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五菱汽车(00305-HK):供股预增流动资金 火速复工生产疫情专用车

日期:2020年3月5日 上午10:37
五菱汽车(00305-HK):供股预增流动资金 火速复工生产疫情专用车

2020年开年受新型冠状肺炎影响,市场上大部分消费产品都受到了影响,但也带来了较多医疗疫情与汽车相关产品消费习惯的改变、升级及机遇。特别是对于有医疗设备改装能力的车企,其生产的医疗转运设备,救护车、负压转运车、医疗垃圾清运车、健康监测车、应急中药制剂车、医技保障车,以及可以科学减少病毒接触的无接触式无人驾驶智能车产品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五菱汽车发挥主营优势,火速复工改装疫情专用车

据悉,在2月初各大车企还在焦急讨论怎么满足复工要求的时候,五菱汽车(00305-HK)就已经开始积极响应疫情救援工作,五菱汽车旗下的五菱柳机在1月31日起就开始生产动员,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所有生产线已100%启动,为厦门金旅、东风汽车等客户紧急提供生产多个负压救护车、医疗废物转运车等疫情一线用车的国六发动机产品,与时间赛跑,将产品驰援抗疫第一线。中汽协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国内汽车行业的复工率约为75%。尽管其他众多车企已复工,但所涉及的岗位多集中在销售、公关以及行政职能等部门,并不完全等同于复产。

五菱专用车业务则积极克服配件供应和物流短缺问题,由于核心发动机等零部件都是五菱汽车(00305-HK)自主生产加之库存零件,可基本保障疫情车的生产,故在2月15日已经全面恢复生产,复工率达到97%。而专用车和改装车的业务旺季在5月左右,暂时性影响不大。目前五菱汽车已为广西、广东、浙江、新疆等多个省市生产交付了多批医护转运车、巡逻车等产品。支援各个街道、卡扣点、医保局、机场等地,这些专用车负责输送隔离对象、疫情宣传、协助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疫情爆发初期,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向柳州、桂林等地的公安部门、医院等抗疫一线部门捐赠了4辆五菱疫情转运车。

五菱汽车(00305-HK)作为微型改装车、非道路车头部企业,面对市场的压力,针对本次疫情,做针对性分析,寻找短、长期公司产品升级的机会,根据本次疫情形势五菱汽车相应开发出了更大型号及更专业的隔离转运车、负压运送型救护车、普通运送型救护车、消毒喷洒疫情车、医疗废物运转运车、及M平台无人物流车等车型。这些车型将陆续推出上市。值得一提的是,预计疫情后,政府会对卫生健康行业基础硬件设施做补强,相关专业化设备、产品会迎来新发展。而五菱汽车成熟的改装能力,现有专用车可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设备快速结合,故可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相应车型设备快速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中,未来预期通过更好的匹配与改装也可持续投入到日常的健康疫情工作领域中。

疫情专用车+5G自动驾驶,五菱汽车(00305-HK)今年有望抓好专用车增长头筹

专用汽车是五菱汽车(00305-HK)的主营业务之一,也是近两年来增长最迅速且贡献主要营业利润的业务。据统计,其2019年仅上半年销量约60900台专用汽车,同比增长74.0%,在微型改装专用车这一细分市场稳居行业第一的位置。

虽然受经济下行影响(摩根大通预计由原来5.93%降至5.8%),叠加疫情影响,常规接触式营销途径受影响,基本的物流产品需求可能难以上扬。但鉴于五菱汽车改装实力源于五菱长年累月的积累,过往数年亦不断开发更高质量及更多功能的专用汽车,以迎合市场的需求及提升监管标准。可生产百种不同类型且特别设计的汽车型号以迎合客户特定需要,其中就包括高技术要求的共享汽车及自动驾驶项目。本次疫情专用车的迅速推出,新增客户迅速覆盖政府机构、医疗机构、甚至各大运输、物流、地产等企业,相信凭借五菱首批“快响应、高品质、优服务”的疫情专用车打出市场后,未来进一步与客户的合作将有所期待。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生鲜果蔬需求量大,通过线上采购,线下送货上门成为常态。疫情催生健康测温、卫生隔离、无接触环卫、生鲜蔬果送货等新需求。如何匹配专业化运送生鲜果蔬物流需求成为物流行业的发展机会。同时,交通运输部关于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至今年6月30日的政策的出台,再次助力物流产业链及物流专用车市场。同时疫情起源于野生动物,有望多地政府出台禁止现场宰杀活禽活畜的法律法规,冷藏物流迎来发展机会。公司改装车和冷藏车均有机会通过技术创新,匹配需求,与京东、沃尔玛、美团等零售、电商头部企业合作,搭乘其生鲜配送业务做产品推广,满足城市社区配送、城郊乡村配送需求。另外,根据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2年多的技术积累和试运营经验,结合此次疫情催生的无接触式、自动检测式机器人产品需求,公司的5G自动驾驶遥控车将可实现与医院、移动公司合作,在医院设置试点应用点,实现医院内各楼栋医用物资无人转运。

国家政策层面上来看,过去两年来,国内汽车产业已经在连续的下滑通道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春节期间的疫情更是让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业雪上加霜。此间,中央决策部门也释放出了扶持汽车业的明显信号,比如指出要“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等,就像一场及时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车企的焦虑。

五菱汽车(00305-HK)2月进行供股计划,偿还将于5月到期部份可换股贷款票据,有助保留资金,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短期波动及支持新能源车业务长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专用车也是五菱汽车2020年的重要战略部署,公司于2019年12月才推出全新一代50EV新能源物流车,该款新能源物流车一上市就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仅2020年1月份的销量就接近300辆。根据起点研究院(SPI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新能源专用车有产量的40家企业中,五菱汽车推出的新能源物流车排名行业第三名。并且五菱观光车已获选为中国部分国际重要活动的服务车辆。2020年将会是新能源专用车政策红利的一年,中央印发的《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新能源物流车行业将增加30%,各地方出台了地方政策,提高行业渗透率。五菱汽车新能源物流车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根据五菱汽车(00305-HK)公告,公司将在2020年2月发布供股计划,董事会建议透过按认购价每股供股股份0.20港元发行1,025,053,777股供股股份的方式,根据于记录日期每持有两股股份获发一股供股股份的基准向合资格股东筹集合共约2亿港元。供股的所得款项将悉数用于部分偿还将于2020年5月到期的约2.5亿港元的可换股贷款票据。

五菱汽车表示,虽然公司拥有充裕的财物资金履行2020年5月到期的可换股贷款票据,然而透过本次供股集资将能扩大公司股本,为公司保留充裕的营运资金,从而为后续随市场变化更为灵活的把握市场商机做好财物准备,将充裕的营运资金用于后续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新机遇上。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7日
国茂控股(08428-HK)携手餐饮龙头上海顺风 趁低可吸纳
2月25日
上海餐饮一哥顺风股份(870798)将迎来“报复式”的增长
2月22日
诊疗方案揭晓,石药集团另一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2月6日
法匹拉韦:通过抑制RNA病毒复制 有望对抗新冠状病毒
2月4日
小米股价半日抽升5%,与新机发售有关吗?
2月4日
半日振幅133%,李氏大药厂上演“多空博弈战”
1月31日
Canalys:2019Q4小米手机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4,同比增速第一
1月14日
光启技术刘若鹏:5G时代,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助力AI落地
1月2日
恒大2019年销售6010.6亿 今年锁定6500亿目标
10月12日
李嘉诚再卖资产:超40亿出售大连地产项目 孙宏斌接手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