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施政报告】香港房屋经理学会: 解决人口老化带来屋宇设计问题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下午6:29

【财华社讯】香港房屋经理学会会长姜宜龙认为,施政报告內的房屋政策只提及增加数量而未有提及楼宇设计质素,在纳米楼成风的时候,未见有应对人口老化问题衍生出的住屋问题。对此该会希望政府在增加供应数量的同时,亦应要同时及早正面解决日趋严重的人口老化带来的屋宇设计问题,例如方便长者的设施和足够轮椅畅通的通道等。

该会又建议,在现有租置计划的39个屋邨內,政府可考虑将其他不打算购买单位的租户迁出到其他屋邨,以便腾空单位放售予合资格人士,整个屋苑从而单一化为私人业权。此举既可解决因混合业权而衍生的管理维修问题,亦可即时释放分散在不同的屋邨4万2千个尚未售出的单位,帮助租户以能力所及的价钱圆成业主梦。

此外,政府需要长远将公营房屋清楚定性为一个房屋供应系统,并提供一个清晰的时间表让公众人士参考及缩短公屋轮候时间。

工厂大厦重建为公营房屋议题上,该会赞成这个措施可于短期內提供熟地以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但政府需要考虑土地续期问题将会窒碍发展商的参与。学会建议政府应弹性处理土地续期契约,并提供经济诱因例如:借贷低息,减轻发展成本负担,吸引多些有社会责任感和规模较细的业主或发展商参与这个计划。

土地供应方面,建议政府可从旧区重建计划入手,现时旧区重建发展计划受地积比率限制,政府应全面检讨市区的地积比及作重新规划,并创造诱因令私人发展商有兴趣参与。另外,该会建议在重建条款中规定发展商拨出一定比例单位给政府以低于市价出售给合资格人士,不单舒缓年轻人置业压力,亦有助舒缓土地供应短拙的压力,增加短期供应。

随着未来房屋供应数量增加、楼宇构件因科技进步日益复杂,相关管理法例亦要求日高,对现时及长远的物管专业人才需求压力大增,政府应有远见,就社会需要,寻求协作促进物管行业规范专业化,保障市民生活舒适安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6日
【施政报告】利嘉阁: 90%按搂选择增  望同步放宽按揭年期至40年
10月16日
【施政报告】仲量联行: 预期楼价跌势将持续
10月16日
【施政报告】戴德梁行: 完善交通配套  提升地积比率
10月16日
【施政报告】经络:因应全球减息潮    取消压测按贷需求增
10月16日
【施政报告】美联: 放宽按揭成数 助上车重启换楼链
10月13日
中原十大屋苑周末录6宗成交 按周增一宗
10月9日
爱海颂折实722万起 区內两年最平
9月23日
港铁(00066-HK):黄竹坑站第4期物业发展项目收38份意向书
9月20日
香港启德商用地接获5份标书  美联估值86亿港元
9月10日
香港楼市第三季量价齐跌

视频

快讯

13:53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超6%
13:46
招金矿业(01818.HK)收购Tietto Minerals Limited已全面成为无条件
13:45
【异动股】铜缆高速连接板块拉升,胜蓝股份(300843.CN)涨20.02%
13:38
美元/日元升至34年新高至154.885
13:30
【异动股】草甘膦板块下挫,中旗股份(300575.CN)跌6.86%
13:29
赛诺菲免疫性疾病疗法利扎鲁替尼达到3期试验主要终点
13:02
香港法院:弘阳地产清盘聆讯押后至6月
12:56
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首季剔除汇兑净损益后经营溢利同比上升22.2%
12:49
港交所(00388.HK)截至3月末共85宗新股上市申请在处理
12:29
港交所(00388.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29.7亿港元 同比降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