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香港要努力领跑 陈茂波:有信心未来港股市值仍有可观增长

日期:2019年12月1日 上午10:31
香港要努力领跑 陈茂波:有信心未来港股市值仍有可观增长

首家“同股不同权”的龙头科网企业最近在本港第二上市,标誌香港股票市场进入新阶段。

持续近半年的社会风波,重创了本港经济,也严重干扰了社会民生,尚幸对本港金融市场影响仍相对有限,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畅顺有序运作,并在最近迎来了首家“同股不同权”的龙头科网企业在本港第二上市。当天我亦出席了其上市仪式,见证香港股票市场进入新阶段。

新经济企业的兴起,顛覆了不少商业模式,亦逐步重塑企业发展的形态,科网企业的急速发展尤其为融资市场带来新的巨大需求。为了令金融市场能配合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在去年四月改革了上市规则,容许“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的新经济企业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便利已在其他国际市场挂牌的创科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

阿里巴巴便是在这个框架下,来到香港市场作第二上市。它的集资额约900亿港元,成为本港历来第三大的新股集资活动,也令本港今年以来的新股集资总额达到2,800亿元,有机会继续全球称冠。

去年修订上市规则的成效正逐步显现,且为香港股票市场带来新动力。至今合共已有三家“同股不同权”的科网企业在港挂牌,并有十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他们合共的市值超过五万一千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14%。若计及早年已在港上市的腾讯,科网企业市值已超过八万亿港元,在港股总市值中占比超过五分之一。这发展将令更多创科公司和投资者对香港市场感兴趣,吸引更多资金汇聚,有助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阔度、深度和活力。目前港股的总市值已上升到36万亿港元,我们有信心未来仍有很可观的增长。

香港金融市场今天的优势和发展,是多年来市场持份者和政府共同努力、不断改进的成果。回看本港上市制度的改革,当中的确经历了一个过程。数年前,市场上讨论是否让“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公司上市这议题时,曾经有过争议。在本届政府就任后,我聆听了多方的意见并作综合考虑,认为在保障投资者权益的同时,也须确保市场与时并进、具竞争力,经諮询各方持份者后,便迅速对上市制度作出改革。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改革已略见成绩,这些龙头科技企业的到来,相信可以鼓励更多创科企业来港上市,产生群聚效应。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下,大湾区将朝着国际创科中心的方向发展,可以预期区內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创科公司。香港除了可协助推动大湾区的创科研究,也可以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担当內地和世界资金连接的窗口,扶助这些创新科技企业的发展与壮大。这不仅仅是协助企业的新股集资及上市后的再融资,也包括创科企业在不同阶段时需要的天使投资、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基金等。香港是亚洲的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场,截至去年中,本地私募基金管理约1,520亿美元资产。这些私募基金为初创企业提供前期发展资金的同时,往往也为其引入不少管理及业务发展的经验,为科技创新、业务发展、融资需要的整个生态链带来必须的连繫与结合。

本港的金融服务业持续良好发展且保持动力,现时占本地生产总值近两成,是支柱产业之一。但我们必须谨记,金融市场的特色是竞争激烈、瞬间万变,资金与人才均具高度流动性。为确保香港市场的竞争力,我们必须同时做好市场发展及监管的工作,才能让优势持续。沿着这思路,我们逐步巩固并开创金融领域中不同范畴的优势,例如为企业在港发行债券或绿色债券提供资助、针对飞机租赁、企业财资中心及专属保险公司提供税务优惠等。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竞争优势,贡献香港的经济发展。

 财政司长陈茂波网誌 2019年12月1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8日
柳传志:今天 我们血脉賁张
7月1日
建行副行长黄毅:Libra一旦成功将顛覆金融行业
4月24日
港交所李小加:对上市新规首年成绩非常满意
4月24日
港交所史美伦:提升董事袍金水平只是跟上同业水平
2月23日
中沙最大石油合资项目出炉:投资近700亿,中方控股65%
12月19日
许家印马化腾进福布斯全球最能赚钱的人榜单前五

视频

快讯

14:23
主力资金监控: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超37亿元
14:20
余承东:售价低于30万的华为高阶智驾其实都是亏本销售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3%
14:00
【异动股】机器人执行器板块拉升,丰立智能(301368.CN)涨20.01%
13:45
油脂期货走高 菜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13:38
嘉艺控股(01025.HK)一度跌近70% 不知悉股价异动原因
13:30
【异动股】微盘股板块拉升,兴图新科(688081.CN)涨20.04%
12:50
石四药(02005.HK):利奈唑胺乾混悬剂取得药品生产注册批件
12:47
中国建筑兴业(00830.HK)首季经营溢利同比增长30.8%
12:42
玄武云(02392.HK)首季总收入同比增长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