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疫情肆虐下,水泥股屹立不倒,背后的驱动因素及风险是什么?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2日 下午4:05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疫情肆虐下,水泥股屹立不倒,背后的驱动因素及风险是什么?

疫情期间,不管是港股还是A股市场,凡是涉及劳动密集型、旅游、以及餐饮相关业务的板块都是先跌为敬。但是,也有例外的。比如水泥板块,在鼠年开市第一天下跌回调之后,该板块开启了上涨模式。现阶段水泥板块领跑大市。

那么,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疫情真的对水泥板块没有影响吗?

疫情之下:水泥板块逆势而上,海螺水泥带头反弹

截止2020年2月3日-2月11日收盘计(如下图所示),A股水泥板块(21只成分股计)涨幅为3.59%,上证指数跌幅为2.51%。其中,涨幅居前是水泥龙头海螺水泥(600585-CN)、冀东水泥(000401-CN)及华新水泥(600801-CN)。

疫情肆虐下,水泥股屹立不倒,背后的驱动因素及风险是什么?

港股方面,截止同一区间内,建材水泥板块(8只成分股计)涨幅为7.62%,恒生指数涨幅为4.83%。其中引领水泥板块的仍是海螺水泥(00914-HK)、中国建材(03323-HK)及华润水泥(01313-HK)等头部企业。

疫情肆虐下,水泥股屹立不倒,背后的驱动因素及风险是什么?

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水泥板块能率先出现反弹领跑大市的影响因素离不开以下几点:

第一点,疫情爆发期间刚好是水泥行业传统的淡季,疫情所带来延迟复工的影响是有限的。

第二点,在疫情影响有限的前提条件下,消息面的刺激也是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

2月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并作出八条规定要求,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另外,交通运输部也发布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除湖北省和其他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外,原则上应在2月15日前做好复工准备,力争2月20日前复工。并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交通投资力度,坚决完成交通各项目标任务。此外,国铁集团表示将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推动重点工程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建设。

在此背景下,水泥作为早周期品种,随着复工时间窗口指引,水泥板块率先实现反弹。

据华创证券指出,今年实际复工可能比往年晚两周左右,但是考虑到一季度本身是收入和利润的淡季,且工程项目具备赶工可能,预计对全年影响较小。此外,水泥企业普遍错峰生产,库存方面影响较小,全面复工或将带来更好的价格弹性。

第三点,复牌2003年SARS对水泥影响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疫情一旦得到有效控制,水泥板块反弹速度比较可观。2003年2-5月SARS期间,全国水泥产量增速仅在5月份下滑到6.7%,6月份随即回补增速达22.4%,在地产新开工29%的增速下,水泥全年产量增速达14.2%。

据中信证券此前研究报告指,复盘SARS,疫情对当时景气向上的建筑产业链影响有限。展望本次疫情,预计主要影响为大范围延迟复工及劳务人员返程迟缓,或影响基建复苏节奏;但在专项债等财政支持加大、资金边际宽松及疫情后逆周期调节或适度加强下,2020基建仍将稳增。

第四点,2019年全年水泥需求量达到23.3亿吨,同比增长6%,是近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在行业增速表现可观态势下,2019年全年水泥企业均取得不错的经营业绩。这也给后续派息比率提供了想象空间。一旦疫情有所缓解,有业绩支撑又存在不错派息空间的个股势必得到市场资金青睐。

影响虽有限,切莫忽视潜在的下行压力

水泥板块在疫情期间出现了反弹是受多因素驱动所致,并不能完全解释为疫情给水泥板块带来的负面影响基本消化完了。

从传统周期来看,水泥需求将元宵佳节过后开始有所回升,市场需求量随着民用水泥需求量的提升而有所增加。今年受疫情影响元宵佳节后的水泥需求将被延后。另外,虽说各地政府给出了复工的时间窗口,但是水泥企业迎来全面复工的情况是比较小的。为了防止疫情因复工出现反增情况,各地政府对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复工要求是比较高,比如防护措施需要做到充足准备才行。而目前疫情相关的口罩、消毒水及其他产品是比较紧缺的,企业想短时内筹齐防护物资是比较难的。

另外,现阶段农村地区仍然存在“封路”的情况,水泥的运输可能受到限制。另外,目前从市场来看,民用水泥需求并没有出现反弹的迹象。

因此,从现阶段消息面梳理来看,水泥一季度的需求量将有所承压,短时间内想出现大的反弹仍需综合考量。

在2020年一季度水泥需求可能出现承压的情况时,水泥企业的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也会受到影响,股价又是围绕企业经营业绩而动。因此,水泥股后续想继续出现引领大市上涨的情况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务必留意一季度的水泥需求的表现,切莫追高杀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2日
通过畅捷通分享疫情下的远程办公行业价值
2月12日
医药仙股单日急升76.79%,社会医疗物资告急、资本热炒
2月11日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11日
比亚迪:1月新能源车销量下跌75.12%,特斯拉量产的影响是主因?
2月11日
中梁控股也撑不住了?
2月11日
一罩难求下,满地科技计划生产口罩,是蹭热度还是转赛道?
2月11日
民航不会停航,航空股何时谷底反弹
2月11日
一罩难求,助推香港电视股价创新高,业绩拐点到了?
2月11日
招架不住了!谢瑞麟香港市场超一半分店将停业
2月10日
寒风凛冽,莎莎国际宣布港澳21间分店暂停营业!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