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广汽牵手腾讯打造“如祺”背后:以出行平台带动“四化”产业链联动    

日期:2019年7月8日 上午4:46
广汽牵手腾讯打造“如祺”背后:以出行平台带动“四化”产业链联动    

日前,由广汽集团(601238-CN)、腾讯(00700-HK)、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共同投资的创新移动出行业务——如祺出行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办发布会,投资总额逾10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是第二大股东。从6月26日起,如祺出行在广州正式推出市场试运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推行,计划一年內开拓5个城市,投放1万辆新能源车。

这个出行平台对各方的重要性有多大,从参加发布会的高层阵营就可以看出: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广州公交集团董事长陈万雄、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如祺出行首席执行官蒋华集体出席。

在广汽如祺诞生之前,主流车企已基本都推出各自的共享出行平台。但有业內人士分析指出,与已有的车企出行平台多由主机厂自行投资经营不同,如祺出行选择了与该领域其他“实力选手”合作的高起点路线,并宣布将与广汽“四化”中的其他“三化”——车联网、新能源、智能驾驶形成互动,以共享出行联动整条产业链。这种模式将使出行领域的竞争格局更加具有不确定性。“共享出行拼的就是使用场景和服务体验能带来的流量。因此,谁掌握的资源越多,谁的竞争力就越强,而这种资源,除了资金的投入,还有生态链的搭建、合作模式的可延展性等。”上述业內人士指出。接下来,广汽如何利用如祺出行平台来发挥资源整合的增值效果,将成为先行者和后来者都会关注的焦点。

强强联手打造“如祺”

“如祺出行是广汽集团延伸汽车服务产业链、实行‘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腾讯集团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投资项目。”对于此次与腾讯强强联手的意义,广汽方面如此表示。

据悉,腾讯集团作为如祺出行的第二大股东,将与如祺出行在政策资源、行业经验、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研究合作,同时,在智能网联移动出行领域,双方将加快技术研发和应用,以此来助力如祺出行在该生态领域的深入布局。

腾讯目前在其“智慧出行新生态”的建设上频频发力、合纵连横,和诸多头部企业都有合作平台。此外,当天广汽与滴滴签署的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也为双方合作弹性增添诸多想象空间。滴滴在网约车领域有领先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运营管理经验,作为如祺出行股东,能够提供技术平台、供需匹配和交易策略、运营和司机服务、司乘体验优化、营销与品牌建设、客户服务响应和处置体系建设等全面行业能力支持。

与所有的主机厂出行平台一样,如祺出行将成为广汽集团的又一个产品体验平台。在促进广汽产品销售、完善后市场、促进新技术发展、拓展新业务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在共享产品选择上,如祺出行选择广汽新能源、广汽丰田等广汽集团旗下车企的产品,目前提供服务的车辆涵盖了广汽新能源GE3530、AionS,广汽丰田雷凌双擎等多种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与业界对共享产品的固有认识不同,也与大部分车企将共享出行的重点放在服务上不同,如祺出行在三方面实现了创新。

首先,投放在如祺出行上的车型,并非简单的出行载体。不久以后,如祺出行的平台系统将接入主机厂的车联网系统,真正做到出行平台与服务车辆车联网之间的打通与融合。

广汽方面表示,如祺出行的系统,与主机厂系统,两大端口数据的联接与共享,将大大提升出行平台的运营能力,车辆的调配将更加高效、路线的规划将更为精准、时程匹配将更加完善、运营服务将更加安全合规。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在如祺使用的产品上,也将开创AI定制车型的先河。“用户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也将是未来智能网联定制车型的重要考量因素。”广汽方面表示。目前,如祺出行正在与主机厂密切合作,探索智能网联AI车型的深度定制。如祺出行将根据所采集的用户习惯及偏好,与主机厂合作,进行包括车辆外观、安全装置、语音识別系统、影音娱乐系统等多项內容在內的深度化个性定制。

此外,在共享出行行业最关键的环节——商业布局环节,如祺也进行了创新。以无人驾驶技术作为最终目标,如祺将布局全场景出行体验。这一目的将通过智能终端系统实现:通过将用户兴趣、车端场景和服务应用的智能匹配,来预测用户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服务,推出了涵盖行、住、游、乐、购的全场景出行体验。

“联通广汽集团內部各项资源,助力其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闭环。这也是作为广汽集团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部署”。广汽方面在如祺发布会上表示。

