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野村:国务院要求央行向中小银行注入更多流动性

日期:2020年4月1日 下午6:34
【大行报告】野村:国务院要求央行向中小银行注入更多流动性

【财华社讯】野村发表报告指出,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宣布央行将向中小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额度1万亿元,并进一步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鉴于中小银行的债务人不少都可能因本次疫情而面临资金困难,报告认为中小银行将受到疫情的极大冲击。因此,本次国常会宣布的政策旨在支援中小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国常会同时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审批和发行,引导增加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以及出台其他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措施。

报告认为央行将会进行更多的利率下调并释放更多流动性

3月30日下调七天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后,报告认为央行还将在近期下调1年期MLF中标利率和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各25个基点,以实现更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的承诺。报告同时认为1年期LPR报价将在4月20日迎来略高于20个基点的下调。此外,报告预计未来几月将会有更多金融援助措施以及货币/信贷宽鬆政策出台,包括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MLF(TMLF)和降准降息措施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借贷便利帮助债务延期,还有降低利息费用。报告认为央行将在接下来特別国债的发行融资中扮演主要角色。

未来几月还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除金融援助和货币/信贷宽鬆政策外,报告预计将会有更多减税、减租和公用事业降费等措施推出以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打击。报告预计政府将把2020年财政赤字目标从2019年占GDP的2.8%上调至3.5%,但在悲观情形下(即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打击),赤字率目标可能提升至4.5%。报告认为2020年实际财政赤字(包括预算外赤字)将从2019年占GDP的5.3%上升至8.7%;而在悲观情形下,2020年实际财政赤字可能大幅升至11.4%。在基准情形下,报告预计中央将把地方政府专项债净发行额度从2019年的2.15万亿元提升至4.0万亿元;而在悲观情形下,额度将升至5.0万亿元。

特別国债方面,报告估算发行规模约为2.0-4.0万亿元,约等于GDP的2-4%。由于特別国债不包含在官方财政赤字內,特別国债的规模将部分填补官方财政赤字目标和实际财政赤字的差值。报告预计特別国债筹集到的资金的大部分(约三分之二)将被用于发放资金支援,而其余部分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预计政府将会出台一些宽鬆举措刺激终端消费,但由于目前的政策空间较前几轮宽鬆周期有明显收紧,报告不认为政府会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在基准情形下,政府刺激政策的重心可能将放在基建投资上;仅在悲观情形下(即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造成更严重的打击),才可能会推出大规模举措直接刺激消费(特別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1日
【大行报告】富达: 中国內地消费者审慎  消费带动复甦
3月31日
【大行报告】瑞银财富:新增美国投资级债券加码头寸
3月20日
【大行报告】道富环球:中国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
3月18日
【大行报告】施罗德: 对高收益债券来说, 新型冠状病毒和油价波动是“完美风暴”?
3月18日
【大行报告】富达国际:驾驭波动市况 长线部署三大关注点
3月17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建筑活动2季度若加速  基建公司盈利有望恢复
3月17日
【大行报告】交通银行:首季GDP或负增长
3月17日
【大行报告】交银国际: 基建将成为“稳增长”的主动力
3月16日
【大行报告】富达国际:减息短期內现吸引入市机遇
3月16日
【大行报告】道富: 公布2月数据后 国內股市、人民币相对保持稳定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