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国产爬坡期,港股第一疫苗股如何突围?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上午11:17作者:黄玉婷 編輯:彭尚京
国产爬坡期,港股第一疫苗股如何突围?

从11月18日至11月27日的8个交易日内,两只港股医药股的股价表现备受关注,除了前面在《PD-1医保谈判大杀价,为何信达生物赢面最大?》提及的信达生物(01801-HK),还有港股疫苗第一股——康希诺生物(06185-HK)。

按49亿港元的发行市值计,2019年3月28日上市的康希诺生物是今年登陆港股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中发行市值最小的一家;它同时也是今年上市中为数不多的,首日上涨的医药公司。康希诺生物上市后,股价涨跌不一,但基本位于发行价之上。受医保谈判、带量采购等政策面影响,叠加重磅产品之一研发杀青的利好,康信诺生物的股价已经走出了自上市以来的新高。

国产爬坡期,港股第一疫苗股如何突围?

康希诺生物是一家研产人用疫苗的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四大关键技术平台,短短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埃博拉疫苗Ad5-EBOV的研发,并在2017年10月正式获得生产批件。Ad5-EBOV是亚洲第一个获批的埃博拉疫苗,也是真正意义上完全原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产品。由此可见康希诺生物的研发能力和公司本身做创新型疫苗的定性。不过,康希诺生物的业务优势还不止与此。

疫苗管线全面且强大

康希诺生物产品管线丰富,它在肺炎、结核病、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百白破等12个疾病领域的在研15种疫苗产品。除了公司预防脑膜炎球菌感染及埃博拉病毒病的3项临近商业化疫苗产品之外,公司有6种在研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或临床试验申请阶段。公司亦有6种临床前在研疫苗。

康希诺生物的疫苗产品线在战略上旨在针对国内庞大但供不应求的市场,可总结为三大类:备受瞩目的有全球创新疫苗(First-in-class)Ad5-EBOV、PBPV;凭质量取代现时主流疫苗的潜在的中国首创疫苗(Best-in-class)的MCV4、DTcP加强疫苗;与进口产品竞争的中国潜在最佳疫苗(Me-better/Me-too)的MCV2、经改良的 PCV13i。

2017年,全球10大重磅疫苗产品的总销售收入182.4亿美元,总市场份额为41.7%,分别由辉瑞、Merck & Co.、赛诺菲、葛兰素史克这4家跨国疫苗公司生产。从这10款疫苗针对的疾病种类来看,康希诺生物的疫苗产品均一一对应潜力巨大的全球市场。那么,在国内市场,康希诺生物的疫苗又是否具有较高的市场潜力?

剑指国内创新疫苗的空白市场

和药品一样,根据创新程度,疫苗也可分为First-in-class、Me-better和Me-too三种类型,各类型“代表作”比如默沙东的HPV疫苗、百日破-hib四联苗、国产HPV等等。

First-in-class的疫苗属全新技术研发,生产这类疫苗的一般是跨国的药企;Me-better在原有的亚型或毒株或适用年龄层、人群进行拓展,较原来产品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一般是多联、多价的产品;Me-too则是完全的仿制。

造成疫苗分类的原因是因为疫苗临床研究遵循和生物制剂相似的途径,而First-in-class和Me-better的疫苗研发的时间并不低于创新药。以沃森生物为例,它的Hib疫苗从研发到上市历时6年,冻干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发历时6年;北京民海的13价肺炎疫苗从2010年进入临床申报,2019年才申报生产,整个研发过程历时9年。

研发时间堪比国内创新药,但是国内疫苗的发展远未及创新药那般成熟,主要是因为上世纪90年代以后,国内疫苗的市场经济时代的序幕才拉开,时间尚短。而目前国内疫苗市场的发展还与美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7年中国的疫苗市场规模为38亿美元(253亿人民币),人均2.9美元(19.2元人民币);而美国的疫苗市场规模则为160亿美元,人均49.3美元,分别为中国的4.21倍和2.55倍。由此推敲,当中国人口数量是美国的4.35倍时,国内疫苗市场规模却仅为美国的23.75%。

国内疫苗产业发展缓慢也反映在获批上市的产品数量上。2015年之后,平均每年有接近10个产品获批上市,其中在2015年至2018年间集中上市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HPV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四价流感疫苗等是全球销量排名TOP1的重磅疫苗的me-too产品。

由此可见,疫苗研发周期长、壁垒高、长期没新品种上市,导致国内疫苗产业发展缓慢、扎堆仿制疫苗的趋势是十分明显的。从国内产业发展现阶段仍处于爬坡期的特点来看,康希诺生物拥有的多款First-in-class和Me-better的疫苗产品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有望成为科创板首家人用疫苗公司

10月14日,康希诺生物建议配发及发行不多于24,800,000股A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及买卖。该发行股份相当于截至公告日期康希诺生物股本约11.14%及A股发行完成后经扩大股本约10.02%的股份。而当前康希诺的总市值已超过118亿港元。

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与医药相关的公司中,仅有申联生物、科前生物等兽用疫苗企业。若康希诺生物按其公告指引申报科创板,则它将可能成为首家申报科创板的人用疫苗公司。而到目前为止,康希诺生物尚未从销售获批准的疫苗产品中获得任何收入,未来几年内重大收入主要取决于现时在研疫苗的成功监管批准、制造、营销和商业化。

政策利好创新型疫苗公司突围

随着国民支付能力的提升和疾病预防意识的提高,国内疫苗行业迎来了快速增长期。然而,近年行业出现了如山东疫苗事件、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等负面消息,将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推到了风口浪尖,也间接推动了行业的正本清源。像康希诺生物这类有望在中国市场打造出可媲美进口品质的高性价比疫苗产品的企业,已成为新形势下的宠儿。

进入11月以来,医保目录谈判、新一轮带量采购相继拉开帷幕。针对独家或专利期保护的价高品种,国家通过医保局强大议价能力给予政策的支持,让医保患者用好药,增加药品可及性,同时入围药企也可以实现药品医保渠道全国快速放量,以量补价。

除了政策层面的因素外,在产品层面,康泰生物、沃森生物、GSK的疫苗产品相继完成临床、报产和上市;在公司层面,康希诺生物上市,新三板的成大生物也提交了港股招股书等等。这些因素统统都促使市场对疫苗行业关注度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0日
康宁杰瑞:做前瞻抗体的开发,是否值得更多期待?
11月20日
药明康德股价大涨一倍,股东连续7个月减持,高估是主因?
11月16日
成立9年,3年连亏11亿,百济神州终于造出了中国“神”药
11月15日
上市半年多、回购超过20次,维亚生物被低估了吗?
11月14日
官宣!三生制药分拆三生国健缘何大有可为?
11月12日
又一家A+H的CRO,康龙化成有哪三大看点?
11月5日
半年亏损2.54亿美元,百济神州为何受国际药企龙头垂爱?
11月5日
投资收益增厚净利超七成,复星医药的投资逻辑要变么?
10月31日
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13.38%,同仁堂科技如何守住中药老字号招牌?
10月31日
如何看成长型CRO维亚生物的核心竞争力?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