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公开执行“996”,有赞员工的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28日 下午6:03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公开执行“996”,有赞员工的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前言:

任何一家公司,员工的付出和回报都应该是等价的。过分强调付出,而对员工福利,工资待遇上只字不提,这不叫“抠门”,而是“短视”。

“跟着我,有肉吃”,这就是华为、阿里、腾讯这些大企业得以成功的原因。即便是经常加班,但考虑到华为分股权,腾讯动辄给微信,游戏团队百万年终奖,这份付出还是有回报的,也正因为如此,一批顶尖的职场精英才愿意留下来。

而在近期有赞(08083-HK)的年会上,先是只字不提工资待遇,却高调宣布执行996工作制;然后,相关高管更是爆出“建议员工为了工作离婚”的奇葩价值观……不禁要问,如此地要求员工付出,有赞为什么这么着急?

公开执行“996”,有赞员工的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寒冬裁员,不能拿996逼员工走人

作为有赞的掌门人,朱宁(白鸦)出人意料地在年会上宣布,“要执行996工作制,正常的工作时间是每天9点30分到晚上9点。如果遇到紧急项目,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

不过,考虑到员工的家庭生活,每周三设定为“家庭日”,员工可以下班后就回家,不必加班到晚上9点。除此之外,晚上9点前走需要请年假,否则算旷工。

对此,朱宁给出的解释是,“只有跟有赞价值观高度匹配的人,才会去培养,不会去强迫改变人的价值观,不匹配的就应该马上走”。

当然,执行996并非仅仅是因为价值观不匹配,还有这些:

“有赞在2018年招人太多,非常沉余,要大量减员,今天的95后已非常不勤劳了。”

“公司就不应该雇佣阿姨,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可以自己收拾。”

“只要是自己当一天CEO,就不允许有食堂,因为有了食堂,至少有一半的员工会抱怨食堂饭菜难吃,而有赞有很高的饭补,员工可以在外面吃。”

“一个人连续休息十天,会需要很久再回到工作状态。所以,会要求大家如果在7天长假的前后请假超过3天,跟CEO报备一下。”

公开执行“996”,有赞员工的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客户遇到问题了不管是不是下班时间我都会找你,你不理我我肯定对你不客气。”

不过,在脉脉上,一些注册为“杭州有赞科技员工”的用户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有用户直接说“专门恶心你,让你自己走”。

事实上,且不论动机究竟为何,公开宣布在企业无加班福利地执行996工作制,本身就涉嫌违背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真的要裁员,不妨像华为任正非那样,拿出10个亿,给辞退的员工相应补贴,至少不会寒了员工的心。

对员工“狼性”的企业文化,价值观非常扭曲

不过,有赞的高管确实喜欢拿华为做例子来说事,当然并不是华为员工分股权,辞退给补贴。

而是一个“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示例。

在年会上,有赞某高官表示,关于员工工作与家庭生活,如果平衡不好可以离婚。

这位高管说,华为在找自己人这个原则上做的特别强,任正非有个段子(关于跟李玉琢说陪不了家人要离职,任正非说“干嘛离职,你可以离婚啊”),任正非把事业心发挥到了极致。

只是到目前为止,任正非和华为还没有对有赞年会表态。不过,如此价值观以表达公司自己文化的“狼性”,实在是有些扭曲。

如果每一个人都可以因为工作,背离家庭,抛弃婚姻,置父母妻儿于不顾,那这个人和一个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还是说,有赞需要的是干活工具,而非“一个人”。

再者,如果一个职工为了工作可以抛弃“基本的人性”,变得“狼性”,那么,一个对家庭,对亲人不负责的个体,又如何保证他对企业抱有负责的态度呢?或者说,当他猝死,或者没有工作价值的时候,家人已经背离,有赞是否可以为他安排好后事?

一个动辄就对自己员工“狼性”的公司必须要审视一个问题,“你喂他吃草,甚至还想随时放弃他,他怎么会变成一只忠心耿耿的狼”。

公开执行“996”,有赞员工的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或许,一些所谓的高管不懂,当华为把股权分出来的时候,企业是大家的,大家为了自己事业而奋斗,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还要“动员”员工们为了你的公司“狼性”,搞起996,甚至是“抛弃家庭”,着实是有一些“过分”。更何况,公开宣布执行996,本身就是涉嫌违法。

2018年,有赞的“借壳上市”之路

2018年4月19日,有赞通过“借壳上市”的操作成功走进资本市场。

作为港股稀缺的SaaS标的,借壳中国创新支付集团曲线上市后,中国有赞(08083)大涨一波后便“萎靡不振”。据统计,股价从最高的1.25港元已降到0.58港元/股。

与股价相对,其业绩似乎也不怎样。2018年上半年,中国有赞收入为2.74亿港元,同比增长275%;股东应占亏损由2017年的0.58亿扩大至1.47亿元。

又是一个“借助资本市场融资,铺摊子做大销售额,亏损扩大后再融资”的资本操作。在阿里,京东,甚至拼多多垄断电子商务的当下,以电商和第三方支付为主打业务的有赞,究竟还有多少市场空间,着实让人抱有疑问。

另据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投诉平台——“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所接到的用户投诉维权案例统计,2018年,平台多次收到关于有赞退款难、商品质量不佳的相关投诉。

曾经有调查显示,在某电商平台上有600万商家,但其中真正赚钱的不足30万个,仅占5%。仅仅依靠电商平台已经很难再获取营收红利,更何况是本身名气和流量都远不如传统电商平台的有赞呢?

公开执行“996”,有赞员工的正当权益谁来保障?

事实上,即便是在中小微企业微信第三方服务市场上,有赞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7.3%。而作为竞争对手的微盟,已经占据了15.3%的市场份额,是有赞市场份额的两倍以上。对于有赞而言,上市之后的路还有很长,走起来也很费力。

结语

对于如今的互联网行业来说,竞争激烈,生得快死得也快。正常点上下班,不占用休息时间估计都做不到,每月都会遇到那么几天必须加班的事。但是,员工主动加班和公司公开要求“执行996”性质还是不一样的,不能不说,有赞这事做的太着急。

接下来,随着舆论的关注,有赞承担的压力应该会很重。不过,恰如当年的58同城,执行996不会那么明目张胆,但终究还会背地里落实,或许,职场的员工终究还是太软弱。

而转变职场风气,维护员工权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李长祥

编辑:李雨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8日
中石化单季净利断崖式下滑超80%,原因何在?
1月28日
频繁关联交易,狂甩负债“包袱”,中国铝业投资机会多大?
1月28日
振兴风电产业,东方电气逆袭的成效如何?
1月26日
4.84亿收购上市公司,币圈大佬徐明星着急借壳寻出路
1月26日
布局新零售,美团阿里们争抢4万亿餐饮市场定价权
1月25日
仅剩一年!汇源果汁再爆债务危机,开始除牌倒计时?
1月25日
中信证券净利下滑20%,2019年股价和业绩有望双飞?
1月25日
何家酝酿变动,谁是最终得益者的猜想
1月25日
学费下降达80%,民办幼儿园行业营收或腰斩
1月24日
前首富归来,能否帮负债累累的“雨润”扭转乾坤?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