至于如祺出行入市后的竞争力,广汽颇有信心,认为如祺出行将整合广汽集团在产业端和消费端的强大资源优势,其联接“起点-过程-目的地”的精彩生活网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生态闭环建设合拢

在如祺出行的后发优势受到关注的同时,广汽在“新四化”上的闭环布局也接近合拢。

作为广汽从整车汽车制造企业向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转变的一环,如祺出行诞生之前,广汽已经在改变之路上奔跑多时。某种意义上,如祺出行正是广汽在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领域研发成果的集中落地。

广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颇为可观的战果。2018年,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20045台,同比增长400%。今年1-5月,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8111辆,同比增长72.06%,最畅销车型传祺GE3单月贡献了1171辆的成绩。备受关注的AionS自4月27日上市以来,累计预售订单已经超过5万辆。

市场表现超预期的背后,是广汽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上的加速布局。过去的6个月中,广汽在高端智造上动作频频。2018年12月,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汽车硅谷”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迎来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的竣工,其人才和商业配套项目——番禺汽车小镇也正式奠基。这个工厂集互动式定制、数字化自主决策、能源综合利用等功能于一身,从2019-2020年,计划每半年推出一款全新平台的新能源汽车。

2019年1月,广汽集团旗下“南方(韶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该中心将是中国首个兼容传统汽车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大型汽车试验场及公共服务平台。

作为国內最早进入无人驾驶汽车研究领域的汽车企业之一,广汽2011年启动研发工作,2013年开发了首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概念车WitStar。目前已在广汽传祺GS8、GM8、GS5及广汽新能源AionS等车型上搭载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其中,AionS是国內第一个实现量产交付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纯电动车。

今年6月20日,广汽获得广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试验牌照。据悉,广汽正在进行基于5G的自动驾驶系统及远程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搭建4G/5G车联网的外场测试平台。按照计划,广汽将在2020年实现L3自动驾驶水平,此外已在加快推进L4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预计在2030年之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不得不提的是,坐拥粤港澳大湾区的广汽拥有比竞争对手更具吸引力的合作平台、消费容纳力以及创新空间。从2017年开始,广汽集团已与宁德时代、华为、腾讯、蔚来、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思科中国、滴滴出行、伟世通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布局新能源和智能驾驶领域。广汽近两年推出的广汽传祺GS4、GS5、广汽新能源推出的GE3530、AionS,都搭载了基于腾讯车联TAI汽车智能系统开发的祺云概念智联繫统,更加智能化、更具科技感。

“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科技公司等各方必须开放合作,才能够达到一个双贏的局面。”广汽方面表示,包括作为四化最后一环的共享出行同样如此,“整个出行市场还处于布局期和资源配置期,谁能贏到最后并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资源整合能力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决定谁能走得更远。”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7日
香港电讯频谱覆核遭驳回
7月6日
中远海发(02866-HK)主席兼执行董事辞任及委任主席
7月6日
商标之争再起波澜14亿官司发回重审 加多宝滑落巔峰
7月6日
罚单来得有点快!银河证券被列入配售"限制名单",原因何在?
7月4日
新城控股A股一字跌停 新城悦服务(01755-HK)受累挫15%
7月1日
【权益变动】万科企业(02202-HK)被钜盛华减持295.5万股A股
7月1日
建行副行长黄毅:Libra一旦成功将顛覆金融行业
6月29日
10天6次!中国平安再次回购176万股,10天共耗资34亿
6月28日
万科董秘:上市以来累计分红573.6亿元 比例保持35%左右
6月28日
万科:利润增长可以弥补H股增发对利益的摊薄

视频

快讯

16:19
雷军:小米汽车SU7正式版已开启交付
16:16
维峰电子:公司产品暂未应用于低空飞行器相关领域
16:11
凯莱英:加快多肽商业化产能建设 预计今年6月底达14,250L
16:02
凯莱英:采用生物技术开发的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完成FDA的DMF备案
15:53
森麒麟:一季度净利润5.04亿元 同比增加101.34%
15:46
浙能电力:一季度上网电量363.78亿千瓦时 同比上涨17.99%
15:45
香港交易所任命成立怡为集团首席合规总监
15:43
羚锐制药:孟鲁司特钠咀嚼片获药品注册证书
15:38
鸿蒙智行:问界新M5预售12小时累计订单1万台
15:28
【A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飞行汽车王者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