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恒瑞、百济、信达、君实,PD-1哪家强?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18日 下午5:01作者:黄玉婷 編輯:黎璐璐
恒瑞、百济、信达、君实,PD-1哪家强?

有好些个历史上被称为“革命性的转折”,留给后世人的意义大多都是“一次伟大的尝试”,就好比1907的黄冈起义。这场反封建先驱带领下的革命斗争,它强调革命性,是一次尝试,它成不成功其实也不是关键,关键是你得有革命思想的觉悟。

所以对肿瘤免疫疗法,刚开始大家也都讲布局全不全面,比谁的研发进度更领先,看谁的觉悟更超前。跟以往传统的疗法不同,通过激活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精准地杀灭肿瘤细胞,这思路本身就是革命性的,所以随着2014年以来Opdivo和Keytruda两种PD-1抑制剂率先斩获红利,国内的大家们也都七手八脚地忙活起来。

不过很明显,任何一场革命的最终要义,还是要回归到能否真正破除旧的潮流上,才方便论功排位。所以在免疫疗法抑制剂的研发里面,布局、进度的确都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要看研发的功效如何,整体病情得到的最佳缓解率谁更高,尤其是在一个所有人都还摸着石头过河的领域,这也是PD-1抑制剂研发无论如何都免不了要对比的指标。

2月17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强调,他看好位列PD-1的第一研发梯队百济神州,主要是因为百济神州的BGB-3111临床数据表现优秀,有望成为全球范围内better或best的PD1单抗。

不过,除了药效这个指标外,要评价一家新药研发药企的维度还有很多,不同的药企不一样的管道布局,其所在领域的市场容量大不大?用药周期多长多短?药价是不是在患者可以承担的范围内?从这些角度出发,国内第一梯队的先驱们各自优劣势在哪?百济神州的BEG-3111的硬核又是什么?

适应症、ORR、定价,来排个位吧

恒瑞、百济、信达、君实,PD-1哪家强?
(国内外PD-1单抗药物市场竞争格局)

按照已经上市的或正在临床推进中的PD-1抑制剂(包括单药和联合用药)的数量上做个统计,国外主流的研产销药企大致有施贵宝、默沙东、罗氏3家;而在国内对应的则是恒瑞医药(600276-CN)、百济神州(06160-HK;BGNE)、信达生物(01801-HK)和君实生物(01877-HK)这4家。

尽管还有基石药业(02616-HK)、丽珠医药(01513-HK)、科伦药业(002422-CN)、正大天晴(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三生制药(01530-HK)、李氏大药厂(00950-HK)等好几家后来者在奋力追赶,但是论革命思想觉悟的高低,海内海外还是3:4的市场格局。后来者能分羹的空间会相对较小,除非在技术研发和商业推广两面都有质的飞跃。

就恒瑞、百济、信达和君实这4家而言,他们在PD-1的研发上有不同维度的优弱势。

适应症最广:恒瑞医药

恒瑞、百济、信达、君实,PD-1哪家强?
(恒瑞医药PD-1单抗临床推进情况)

作为国内创新药的龙头,恒瑞医药以化学制剂龙头身份切入生物制药的领域,其革命思想觉悟是行业的绝对第一。一方面,恒瑞医药的管道布局覆盖肿瘤免疫治疗、化疗和小分子药物,聚焦高发的肿瘤大品种领域,包括肝癌、NSCLC、食管癌、霍奇金淋巴瘤、胃癌、肺癌等等。

另一方面,借助本身化学制剂的研产优势,恒瑞医药在联合用药的角度拥有国内一众巨头无法比拟的根基,结合公司本身一流的商业化拓展队伍,恒瑞医药确是国内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领头羊,不过联合用药的副作用则是恒瑞医药的弱势。

在围绕PD-1单抗SHR-1210展开的多达15项临床试验中,联合用药的项目(包括联合化疗、联合放疗、联合阿帕替尼、联合MEK激酶抑制剂)有7项之多,其中在与Incyte的联合临床试验中曾发生血管瘤副作用,因此在临床数据上恒瑞医药仍需要进一步评估。

ORR最高:百济神州

在药效的角度,我们在这里只比较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的客观缓解率(即ORR,是指肿瘤缩小达到一定量并且保持一定时间的病人的比例),这是因为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在各大品种肿瘤中能得到的ORR最高,而部分临床数据显示,国内针对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的单抗用药是极有可能超越国际水平的。

恒瑞、百济、信达、君实,PD-1哪家强?
(使用信迪利单抗治疗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后24周的功效分析)

