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美籍华人博士夫妇投身肿瘤创新药,华昊中天估值近45亿
原創

日期:2024年2月1日 下午3:48作者:遥远 編輯:Anna
【IPO前哨】美籍华人博士夫妇投身肿瘤创新药,华昊中天估值近45亿

2024年以来,得益于境外上市备案效率提升,多家内地企业扎堆冲刺港股市场,其中就包括数家生物医院企业。

1月29日,肿瘤创新药开发企业北京华昊中天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昊中天”)首次透过上市规则第18A章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建银国际及中信建投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实际上,这并不是华昊中天第一次冲刺资本市场。在2022年6月底,华昊中天就向A股科创板申请上市,不过在去年5月撤回了上市申请。

美籍华人博士夫妇冲向港股IPO

华昊中天的前身在2002年成立,目前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专注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新药。

华昊中天的诞生并不简单,其有两位联合创始人,分别是唐莉和邱荣国,两人是夫妇关系,并且均是持有美国国籍的华人博士。

【IPO前哨】美籍华人博士夫妇投身肿瘤创新药,华昊中天估值近45亿

其中,唐莉现担任华昊中天的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科学官兼首席营销官;邱荣国则担任华昊中天副董事长、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唐莉和邱荣国二人相继在欧洲及美国获得相关生物学博士学位,在生物技术领域有都相当强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

唐莉与邱荣国在生物技术领域均具备逾四十年的丰富经验。唐莉专注于微生物小分子药物的研究与开发,而邱荣国则深耕分子肿瘤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成为细胞检测及临床前药理学的专家。

两位专利成果丰硕,唐莉和邱荣国分别荣获40余项发明专利及15余项发明专利。唐莉曾主持多个863计划和「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邱荣国则分别为863计划和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负责人。

在二人的带领下,华昊中天成功开发了专注于微生物代谢产物新药研发的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包括组合生物合成平台、微生物大规模发酵生产技术平台及微生物药物制剂开发平台。凭借这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华昊中天建立了多元的产品组合,包括一款已商业化产品(优替德隆注射液)及由19个项目组成的管线。

成立以来,华昊中天深得资本的青睐,获得过多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资深投资者,例如Matrix China、龙磐创投,二者目前分别持有华昊中天4.9%及3.99%股权,而由唐莉、邱荣国等组成的单一最大股东组持有公司29.47%股权。

【IPO前哨】美籍华人博士夫妇投身肿瘤创新药,华昊中天估值近45亿

在2020年11月E轮融资结束后,华昊中天估值约为44.9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首轮融资时的1.4亿元飙升约31倍。

核心产品优替德隆前景如何?

根据招股书,在华昊中天多款在研产品中,只有“优替德隆注射液”这一款产品实现了商业化,目前仍有约一半项目为优替德隆注射液的适应症拓展项目或者剂型改良项目,而其他研发项目也多与优替德隆有关,意味着华昊中天收入严重依赖单一品牌。

【IPO前哨】美籍华人博士夫妇投身肿瘤创新药,华昊中天估值近45亿

作为一种微管蛋白抑制剂,优替德隆通过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或解聚,导致其无法发挥其正常功能,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分裂。优替德隆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晚期乳腺癌,于2021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结束了中国近二十年来没有我国自主开发的1类化疗创新药的局面。

华昊中天在招股书中指,优替德隆有望媲美紫杉类药物。据悉,紫杉类药推出约30年,成为众多实体瘤治疗中的典型重要化学药物,但其缺点是有较强的副作用和耐药性。而多药耐药性肿瘤细胞对优替德隆敏感,即不易产生耐药性。另外,优替德隆的其他优点包括疗效更佳、安全性更优、抗癌谱更广、具备穿透血脑屏障的能力。

从经营表现看,华昊中天虽然依赖优替德隆带来收入,优替德隆自2023年获纳入医保后增长强劲。

于2023年1月,优替德隆注射液正式纳入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价格下降超过60%,纳入医保带动优替德隆注射液销量的快速增长。根据招股书,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华昊中天的优替德隆注射液销量分别1.85万瓶及7.68万瓶。

