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躲过摘牌却躲不过暴跌,酷派集团复兴之路已断?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19日 下午6:19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躲过摘牌却躲不过暴跌,酷派集团复兴之路已断?

曾风光到被纳入“中华酷联”阵营的酷派集团(02369-HK)近两年来如同A股市场中的小散户,盈利时兴致勃勃,亏损时心碎一地,这两种天壤之别的心绪不知轮回了多少遍。

酷派上市以来的经历如浪潮般起起伏伏,曾头戴光环,当然也遇到巨亏、裁员、停牌等挫折,让这位曾经手机界的巨人心力交瘁。用最近内地一首流行歌曲《沙漠骆驼》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

漫长古道悠悠

说不尽喜怒哀愁

只有那骆驼奔忙依旧

......

再令人唏嘘的岁月,再糟糕的人生,东方依旧有白出的鱼肚,烈日也依旧会绽放吐露。虽然衣衫褴褛,但酷派终于还是回归了。

躲过了摘牌,却躲不过暴跌

算起来,酷派阔别港股已近两年半。业绩迟迟未刊发、内部监控系统薄弱,是造成酷派长时间未能实现复牌心愿的原因。

如此让市场担忧的事情,自然有投资者失去信心。最近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自6月11日起,对旗下基金对持有“酷派集团”按照0.00港元/股进行估值。这估值还真不一般,可以用“一文不值”来形容酷派了。

尽管不被看好,酷派估值被降至0之前,在3月底一口气刊发了2018年的中报和年报,给市场交了一份答卷,完成刊发所有未刊发的财务业绩。经过联交所审核和酷派自身的努力,酷派在7月18日终于达到复牌条件,向投资者披露了复牌日期。

按照联交所的新规,如果酷派在今年7月31日前不能复牌,将面临摘牌的风险。所以,此次酷派还是有惊无险,成功躲过了被摘牌的命运。

虽然无险,但是还是有惊,这个“惊”并不惊喜,而是惊愕。

躲过了摘牌,酷派却躲不过复牌首日的暴跌。19日是酷派复牌后首个交易日,开盘便遭遇超61%的大跌,开盘价低至0.28港元,刷新了股价近9年来的新低。最终,酷派收跌46.53%,股价报0.385港元,全日成交3.527亿港元,换手率达17.81%。这次市场泼出的冷水,直接导致酷派丧失了近17亿港元的市值。这17个亿对酷派来说不是小数目,因为酷派2018年的总营收也不过13亿港元,想想还是挺扎心的。

躲过摘牌却躲不过暴跌,酷派集团复兴之路已断?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酷派得以复牌,表明其得到了联交所和市场的认可,至少在严厉的上市规则面前,酷派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能复牌,说明酷派还未到被判死刑的下场,持续盈利能力还是有的。

所以,复牌后的酷派,还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优势?

拥有这三大优势,酷派还可续命

2014年之后,酷派在行业巨变的潮流下失去了自我,公司营收持续下降,并在2016年首次由盈转亏。至此,酷派已是连续巨亏了3年,累计亏损超过65亿元(人民币,下同),形势可谓摇摇欲坠。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相对于华为、小米等行业巨头虽无多大优势可言,但酷派在市场上还是那个有研发能力和一定市场份额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其以酷派品牌成功打入了全球电讯市场,在美国和印度等国家还是有不错的表现。

财华社认为,酷派以下的三大优势,是其可卧薪尝胆、闻鸡起舞的根基。

其一,专利水准未落下。从近些年的研发投入和产出看,跌落神坛的酷派延续着“以技术立命”的研发路线,在研发方面投放了大量资源,近年更是开发5G及智能终端等技术。目前,酷派坐拥万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95%,授权专利超过2000件,多项技术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去年小米成为酷派专利诉讼的对象就凸显出酷派的专利之强大。

据悉,酷派在5G、AI、移动互联网、双系统、手机安全和UI交互等技术领域,已具备多个专利优势。尤其在5G专利领域,酷派目前已提交800余件专利申请,其中包括200余件美国专利申请、180余件欧洲专利申请,300余件发明专利申请已获得授权(甚至还将部分专利授权给了半导体行业巨头高通使用)。近期,酷派提交了超过100项Small Cell专利的申请。

酷派曾表示,酷派的战略方向调整为人工智能,并将运营总部和研发总部逐步美国本土化,致力发展海外市场。

专利是硬实力的象征,在市场上猛如虎。一家智能手机生产商提升竞争实力的关键所在便是专利,专利也是企业出海开拓市场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专利这个实力,酷派去年也不敢以专利诉讼扼制小米海外扩张。

其二,高层换血,有后盾撑腰。今年年初,入酷派的元老级重臣、CEO蒋超被罢免一切职务,还被终止所有相关合约及雇佣服务。蒋超离去后,少壮派陈家骏上台。陈家俊通过Kingkey Financial持有酷派17.83%股权,为酷派第一大股东。陈家俊的另一重身份是京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华的二儿子。

实际上,为了应对困境,酷派最近5年来频繁变更管理层,单在2018年就有5名董事会成员更换。

躲过摘牌却躲不过暴跌,酷派集团复兴之路已断?

