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渣打料明年中国GDP增长6%左右 首阶段贸易协议或增加中国外汇透明度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下午5:26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渣打料明年中国GDP增长6%左右  首阶段贸易协议或增加中国外汇透明度

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认为,要达到2020年实现国內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2020年的GDP增长至少要达到6.1%,因而GDP增速破6%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全年GDP增长维持在6%左右。

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未进入衰退,中国财政政策会扩张以刺激经济增长,2019年减税政策力度大,但相信2020年更多会出台财政支出方面的政策,其刺激力度会大于减税作用。在财政政策起到主要刺激作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方面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会起到配合刺激经济增长之作用。他预计,央行明年会三次下调春款准备金率,每次下调50个基点,中期借贷便利(MLF)亦会下调至少20个基点,央行可暂时容忍杠杆率上升。

周期性因素方面,丁爽指目前工业库存已在3至4年的周期尾端,触底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汽车销售负增长的幅度有所缓解,对经济增长拖累将减小。他认为,过去汽车行业低迷主要因房地产低迷、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以及限购政策等內部因素所致,随着未来政策宽鬆利好和基数效应显现,2020年汽车行业对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压力会有所缓解。

不过他指出仍有负面因素存在,一方面虽然中美双方近日已初步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但剩余加征的关税对2020年中国GDP增长仍有负面影响,预计将会减少中国GDP增长约0.2至0.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过去房地产是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但预料明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长率会有下降。

人民币基本面向好  料2020年有升值空间

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认为,2020年人民币有升值空间,预计明年初中美之间可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也会开启,而人民币基本面向好,贸易盈余较去年同期上升35%。

她又指,自去年人民币贬值开始至今,市场未见明显资本外流,加上被动投资基金增加,相信2020年资本账户下人民币向好。刘洁称,因美元过去多年强势,目前市场上对美元看淡,预计2020年美元会有所走弱。而另一个人民币的支撑因素来自中美息差,美国方面年內累计减息75个点子,中国减息幅度远追不上美国,中美息差为人民币带来支撑。

中美此次达成的初步贸易协议提及中方外汇透明度问题,刘洁认为这或将使得人行在未来进行外汇干预时需要披露更多信息,人民币中间价的计算方式等可能更加透明清晰,相信可令人民币更趋于市场主导。不过,可以确定中国方面不会对人民币设定确切数值的硬指标,以防破坏协议。

虽然美国大选等因素或会令人民币有所走弱,但相信下跌空间不大,该行预计人民币汇率明年上半年将升至6.86水平,但下半年涨幅有所回吐,到2020年底人民币汇率将回落至7.02水平。

今年八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表声明宣布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刘洁认为,不排除明年初签署贸易协议时美方或将中国移出货币操纵国之列,这对中美关系是一大利好,不过其实际影响早前已消化,现时对中国经济影响并不大。

香港经济下行短期內难有反弹

渣打银行执行董事兼大中华高级经济师刘健恒称,香港经济放缓反应內忧外患,且这一趋势短期內难有反弹,预计明年首两个季度经济负面影响较大,到明年下半年经济数据或有扩张跡象。他认为,香港过去累计十几年的财政盈余,可用来应付目前经济下行的境况,又呼吁政府利用财政盈余刺激经济发展,财政赤字并不是大问题。

从內在因素方面,目前香港本地社会运动的影响难以快速消退,预期明年上半年失业率数字仍会增长,尤以零售、餐饮、酒店以及其他旅游相关行业为重灾区,并有可能蔓延至其他行业,这也拖延了经济复苏的速度。

他对中美双方贸易协议签订的影响力较为谨慎,认为协议签订解除了部分风险,但并未有全面逆转贸易摩擦之影响,而香港作为贸易转口的重要地点,若全球贸易量无明显反弹,香港亦会受到影响。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4日
贵州银行:赴港上市可对标国际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11月28日
【会议直击】小米(01810-HK)季绩胜预期 为5G时代发展做好布局
11月27日
【IPO直击】索信达:上市后加快拓展速度 冀未来金融收入占比100%
11月27日
【IPO追踪】招商商业房托基金(01503-HK):还有三处潜在物业将于明后年注入
11月27日
【现场直击】中教控股(00839-HK):料2至3年內澳洲学校在校生人数可翻倍
11月26日
【阿里回归】五年前错过遗憾今天弥补 张勇:我们回家上市了!
11月25日
【现场直击】欧舒丹(00973-HK):双十一期间销售增八成 唯香港业务受打击
11月23日
【现场直击】多品牌新能源车型重磅发布,点燃广州车展激情
11月21日
【现场直击】维他奶:澳洲干旱持续业务颓势或延续 中国市场可保持增长趋势
11月18日
【IPO直击】捷隆控股(01425-HK):生产多元化策略可减弱贸易摩擦影响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