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吉利汽车:金九银十旺季不旺,在行业洗牌中求生存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2日 下午1:43作者:毛婷 編輯:黎璐璐
【现场直击】吉利汽车:金九银十旺季不旺,在行业洗牌中求生存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行政总裁桂生悦第一句就提到:我们的预期销量目标没有达到,这让我们的管理层感到非常沉重。

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0%,至150万辆,低于全年销量目标158万辆。根据中汽协的数据,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1%。事实上,从去年7月开始,车市就开始转跌,即使在传统金九银十的旺季,全国汽车销量仍同比下滑11%以上。从同行数据来看,吉利汽车销量低于全年目标似乎并不那么令人难受。

吉利汽车销量与全国销量

【现场直击】吉利汽车:金九银十旺季不旺,在行业洗牌中求生存
来源:中汽协,公司业绩,财华社编制

2018年,吉利汽车平均单台售价(不含合营公司领克)同比增长1%,至74,362元人民币(下同)。该公司录得收入1065.95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率提升了0.8个百分点。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8%,至125.53亿元。吉利汽车宣派末期股息每股0.35港元,同比增长21%。

2018年,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同比增长16.1%,至139.25亿元人民币。平心而论,吉利汽车的2018年业绩在行业下行的趋势下,仍是算不错的。

吉利汽车设定了相对保守的2019年销售目标,为151万辆,仅比2018年全年销量高0.6%,看来管理层对今年的销售表现不太乐观。

营业额及毛利率表现

【现场直击】吉利汽车:金九银十旺季不旺,在行业洗牌中求生存
来源:公司业绩,财华社估算及编制。

桂生悦指出:去年第四季度,内地的经济状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使得整个汽车行业在传统旺季出现大幅度的下跌,这是过去十几年从未遇到过的情况,而身在其中的我们也无可避免,这也是我们去年没有完成目标的最根本原因。

尽管如此,我们对于一些方面的表现还是感到欣慰的,例如刚刚公布的各项财务指标、经营数据都显示我们在改善、提高。

虽然我们目前面临市场的重大困难,但公司本身的经营还是十分正面。从我们今年的派息就可以看出来。

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坚持每年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逐步提高派息,今年派息是历史最高,这也是我们对股东的一个交代。

我们这些年一直都以诚信、负责的态度经营公司。诚信不仅包括对投资者、消费者,还包括对我们的经销商和其他合作伙伴。秉持这样的精神,即使在去年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不旺时,我们仍选择与所有的合作伙伴共度难关。

在过去两三个月,我们公司有效地帮助经销商消化了库存,因此我们的库存处于一个非常健康的水平。这充分说明吉利汽车在公司经营方面的态度。

关于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市场占有率上得到提升,在过去两年,吉利汽车在市场的占有率是独占鳌头。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几年处于一个重大的波动期,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脱离了高速膨胀增长的阶段,现在是处于存量竞争态势中,此外还需要面对外国品牌的竞争压力,所以未来中国的汽车行业将出现洗牌的过程。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生存下来,并且在生存过程中力争上游。

总裁安聪慧:一直以来,吉利都能超出销量目标,但是去年却没有完成。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车市、乃至全世界市场都发生了变化,因此我们采取保守务实的态度。

实际上2019年过完年之后,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一款新车上市,这为我们的经销商提供很好的货源。有鉴于此,我们去年主动调整了销量目标。

2019年,从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来看,不确定是最大的问题。往年都是周期性的,但是这几年的前景却是不确定的。

但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未来还将继续发展。在每年国际和国内环境发生变化时,吉利都能把握机会。从2018年下半年到今年,是吉利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期。今年的市场环境也许并不乐观,但这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从中外汽车企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也为大型汽车企业提供发展的契机。目前汽车行业正在进行转型,朝着四化发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从这四个方面的发展来看,如果在做好汽车的基础上,能很好地发展着四个方面,就能把握机遇。

