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通过畅捷通分享疫情下的远程办公行业价值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2日 下午2:46作者:忧伤的文科男
通过畅捷通分享疫情下的远程办公行业价值

节后,如何提高远程办公效率?远程办公工资怎么发?如何避免远程办公潜在的网络安全风险?这些疑问充斥在我等上班族和众多企业的日常工作中。

无论如何,在疫情仍让人们充满忌惮之时,远程办公软件行业的火烧得更旺了。我们在家敲着键盘为公司劳作,为远程办公服务产品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这其中就包括用友网络(600588-CN)旗下的畅捷通(01588-HK)。

畅捷通在最近一个月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近日,畅捷通更是迎来了又一喜事。

入选北京中小企业远程办公供应商

畅捷通于2月11日发布通告称,为帮助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北京市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于2020年2月11日发布《关于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发服务券的通知》。公司入选北京市第一批中小企业服务券远程办公类服务产品供应商,并将向符合条件的北京市小微企业就相关云产品提供价格优惠。

具体而言,自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公司云产品T+ Cloud将供上述小微企业免费使用;自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T+ Cloud产品价格将按照原合同额的50%收取,剩余50%的合同额将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或其指定机构根据通知的规定向公司发放。

通过畅捷通分享疫情下的远程办公行业价值

北京此次的政策,无疑给原本就火爆的远程办公服务行业浇上了一罐油,成为互联网远程办公行业的又一个催化剂。2月12日早间开盘,畅捷通高开近7%;用友网络低开高走,午间收盘前接近涨停;金山软件(03888-HK)、金蝶软件(00268-HK)等相关企业股价亦涨势凌厉。

入选了北京市第一批中小企业服务券远程办公类服务产品供应商名单,对畅捷通来说有两大好处:一方面,为畅捷通带来重要的发展契机。目前,全国各地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困境,迟迟未复工将加剧了经营挑战。北京市场方面,北京的中小企业占了全市企业总数的95%以上,产业布局以第三产业为主,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企业众多。北京将会有更多的无法及时复工的小微企业找上门来,获市场“金牌”的畅捷通将会获得更多的生意。

畅捷通的业务分为传统软件业务+云业务两部分,从多年报表看,公司传统软件业务的发展已进入了较为稳定的阶段,每年新增用户数量在14万左右,客单价3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每年带来的收在入4亿出头。

另一方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此次通告所起的品牌推广作用,对于捷畅通来说远胜于花大笔资金去市面上做品牌推广,因为政府的推广远比广告公司更有权威性,面向的用户群体也更为广泛。

疫情下远程办公行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政府此次史无前例的防控措施,虽然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住了疫情的继续蔓延,但疫情何时结束,国内专家们众说纷纭。

钟南山院士在2月11日表示,预计疫情峰值将会在2月中下旬出现,4月前可能结束。换言之,此次疫情持续时间最短或还有一个月,甚至是更长时间。这对于现金流本来就较为脆弱的中小企业来说,打击是巨大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更多的中小企业将会尝试让员工在家远程办公的弹性工作制度,以达到最大程度的复工状态,且开始火急火燎的布局数字化设施以防类似的灾难。另外,疫情若是在一两个月内结束,但人们的信心恢复将仍需时日,预计远程办公这一种随疫情催化而来的现状将比疫情结束得更晚。

甚至可以认为,疫情过后,部分中小企业的日常经营运转习惯将会改变,远程办公服务产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一些本地的软件会加快迁移到云上面。此外,很大部分远程办公服务产品的用户(包括小型商场、超市等小微企业)将会倒闭,随之而来的将会有另一批中小企业诞生,这种情况下对远程办公软件供应商来说是一次潜在的商机。

总结:当下,疫情不仅驱动远程办公软件的发展,同时也将带动小微企业数字化需求的爆发,畅捷通的两大业务在这种历史契机面前迎来利好。

但我们不能忘了风险,短期利好能否转化为长期价值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不同企业可能关注的重心不同,它们对数字化升级的侧重点可能会有所差异,从而导致数字化升级的难度加大的局面。因此,畅捷通必须要拥有更为强劲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渠道拓展能力,而这两种能力则需要更高额的现金流。然而,畅捷通只是一家年营收规模不到5亿元的小型企业,当下小微企业数字化需求的井喷必定会吸引阿里云、腾讯云等行业巨头的入局。

总体来看,机遇还是大于挑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2日
医药仙股单日急升76.79%,社会医疗物资告急、资本热炒
2月11日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11日
比亚迪:1月新能源车销量下跌75.12%,特斯拉量产的影响是主因?
2月11日
中梁控股也撑不住了?
2月11日
一罩难求下,满地科技计划生产口罩,是蹭热度还是转赛道?
2月11日
民航不会停航,航空股何时谷底反弹
2月11日
一罩难求,助推香港电视股价创新高,业绩拐点到了?
2月11日
招架不住了!谢瑞麟香港市场超一半分店将停业
2月10日
寒风凛冽,莎莎国际宣布港澳21间分店暂停营业!
2月10日
预期2019年亏损加大,疫情冲击下的永旺或将承压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