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樊友山: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日期:2019年2月17日 下午3:31
樊友山: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并进行开幕致辞。

  樊友山围绕年会主题“坚定信心 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谈到了三点体会:

  一、走好新征程,需要我们全面辩证的看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樊友山指出,当前大家普遍感到风险叠加,困难重重,应该说上到国家层面,下到企业家群体,对风险挑战的认识基本应该是一致的。为此新年一开局中央就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的主题,研究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对错举措。

  他表示,民营企业遇到的风险挑战本质看是成长中的烦恼,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困难,但企业家们对形势的看法可以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何在外部环境这个覆杂严峻的变化中,在国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知悉大事,看清形势、把握趋势,需要我们登高望远、拨云见日。

  樊友山从四个维度进行了阐释:

  首先,从国家整体实力看,现在我国仍然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经济內生的协调发展能力日渐完善。我们经济发展的空间广阔,回旋的余地很大。除此之外,中国还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相关领域的占比,人力资源等等方面的优势。樊友山说,“我前天跟朋友在一起,大家都说在聊天过程中有个感觉,跟中国的朋友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大家谈危机很多,但是跟外国朋友在一起聊的时候大家都在看中国有利的一面,觉得中国的优势很多。”

  其次,从民企成就贡献看,民营企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力量,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起成为顶天立地的国家脊梁。

  其三,从企业发展历程看,事物都是波浪式前进、曲折中发展的。面对这些艰难的时期,我们广大民营企业凭着自己的奋斗精神和对民族、对国家的深深责任感,每次都艰难的走过来了。虽历经艰难困苦,但依然欲火重生,甚至有的企业百炼成钢。

  第四,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

  “所以从这些方面应该看出,我们有危,但同时也有机。企业家注定生活在不确定性中,面对着永无止境的试验与考验,任何时候都应该满怀希望、坚定信心,需要我们在危中有机,机遇大于挑战中尊敬共识,继续保持信心,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樊友山总结道。

  二、走好新征程,需要我们练好內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将创新作为提升发展水平的核心密码。

  二是重视抱团发展。以产品、技术、服务为连接纽带,打通串并联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企业上下游之间的系统集成,培育产业集群,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集合效益,同时注重创新完善公司內部治理结构,以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在市场变化时敏锐反映、知变善变。

  三是用好政策红利。去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为了推动经济的发展,出台了不少面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虽离落地还有距离,但只要我们认真研究,有效的工作,我想一定是能有好结果的。

  三、走好新征程,需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

  樊友山指出,时势造英雄,新时代造酒新英雄,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当下,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企业家群体的崇高使命史无前例,企业家精神绽放光彩的舞台空前广阔。

  新征程就要在爱国上有新境界,企业家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更加需要有为天地立新、为国家立业、为产业立公、为社会立范的高洁大义,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人生大道,要致力于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把企业家的成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覆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

  新征程就要在守法上有新提升,随着依法保护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越来越健全,企业家更要树立法制信仰,坚持讲正气,走正道,增强诚信意识,树立诚信招牌,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的业界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

  新征程就要在担当上有新贡献,珍视形象,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努力在扩大稳定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有担当,有作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推进民营企业长足发展,基业常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冯仑抨击楼市限售:违反物权法 侵害企业自主定价权
2月16日
樊纲:当经济出现波动时 要理直气壮采取宏观调控
2月16日
刘元春:投资增速下滑有必然性 7%-9%增长区间较适宜
2月16日
李波:证券监管的核心是信息披露 应全面引入注册制
2月16日
李扬:应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 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服务
2月16日
张晓晶谈杠杆率风险:传统体制是最大灰犀牛
2月13日
索罗斯警告:欧盟恐步前苏联解体后尘
2月11日
多机构预测: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7%到1.8%
2月10日
李迅雷:大市值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2月10日
李迅雷:对2019年政策的理解,实际上就是稳中求进、底线思维

视频

快讯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
16:18
国药现代: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16:10
德国商业银行上调金、银、铜、锌等金属价格预期
16:06
国联水产:下修业绩预期 2023年预亏4.6亿元-5.6亿元
16:03
德国商业银行预计今年下半年布兰特原油价格位于每桶90-95美元
16:02
德商银行上调黄金年底价格预测 从2200美元/盎司上调至2300美元/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