暂且不说新上任高层能否带领酷派找回曾经的巅峰(蒋超时代的酷派业绩并不亮眼),在酷派走向海外急需资金的时刻,京基的入主可为酷派注入鲜血。为助其度过难关,京基集团在去年5月授予酷派最多5亿元借款。我们甚至可以认为,京基此番操作或是借壳上市,毕竟上市一直都在京基的计划之内。若借壳上市成功,对酷派的智能手机业务和其他业务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其三:海外市场助其回生。酷派心中的挫败感只是在中国市场上,但在海外市场,可是另一番风景了。

酷派进军海外已有多年,虽然面临依赖运营商补贴、实体店及电商渠道欠佳等困境,但这不能掩盖海外市场对酷派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

在研发实力的支撑下,酷派以聚焦大国大运营商以及与国际上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两个渠道,杀入了海外市场。目前,酷派的海外业务已覆盖全球超过30个国家,建立了美国、南亚、东南亚、欧洲等大区业务单元。酷派海外出货量发展迅猛,其中仅2015年到2016年,酷派海外业务出货量就达到了150%的增长,达到500多万台。

躲过摘牌却躲不过暴跌,酷派集团复兴之路已断?

上图可见,2014年以来,酷派集团国内业务萎靡不振,营收出现骤降。除了受残酷的竞争影响,蒋超时代的酷派逐步关闭国内业务也是一大主因。虽然海外业务营收表现不够稳定,但是在2017年起已担当其酷派营收支柱,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国内大幅放缓的营收。所以,海外业务是酷派起死回生的重要市场。

不可否认的是,去年以来酷派在海外遇到了困难,但酷派拥有海外多年的布局经验,加上其研发能力未落下,海外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的。尤其是印度、东南亚,这些地区的市场容量还有增长潜力,智能手机市场还未饱和,对酷派来说有扭转海外业务颓势的机遇。

酷派的复兴之路

酷派曾经强大过,用“复兴”来形容目前的酷派不为过。虽鹏翅之偶垂,岂鸿肩之就息?既然续命是不存在疑问的,那酷派集团如何去复兴?

财华社发现,酷派集团目前以渠道构建和手机产品组合这两个方面发力,以争取早日扭亏。

即便十分重视海外市场,酷派可没有放弃国内市场这块蛋糕。酷派曾在国内选错了电商渠道对象,最终被搅局者乐视所拖垮。当前,酷派调整了国内销售渠道的构建。

目前,酷派在国内的业务布局分为线上线下两条线,线上主打千元国民轻旗舰酷玩系列,比如近期发布的酷玩系列最新产品千元国民屏霸酷玩8;线下主要依靠运营商,在全国每个省分别选择一到两个核心省包,重点地市选择一到两个地包,以打造封闭的酷派核心渠道体系。

外海市场上,酷派在年报中坦言,建设销售渠道非常重要,将逐步改善销售渠道的建设。其言外之意就是避免过度依赖运营商。不过年报上看,酷派并未透露如何构建以北美为主的海外市场销售渠道。

在手机产品组合上,酷派在美国市场策略性改变其产品组合,智能手机方面更多的是针对儿童及家长,试图避免与苹果和三星等中高端产品的竞争。今年5月,酷派披露美国市场的新产品已于2019年4月开始陆续交付至美国,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美国销售贡献将可能有提高。此外,酷派在海外市场提供了一条独立的独家产品线并将产品类别扩大至智能配件(如数据线、耳机、充电器),以扩大营收增长点。

总结

酷派终于复牌了,股价暴跌也在意料之中。对酷派来说,这一切是重生后的新起点。酷派面临的形势依旧非常严峻,但其韧性还依然保存着。

未来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酷派能否成功复兴?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9日
维达国际净利增长5.4%、股价大涨16%,股民激动什么呢?
7月19日
半年已斥资近800亿拿地,融创中国高速扩张存隐患
7月19日
金山办公二次敲响资本市场,已完成科创板问询
7月19日
酷派集团躲过摘牌,躲不过暴跌,单日市值蒸发近17 亿
7月19日
料中期业绩扭亏为盈,三爱健康靠卖资产和大麻绝地求生?
7月19日
【公布短打】酷派(02369-HK)今日复牌,股价盘前竞价急挫63%
7月19日
手持巨资开拓疆土,宇华教育转型高等教育是机会还是地雷?
7月18日
佳兆业:高辨识度的“潮汕”房企,借助大湾区再次“凤凰涅槃”
7月18日
双积分修正案出炉,或将使新能源汽车积分价格增长3倍
7月18日
3个月股价重挫近40%,枫叶教育护城河够深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