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联储减息 陈德霖:美国货币正常化政策完结  货币政策或掉头转向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1日 上午10:36
美联储减息 陈德霖:美国货币正常化政策完结  货币政策或掉头转向

【财华社讯】议息会议结束后后,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这是超过十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减息,目的是尝试通过不受全球风险增加影响以维持美国美国目前创纪录的超长时间经济扩张。

和2008年降息至接近0的水平不一样,此次美联储降息并非为了挽救经济衰退,而是被视为保护美国经济免受中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制造贸易摩擦所带来不确定性的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称,此次举动并不意味着一系列降息的开始,而是在此刻将政策调整至宽鬆是较为合适之举。

香港金管局今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基点至2.50厘,即时生效。下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应美国于7月31日(美国时间)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基点而作出。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今早会见媒体时表示,美联储昨晚决定减息25个基点和提早结束缩表,反映出美国货币政策方向出现重大转变,不单只代表美国自2015年开始的利率正常化政策完结,而且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已经开始转向。“从短期来看,美国减息或对美国经济和资产市场有利;但中长期来看,这对实体经济、通胀以及资产市场的影响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陈德霖说。

目前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受到多种因素困扰,包括中美贸易纠纷存在恶化可能性、英国有可能进行硬脱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等,陈德霖认为目前很难评估美国进一步宽鬆的货币政策会带来的影响。

而在香港方面,香港利率和美国息率出于一致的步伐,受很多项本地因素影响,例如自2016年到2018年大部分时间里,港元的拆息水平一直低于美元的息率,随着银行体系总结余的下降,再加上近几个月季节性因素影响和大型新股上市活动等,港元一个月拆息升至较为贴近美元息率的水平。陈德霖预计,港元拆息将会继续受到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变化的影响而未必会立即跟随美国减息的步伐。

在过去几个月,包括刚公布的六月份存款总额数据,香港港元或者美元的存款水平保持稳定,并无明显跡象显示资金流出香港银行体系,联繫汇率制度仍然畅顺运作。而基于大型新股上市活动以及企业派息等因素,令港元资金需求增加,而港汇更稍微转强。陈德霖提醒,目前全球金融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大家应做好妥善的风险管理。

文:邹舒惠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日
香港金管局下调基本利率25基点
7月25日
格林斯潘:联储局减息属保险措施
7月24日
香港外汇基金上半年投资收入升3.88倍至1708亿港元
7月22日
盛松成: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十分重要
7月22日
前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中国经济升级
7月22日
胡章宏:大湾区将成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策源地
7月12日
道指首破27000大关 与标指齐创新高
7月11日
香港金管局澄清网上流言
7月11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负外部性影响显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7月11日
3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