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湊湊”经营利润大增200%,呷哺的净利反而下跌22%,问题出哪了?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3日 上午11:26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湊湊”经营利润大增200%,呷哺的净利反而下跌22%,问题出哪了?

 一想到吃火锅,大家心里可能会浮现出一连串的火锅店,估计大部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海底捞、呷哺呷哺(00520-HK)等知名火锅店,如果我们再细分一下,高端点的火锅店,估计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海底捞,平价一点的火锅,估计很多人会先想到呷哺呷哺,这个可能是因为两家餐厅定位清晰,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了所谓的消费者心智吧。  

但是,近几年呷哺呷哺也推出了自己的高端新品牌“湊湊”,那么,他为什么不在呷哺呷哺这个品牌下升级产品呢?为什么要独立品牌出来了?这里我们仔细思考后会发现原因,如果呷哺升级为高端火锅店,品牌不变、价格大涨,消费者会去吗?估计会流失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因为,呷哺呷哺平价火锅已经深入人心,突然升级价格和产品之后,大家花同样的钱,可能更愿意去高端品牌深入人心的海底捞,而不是去深入人心的平价火锅呷哺呷哺。

为什么我们要讲上面这句话呢?因为不管哪个行业,只有产品深入人心,产生消费者心智的公司,才可能成为长跑冠军,从这个角度看呷哺呷哺似乎做得还不错?虽然没有海底捞那么深入人心,但是也属于消费者脑海搜索火锅品牌的前几位。

当然了,这家公司历史的盈利数据也是非常棒,营业收入2011年至2018年稳步上涨,没有一年是下滑了,净利润虽然没有营收数据漂亮,但也除过2014年之外,其他年份均保持正增长。

“湊湊”经营利润大增200%,呷哺的净利反而下跌22%,问题出哪了?

到了2019年上半年,呷哺呷哺似乎遇到了一些困难。前六个月这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滑了21.6%;实现营业收入27.13亿元,上涨了27.4%,毛利率环比提升了近1百分点,同比提升了近0.5个百分点,收入和毛利润没问题,那么净利润为什么下滑呢?

产品升级,但翻座率在下滑

我们先来看经营这一块,上半年呷哺呷哺湊湊餐厅产生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50.2%;经营利润为0.69亿元,同比增长201.8%。

公司顾客人均消费由2018年上半年的52.2元,增加至2019年上半年的57.4元,这估计与公司湊湊餐厅增加有关,进而提升了毛利率,但翻座率由2018年半年度的2.8,下降至2.4。

“湊湊”经营利润大增200%,呷哺的净利反而下跌22%,问题出哪了?

从上面这组数据看,呷哺呷哺的高端品牌在继续发力,公司这块的收入增速大幅高于平均收入增速,而经营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长。这样看,呷哺这块不光是收入在大幅增长,经营利润率也在提升,进而带动公司人均消费额在增长,所以,上半年毛利率在提升。

但是,我们发现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公司的翻座率在下降,由2.8下降至2.4,随着翻座率下滑,意味着公司的经营效率在下降,同样的店面,每天的折旧基本是一样的,但是由于消费者消费频率的降低,导致公司费用占比就会提升,经营效率就会下降,进而影响公司的净利润,这可能是影响公司净利润的一个原因。

餐厅升级导致折旧费用大增

如果我们在仔细查看呷哺呷哺的资产负债表会发现,公司上半年员工成本占比由2018年的25.3%,上升至26.5%,提升了一个多百分点,这直接影响公司净利率一个多百分点,为什么上升,公司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工资增加和员工人数增加所致,餐厅扩张就需要员工,员工工资增长也是合理的,如果公司上半年翻座率不是下降,而是上升的,估计员工成本的占比基本会保持不变,主要还是公司产品受市场认可度下降了,这是影响净利润的一个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

最主要是公司折旧与摊销费用由2018年上半年的0.98亿元,增加2.77亿元至3.75亿元,想想看呷哺呷哺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才1.64亿元,而公司上半年的折旧费用却增加了2.77亿元,难怪净利润会大跌呢。

“湊湊”经营利润大增200%,呷哺的净利反而下跌22%,问题出哪了?

这里我们需要区别的是,折旧与摊销增长,公司解释说由于餐厅升级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施所致,这里的费用增加,都是一次性的,长期看并不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持续影响,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翻台率下降,长期看折旧与摊销占比可能会出现持续缓慢提升。

总结:

总体来看,呷哺呷哺整体的经营策略在正确方向前进,高端产品湊湊也在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翻台率下滑对公司的不利影响,但也需要警惕翻台率过度下滑,而高端产品扩张不及预期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风险。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3日
昆仑能源: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
10月2日
阿里巴巴:解读平头哥的“为”与“不得不为”
10月2日
中信银行:业务转型与风险把控的进与退?
10月2日
重磅!十部门发布癌症防治方案,哪些药企将受益?
10月1日
曾让高盛血亏2亿!拉夏贝尔因披露信息不准被通报批评
9月30日
制造业阴霾难散,裕元集团遇到天花板了吗?
9月30日
新世界豪捐300万呎农地发展廉租房,将改变多少香港居民的生活?
9月30日
半年净赚超10亿,流感药“可威”能支撑东阳光药业绩持续多久?
9月30日
光大银行:上半年的增长传奇有何启示?
9月29日
在“如狼似虎”的地产圈,路劲为何独“佛系”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