收入方面,华昊中天的收入全部来自优替德隆注射液,2021年(A股招股书)、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的收入分别为7106.4万元、3282万元及5661万元。

【IPO前哨】美籍华人博士夫妇投身肿瘤创新药,华昊中天估值近45亿

但由于产品商业化尚未带来规模效益,以及在营销及研发等领域支出较大,华昊中天还未走出亏损泥潭。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华昊中天权益股东应占亏损分别为1.61亿元及1.3亿元。

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我国乳腺癌药物市场未来增长前景佳。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乳腺癌药物市场预期于2026年及2030年将分别达至121亿美元及170亿美元,2022年至2026年及2026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0.3%及9.0%。

紫杉类药物作为肿瘤治疗领域经典的化疗药物,2022年在中国市场录得庞大的销售额,接近86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销售额最高的化疗药物。

作为有望媲美紫杉类药物,并且耐药性更强的优替德隆,未来能否抢占紫杉类药物的市场份额?将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华昊中天计划扩大产能迎合市场需求,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生产设施的现有产能每年可生产50万瓶优替德隆注射液,计划通过开发第二期生产设施扩大产能,第二期生产设施预计将于2025年投入运营。

华昊中天还称,在已获批的适应症基础上,凭借公司于药物开发领域的丰富专业知识,公司已准备好大步前行。

华昊中天核心产品的适应症研发布局较广,包括:HER2阴性乳腺癌新辅助(III期优效性检验,头对头比较多西他赛),预计2025年第四季度向国家药监局申报NDA;晚期NSCLC(III期优效性检验,头对头比较多西他赛),预计将于2025年第四季度向国家药监局申报NDA;治疗晚期胃癌和食管癌的联合PD-1,预计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完成II期试验第二阶段。

其他产品管线方面,华昊中天正在开发一系列新剂型,尤其是优替德隆胶囊。目前,公司研发了优替德隆的口服剂型,目前正在中国进行关键临床试验和在美国进行I期临床试验,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优替德隆胶囊联合PD-1治疗晚期胃癌的IND申请。

此外,优替德隆纳米剂型和优替德隆抗体偶联药物均计划于2025年进行IND申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5日
【IPO前哨】冲击港股“辅助生殖第二股”,爱维艾夫成色如何?
1月3日
【IPO前哨】“雪王”转战港交所,蜜雪冰城成功秘诀不是卖奶茶
12月20日
【IPO前哨】挂号平台健康160,靠“卖药”撑起收入增长
12月13日
【IPO前哨】奇瑞汽车再谋IPO,销量高增背后电动化转型受挫
12月12日
【IPO前哨】动力电池系统行业老三,幂源科技底色如何?
12月8日
【IPO前哨】泛远国际通过聆讯,跨境电商“山芋”太烫手
12月5日
【IPO解码】第二家AI制药公司赴港上市 晶泰科技“钱”景可期?
12月4日
【IPO前哨】优必选敲开港交所大门:光明的前景,艰难的征途
11月13日
【IPO前哨】老铺黄金转战港交所,上半年业绩狂奔
11月8日
【IPO前哨】澜沧古茶通过聆讯,“普洱茶第一股”盈利能力欠佳

视频

快讯

11:39
中国生物制药:首个国产ROS1阳性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安柏尼获批上市
11:28
国资委: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
11:24
法拉第未来对纳斯达克交易所除名决定提出上诉
11:15
【异动股】维生素板块拉升,圣达生物(603079.CN)涨4.79%
11:14
主力资金监控:长安汽车净卖出超9亿元
11:13
发改委:希望央企优先选择一批能耗高、排放大、效率低、安全隐患大的的设备尽快更新改造
11:00
【异动股】家电行业板块拉升,朗迪集团(603726.CN)涨10.04%
10:47
春立医疗(01858.HK)首季归母净利润5519.96万元 同比减少1.18%
10:43
深圳-珠海低空短途航线今天开通:单程20分钟 单人费用为999元
10:41
华夏、嘉实和博时国际6只虚拟资产现货ETF在港交所开启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