡献。

山东有高达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利用规划,我们和山东鲁信有一个重要的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对山东天然气的利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合资公司会参与山东LNG码头的建设,也会对省內北干线、西干线及整个天然气传输管道和储气设施等都会带来新贡献。

Q:俄罗斯输气量自12月投产至今总共气量约为多少?疫情之下有无信心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的目标?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能源消费出现负增长,怎样保证今年全年公司纯利上升?

A: 俄气去年12月开始通气,但是由于中方管道问题并没有开始输送,直到1月底才开始向哈尔滨少量输送,到中燃的财政年度,2、3月俄气在东北的量很少。俄气今年会大规模输送,今年是50亿方,达产之后会是380亿方,远东线建起来会达到500亿方。1到3月份,中燃销气量同比下降13%,因为受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是我们在过去一个财年依然保持核心净利润16.4%的增长,说明中燃强大的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

我们预计今年天然气销量增长不低于15%,其中俄气会带来额外5亿方的增量,占新增量的3.3%。华北去年已经有200万个家庭用管道天然气取暖,今年冬季预计再增长180万户的规模,华北冬季刚性取暖差不多增加9亿方的新增量,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全年再增长6%就完成了15%增长的目标。我们对15%销气量增长目标信心满满,还有可能超过。同时,今年接驳、增值、热电业务预计会持续增长,我们对今年业务持续增长有信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4日
【会议直击】波司登全年收入再创新高 打造“云店”模式不惧疫情
6月23日
【会议直击】弘阳服务明起招股 引入恒基地产李家杰为基石投资者
6月23日
【会议直击】谢瑞麟全年蚀8967万港元 帮助集团要靠租金及薪金双方面
6月23日
【会议直击】安永:香港今年新股集资额维持2200亿港元
6月22日
【会议直击】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投资者倾向选择环球债券分散风险
6月22日
【会议直击】香港上市公司商会建议政府暂缓2%自由增购权限制
6月18日
【会议直击】金融街物业明起招股 计划于7月6日港交所挂牌上市
6月18日
【会议直击】莎莎蚀5.16亿元不派息 郭少明:未来主力发展电商业务
6月15日
【会议直击】疫情冲击本间高尔夫中国供应基地 4至5月销售开始反弹
6月15日
【会议直击】大家乐纯利倒退87% 业务面对上市以来最严峻挑战

视频

快讯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
10:50
氧化铝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
10:34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中国累计增持黄金27.06吨
10:30
中国黄金协会:一季度国内黄金ETF持有量升至66.96吨 同比增长8.93%
10:30
【异动股】量子通信板块拉升,浩丰科技(300419.CN)涨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