FDA披露的2018年临床综合数据显示,Keytruda和Opdivo的客观缓解率区间在66%至69%之间,国外针对经典性霍奇金淋巴瘤的抑制剂的平均客观缓解率在60%以上;而接受信达生物的单抗治疗的患者中有近80%的病情得到整体客观缓解,不过百济神州的临床ORR则更高,在NCT3209973研究中为85.7%,超过信达生物,也远超过Keytruda和Opdivo的表现。

定价最低:君实生物

目前上市的PD-1单抗只有君实生物和信达生物两家。在上月,君实生物刚刚公布了特瑞普利单抗的定价将为7,200元/支,年治疗费用在18.72万元之间。根据白求恩公益金会的项目方案,体重50kg的患者实际年负担的药费仅为9.36万元,仅为Keytruda的1/3。后继的信达生物和恒瑞医药有可能参照君实生物的定价。

总体来说,恒瑞医药的优势在于管道布局最全面、销售能力最突出,NSCLC、食管癌和肝癌的临床试验是它重点推进的。由于这三个肿瘤品种的市场规模较大、国内发病率较高,侧面上反映了恒瑞医药在SHR-1210的临床试验规划上思路清晰。

百济神州的优势在于它是国内唯一在中美两地同时开展PD-1单抗的临床试验的公司。它同样是聚焦患者基数较大的适应症领域,且在部分大品种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比如在尿路上皮癌领域,恒瑞医药和信达生物还未进行相关临床试验,而君实生物尚未开始招募。

信达生物的IBI308是首个就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二期临床的中期数据向CDE提交上市申请的生物制药公司。在非小细胞肺癌领域,信达生物是国内唯一一个布局鳞癌二线的药企。在大适应症的细分市场,信达生物具有独家布局的远见。

相比上述3家,君实生物专注国内发病率较低而且临床上缺乏直接治疗手段的适应症,比如黑色素瘤。在目前国内上市的4家PD-1单抗的公司中,只有君实生物的是针对黑色素瘤的,而施贵宝和默沙东在这个领域属于战略性放弃,因此君实生物在“冷门”的适应症领域容易拔得头筹。

Best-in-class的潜力新药——BGB-3111

百济神州,一家专注于开发及商业化肿瘤治疗用的新型分子靶向药及肿瘤免疫药物的生物技术公司,前后拥有超过50项正在进行或拟启动的临床试验,包括8个在研品种和3个已上市品种。其中,BTK抑制剂BGB-3111在临床数据上有明显优势,适应症为白血病,而对标产品是强生的Ibrutinib和阿斯利康的Acalabrutinib。

恒瑞、百济、信达、君实,PD-1哪家强?

Ibrutinib和Acalabrutinib是目前已上市的两款BTK抑制剂品种。2013年和2017年,Ibrutinib和Acalabrutinib先后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至少曾接受过一次先前治疗的套细胞淋巴瘤患者,但国内上市的仅有Ibrutinib,即是在海内外,整个BTK抑制剂市场空间比较大。

截止2018年7月,百济神州的BGB-3111取得的临床试验数据已经超越当前这两款主流的BTK抑制剂,整体客观缓解率高于Ibrutinib的90%,至92%;联合阿托珠单抗(Obinutuzumab)治疗的ORR成倍提升。这也是百济神州未来备受瞩目的明星产品。

整体说来,国内PD-1单抗的研发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大部分有研发实力的公司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的后期,有的甚至已经获批上市,接下来面临的就是产品商业化的问题了。从这个维度上考察,目前百济神州的销售能力还停留在初级入门阶段,远没有恒瑞医药在抗肿瘤产品销售方面的经验。

也就是说,有没有产品上市,上市以后有没有销售团队,这些以开发治疗性抗体为主的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上乘的研发能力和执行力当然重要,但商业化能力如何还有待市场验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8日
利福国际:尽得“股坛狙击手”真传的“细刘”,宝刀已老?
2月18日
鏖战失利又被挤出行列前十,旭辉控股的隐痛谁人能懂?
2月18日
三年亏损31.52亿到半年盈利2亿,“李宁,一切皆有可能”
2月16日
每位老人每月养老支出得1万?不够,还有万科
2月15日
股价大跌70%的长城汽车,1月新能源车销量暴增能否带动股价回暖?
2月15日
干掉施贵宝、赶超默沙东,君实生物有几个梦?
2月15日
中国赌客有多豪?金界控股年度营收净利均增超50%
2月15日
进击的比亚迪,三倍增速的背后
2月15日
阅文亏本买卖市值蒸发150亿,亮眼财报背后暗藏焦虑
2月15日
美高梅中国:一场蓄谋已久的逆袭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