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李波:证券监管的核心是信息披露 应全面引入注册制

日期:2019年2月16日 下午5:02
李波:证券监管的核心是信息披露 应全面引入注册制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2019年2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李波出席并以“构建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为题发表演讲。

  今年1月份,国际清算银行全球金融体系委员会发布了《构建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报告,该报告由李波和印度央行的副行长牵头,共16个国家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和金融监管专家一起研究成立的研究工作组,用了一年时间完成。

  该报告提出,一、不同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存在持久且明显的差异。二、固定收益市场主要债券市场发展迅猛。三,新兴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比较快,但是跟发达的经济体相比还存在持续的差异。

  该报告还研究了八个方面的驱动因素:一个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包括两个大的领域,一个是有力的运行环境;一个是跟市场发展更相关的驱动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稳定、市场自治、法律和有效的司法框架、高效的监管制度。第二个领域是跟市场发展更加具体的要素,包括完整、准确和及时的信息披露,投资者的多元化,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以及互补性市场和金融政策措施。

  李波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建议:第一,消除金融压抑,更充分地尊重市场自治。第二,健全法律和司法体系,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第三、强监管的独立性,同时增加监管资源,并提高监管执行力。第四、机构投资者的深度和多样性。第五、扩大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同时有效地管理相关的风险。第六、发展互补性的市场,包括衍生品市场和风险对冲市场,完善市场基础设施。

  在谈到中国资本市场时,李波认为与国际上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存在5个不足。第一、市场自治不足“普遍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压抑是比较多的,金融扭曲是比较多的,政府干预是比较多的,市场自治是不足的”。

  第二,中国市场对投资者的保护不足。他认为,投资者保护有两个方面:司法救济和监管。前者,“咱们国家投资者去告是比较费劲,告贏更难”。后者,我国的“证券监管能力比较差”。

  第三,我国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的分量不足。

  第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足。“我们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仅比发达国家差,比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都要差”“如果全方位考核我们的对外开放程度,中国属于最差的国家之一”。

  第五,区域市场发展不足。

  对此,李波建议,证券监管的核心是信息披露,而不是由政府来决定或者来维护特定水平的股票指数。所以,应该更快全面引入注册制改革。第二,应该大力推进养老保障体制改革,如果想提高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的分量,养老保障体制改革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6日
李扬:应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 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服务
2月16日
张晓晶谈杠杆率风险:传统体制是最大灰犀牛
2月13日
索罗斯警告:欧盟恐步前苏联解体后尘
2月11日
多机构预测: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7%到1.8%
2月10日
李迅雷:大市值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2月10日
李迅雷:对2019年政策的理解,实际上就是稳中求进、底线思维
2月10日
2019年首席展望:中国市场无失速风险是共识
2月6日
格罗斯料联储局未来数季结束量化紧缩
2月4日
专家:科创板2019年全年上市企业或在100家左右
2月2日
中泰证券李迅雷:科创板为什么不实行T+0?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