有些大型汽车集团存在太多的历史包袱,但吉利这样的新兴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就是一张白纸,或者说我们的包袱很轻很小。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今年前三个月的纯电动汽车就比去年前八个月的数量还多。我们还创立了“几何”纯电动品牌,几何A昨天预售,订单很多,从反馈来看相当不错。我们下个月将在新加坡正式上线几何A,这款车将面向全球销售。未来将推出几何A、B、C、D。

我们立志成为全球最节能的汽车企业,所以今年我们将全年发展纯电动和混合电动车,并且高速发展。

吉利不会出现同质竞争,这正是吉利的优势和竞争力所在。除了几何A,我们未来还将推出运动型的SUV——星越,与现在的博越处于两个市场。另外,我们在下半年还有一款SUV上市。

汽车行业现在处于洗牌、转型阶段,就看谁能抓住机遇。

在发布会上,由于时间比较紧凑,管理层回答了三个问题:

问:市场处于洗牌,市场什么时候能有复苏的迹象?

安聪慧答:世界形势处于不确定的环境中,而中国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样的大环境变化中,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速度将远远快于其他国家。

至于何时复苏,说不准,取决于全球政经形势和国内的经济情况,所以我们去年提出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高速加上高质量。

所以我去年也提出中国汽车市场迟早要进入存量市场竞争,我们还要在存量市场争取市占率。

问:吉利与戴姆勒在探讨引进电动版Smart在中国本土销售生产,最近的进度如何?这是否为两家车企合作的第一个成果?

安聪慧答:吉利在戴姆勒的投资是战略型,我们双方都在积极地探讨、研究如何展开对双方有意义的事项,这些事项未来将通过官方发布。

问:在研发投入上,集团与上市公司在研发开支上如何区分?

首席财务官答:在汽车行业,大众化品牌车型的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重大约为3%-4%,豪华品牌的比重约为5%-6%。吉利汽车在过去至少五年都维持在5%-7%的水平。我们的研发费用在大多数年份的投入占比都高于国内的大部分品牌。

在集团与上市公司的研发开支划分上,我们严格按照大家的业务领域形成的产品、车型来确认。具体来说,母公司最主要的下属资产是CMA平台技术,是由吉利控股与沃尔沃联合开发,所以CMA平台相关资产产生的研发支出按此入账,同样,上市公司也按市场化的规则,向吉利控股集团申诉知识产权的使用费。

关于技术资产的价值,每年都按照会计准则基于这些技术资产在这个平台上所要生产的车型,也包括发动机资产,未来形成的收益情况,进行减值测试。

从吉利的盈利和财务状况来看,我对我们的财务状况充满信心。

在业绩发布会上,可以看出管理层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而且对于去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之后取得的成绩颇为满意,似乎对这一块市场志在必得。

然而笔者不禁对此有一疑问: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利润率低于传统的汽车,当政策补贴于2021年终止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壮大是否会拖累吉利汽车的整体利润率?

百强巡礼

销售目标缩水的吉利汽车,今年能否重入「港股100强」榜单?敬请关注2019年5月24日于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2日
【现场直击】中国移动:宽带业务随喜人,智慧家庭才是核心
3月22日
【现场直击】:北京北辰营利双收之后,却在下调2019年销售预期
3月22日
【现场直击】:新华保险业绩增速进入上升通道,但价值率下降将成为未来重大挑战
3月21日
【现场直击】华润啤酒:停运13家啤酒厂后,初步完成高端啤酒布局
3月21日
【现场直击】抱紧恒大“大腿”,恒腾网络持续聚焦核心互联网业务
3月21日
【现场直击】上海石化:净利润下滑,不影响公司慷慨派息
3月21日
【现场直击】今年要新开100门店,味千拉面已东山再起?
3月21日
【现场直击】雅居乐今年预售目标保守 大湾区投资占20%
3月21日
【现场直击】阅文集团:在线业务依然性感,IP战略开始发威
3月21日
【现场直击】建滔集团:5G推动销售,今年产能可增长15%-20%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