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日期:2024年4月15日 上午11:11作者:头豹 編輯:Anna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近日,在2024/2025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将于4月18日在上海举办Tech World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并率先在中国市场发布具备5大特征的真正意义的AI PC。

杨元庆强调,“这款AI PC突破了现有技术的瓶颈,具备了更强大的计算和处理能力,有望成为行业技术标杆。”

届时,联想集团将进一步阐释“AI for All”战略,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在设备、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2024年被业界视为AI PC元年,在AI PC热度暴增的当下,许多厂商已经开始“秀肌肉”。

微软、三星、戴尔、荣耀等厂商均已亮相了自家的AI PC产品,苹果在发布新款MacBook Air M3机型时也特别介绍了产品的AI能力,联想也将携新品亮相,又会为AI PC市场带来怎样新的想象空间?

什么样的电脑才能被称为是AI PC?究竟AI PC能带来哪些新颖的创新?AI PC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01 行业综述

目前业界内尚未出现关于AI PC的统一定义。本报告—《2024年中国AI PC行业概览》定义的AI PC指内嵌个人大模型的计算机系统,其包括两层含义,一层指AI个人电脑,另外一层指AI驱动的计算机系统。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全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市场疲软,出货量下滑明显,中国市场同频放缓,2023年出现企稳回升态势。PC市场急需颠覆性创新带动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增长阶段。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PC市场以存量市场增长为主,用户换机周期长,换机考虑因素聚焦在品牌、CPU和价格上。从存量市场来看,有47%为升级换购,因此AI PC的出现能够实现PC的新升级,有望拉动AI PC的需求上升,进入换机潮。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一方面,AI大模型的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攀升,推动AI PC等终端应用和AI SaaS新型应用出现;另外一方面,AI应用生态对基建提出更高要求,倒逼AI新基建变革,加速AI PC落地应用能力,推动PC进入AI终端阶段。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AI PC当前处于产品孵化、概念普及市场的初创期,产品出货量低,价格高。随着AI PC产品的逐渐成熟、厂商的持续助推等多重利好将推动AI PC向量升价降方向进行发展,达到市场量价均衡稳态。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从量的角度来看,AI PC呈现出少量入市、产能渐升、渗透加速的发展态势。2024年预计AI PC出货量将有望能达到0.64亿台,占整体PC市场的出货量的24%,预计2027年有望能够达到63%的PC市场渗透率。

从价的角度来看,AI PC价格呈现出高位入市、逐级下探的发展态势。2024年AI PC产品首发均价约为1.5万元,预计2024-2027年AI PC市场均价将有望能以15%左右的速度下滑。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02 产业链洞察

AI PC产业链上游为基础设施供应商,主要包括CPU芯片、存储芯片、操作系统等;中游为AI PC整机厂商和品牌商为下游B端和C端提供AI PC产品,2024年预计AI PC在B端和C端的需求各占50%。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在AI大模型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PC市场将打破传统的以操作系统为基础、应用传统软件和个性化需求满足程度偏弱的产业生态向以人为本、终端主导、AI原生的AI PC产业生态进行演进。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AI PC的发展拉动PC从软硬件进行全面的升级和迭代,呈现出先硬件后软件的变革态势。当前AI PC进入以硬件端变革为主的第一阶段,包括混合AI算力提升,预计2024年中后期将进入以个人大模型、个人Agent等软件端变革。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在PC端运行大模型的核心在于性能和功耗的平衡,因此AI PC处理器功能从原本的“计算+存储”扩展至“计算+存储+传感”,推动其主芯片架构以“CPU+GPU+NPU”为主流架构。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上游厂商持续加码AI芯片显著提升算力以助推AI终端加速落地应用,头部厂商动作力度加大,英伟达在RTX系列上加量降价促进下游应用,AMD推出骁龙8000G系列,英特尔与OEM企业合作,抢先构建AI PC生态。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2024年AI PC等AI终端热度高涨,PC产品的跨越式升级将带动对于存储产品的需求提升和规格升级,拉动存储市场回暖和使得DDR5等大容量存储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AI对于PC端的软件变革通过整合轻量化的AI模型,使得生成式AI能够在AI PC上顺利运行,进而驱动软件向软件AI化、个人AI软件和AI原生软件三大主流趋势进行变革。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从市场端来看,2024年预计AI PC在B端和C端的需求各占50%,B端市场侧重于专业应用和AI模型结合行业应用,对传感设备和高性能算力等需求较高;C端市场尚未出现颠覆性应用,以个人辅助应用和AI模型的模态应用为主。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从AI PC场景端来看,目前已发布的AI PC产品聚焦在办公场景、专业创作场景和教育场景的应用,随着AI PC性能的提升。预计2025年起厂商在场景的竞争将会更细分化和垂直化方向发展,包括游戏场景、细分行业定制场景等。

从工具到帮手,AI PC竞速升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8日
德勤:料80只新股上市,引爆千亿融资潮!香港IPO市场迎来转折
4月7日
2024年3月IPO市场:收益丰厚,打新人的春天!
4月7日
2024年3月二级市场:港股市场窄幅震荡,目前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4月1日
电影首秀遇冷,AI制片时代遥不可及?
4月1日
当“最强大脑”邂逅“超级触觉”,六维力传感器如何改写机器人江湖?
4月1日
冲击“中国数字疗法第一股”,「脑动极光-B」再次递表,收入、毛利翻倍增长
3月25日
【大行报告】仲量联行:撤辣后内地买家占豪宅新盘成交回升至70%
3月25日
AI大模型“上车”,又一个狼来了?
3月21日
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大调整,多只个股异动,有何玄机?
3月7日
咪蒙“卷土重来”,靠短剧创又一轮造富神话?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