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据悉央行数字货币已在国有大行内测 相关概念股闻风逆市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6日 下午12:53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据悉央行数字货币已在国有大行内测 相关概念股闻风逆市大涨

今年新冠肺炎病毒大爆发,疫情大流行给全球许多国家都带来了巨大影响,更对传统金融体系产生冲击。最近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大,几乎成为各国货币当局、支付机构、媒体和加密货币社区的热门话题。

4月14日晚间,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开。另有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测试。

据悉央行数字货币已在国有大行内测 相关概念股闻风逆市大涨

从网上流出的农行数字货币钱包截图看,其显示的主要功能与银行电子账户日常支付与管理功能基本相似,如农行数字货币钱包首页中,有“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四大常用功能。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数字货币(DC/EP)将作为交通费补贴的形式,在5月发放给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员工。相关文件显示,苏州市相城区要求区属行政单位员工在4月份安装数字钱包,5月将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如工资代发是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之外的,须选择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作为交通费发放的合作银行,于5月底钱完成银行卡开设、代发协议签订、数字钱包安装工作,于6月完成数字货币发放工作。

据接近监管人士和某国有大行人士的消息称,市场报道不代表官方,央行数字货币的具体进展目前没有官方说法,(央行数字货币)都在内测,别打听。但可以了解的是,目前央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数字货币有望推出全国范围试点计划

数字货币具有金融和经济属性,但从根本上讲,数字货币更像是一场革命。在疫情背景下,数字经济发展亦对数字货币与数字支付提出更高需求。实际上,如今全球很多国家政府和中央银行都在加速数字货币发展:今年2月以来,瑞典、法国、韩国等央行先后公布数字货币测试计划或方案。示范效应下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推进再提速,反映了数字经济需求与海外央行推进示范。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就成立法定数字货币专门研究小组,进行初期技术储备、知识积累。经历三年储备期后,2017年受币圈事件影响有所放缓。2019年8月2日,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推进进度开始明显加快。去年10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央行数字货币正契合高层提出的技术革新与产业变革双重方向。2019年12月9日,《财经》杂志报道,DCEP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展开试点。2020年1月10日,央行发文称,央行基本完成法定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召开数字经济新基建课题研究会议,专家研判数字经济重要价值,疫后央行数字货币成为定向刺激选项、或加速推出。2020年4月,央行货币金银会议强调坚定推进数字货币相关工作。随着国内顶层设计、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完善,以及大国竞争愈发激烈,预计今年数字货币有望推出全国范围试点计划。

目前,随着中国央行在四大行的内测出炉,国内央行数字货币试点推出进入倒计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首个发行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而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势必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造全新的商业机会。

万亿规模的数字货币或为中长期方向

数字货币和现行的电子货币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具有可追溯功能、加密和可穿透式监管等。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

目前国内M0规模8.3万亿(增速逐年下降至5%以内),作为M0部分替代,预计央行数字货币投放量将在万亿规模,受客户习惯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取决于现金交易替换规模和电子支付替换规模;因此,市场分析,万亿规模的数字货币或为中长期方向。

中信证券研报也认为,央行数字货币推进再提速,反映数字经济需求与海外央行推进示范。央行发行+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分发的双层运营体系日渐清晰,未来支付机构功能与定位或重构:银行有望借数字钱包加快布局支付业务;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化加速,分发机构与多元持牌机构料受益;支付清算机构的跨业和业内竞争料加剧。

相关概念股逆市闻风大涨

A股上市公司中,奥马电器从2016年初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并成立创新小组。2016年7月公司与同济大学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2017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布局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高伟达子公司上海睿民联合民生银行和京津冀协同票据交易中心积极研究基于区块链的票据应用场景,公司自身也在推进对票据网做基于区块链的改造。

市场预期央行数字货币年内上线存技术可行性,相关个股表现方面,4月15日,数字货币概念股走强一波,截至昨日收盘,汇金股份(300368-CN)、聚龙股份(300202-CN)、高伟达(300462-CN)等股涨停。

继昨日全线上涨后,数字货币板块今早再度大涨。截至4月16日午间收盘,众应互联(002464-CN)、金冠股份(300510-CN)、汇金股份(300368-CN)封涨停板,科达股份(600986-CN)触及涨停后涨幅回落至7.75%,美盛文化(002699-CN)冲击涨停回落至涨6.55%,广电运通(002152-CN)涨超6%,恒宝股份(002104-CN)、飞天诚信(300386-CN)和数字认证(300386-CN)等均明显大幅上涨。其中,汇金股份(300368-CN)已连续第二日涨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5日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4月15日
成长存疑,蓝特光学投资再等等
4月15日
国际粮食危机隐忧浮现 A股农业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超20%
4月14日
北向资金大举扫货净流入超百亿 创指大涨逾3%沪指重回2800点
4月14日
国产Model 3产销逆市攀升刷新记录 特斯拉概念股受益集体大涨
4月13日
创指跌超1%成交量创阶段新低 大盘十字星暗藏市场变盘信号
4月13日
新一波蝗灾再度强袭东非各国 农药板块受益集体逆市大涨
4月10日
牧原股份:3月生猪销量同比增长,2020年有望迎量价齐升?
4月9日
A股冲高回落创指重返2000点 RCS概念持续暴涨两市百股涨停
4月9日
促汽车消费政策不断加码 武汉“解封”助力市场恢复汽车股普涨

视频

快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