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成立Web3娱乐公司!星空华文“前景”可期?
原創

日期:2023年7月19日 下午9:00作者:瓶子 編輯:Terry
成立Web3娱乐公司!星空华文“前景”可期?

自去年12月29日上市以来,《中国好声音》背后的公司星空华文(06698.HK)便受到资金的热捧,股价急剧攀升,至今年2月初短短一个多月累涨近240%。

随后该股开启了震荡模式,年内累涨逾135%。7月19日,港股市场“绿”意盎然,却也未能阻挡星空华文(06698.HK)实现10.34%的逆势涨幅。

成立Web3娱乐公司!星空华文“前景”可期?

然而,从经营角度看,星空华文业绩表现依旧疲弱。在此情况下,其股价为何如此犀利?

01《中国好声音》首款元宇宙应用登录

首先,从消息面来看,近期刺激星空华文股价走高的利好因素不断。

日前,星空华文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3月30日与Web3科技公司奥那科技(英文名称:NFKings)订立一份谅解备忘录。据此,双方拟成立一间Web3娱乐合营公司——香港耀星,借此以把握Web3娱乐领域的发展机会。

香港耀星将利用各方优势,为传统综艺娱乐内容引入开放灵活、具社交属性的数字经济,旨在实现更高的观众参与度,延长参与期和创造无缝的线上线下体验。

在2023年7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NFKings携手星空华文共同发布《中国好声音》首款元宇宙应用“Sing!Meta耀音”。

这标志着,在奥那科技的Web3专业技术储备及区块链技术支持下,亿万《中国好声音》观众及未来希望参与选秀的爱好者即将登陆中国好声音元宇宙。

据透露,中国好声音元宇宙将打造真实虚拟节目录制现场,打破传统节目对于参赛选手的时间与地域局限,引导节目互动体验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化。参与者可以置身虚拟舞台场景沉浸式进行音乐创作与演唱表演,也可以与参赛歌手进行全新的互动交流。

《中国好声音》自2012年推出后,便迅速火爆出圈,是中国内地最火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之一。星空华文公告称,中国好声音元宇宙以《中国好声音》IP及其广大粉丝为基础,融入Web3游戏玩法,全面释放节目IP在元宇宙和AIGC领域的开发潜力。

当前,Web3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加速的阶段。今年6月,香港虚拟资产交易新规《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运营者的指引》正式实施。近日,北京发布的《北京市互联网3.0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中指出,Web3技术是未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促进中国内地Web3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而娱乐圈的粉丝群体,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创作能力。业内人士指出,在Web3,粉丝群体可能作为一个IP的部分所有者,以更平等的身份直接与他们最喜欢的偶像接触,更具备激励效用。

星空华文CEO田明表示,Web3和元宇宙正颠覆娱乐产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加速传统娱乐和科技在各个方面的应用结合。

02消费复苏,星空华文“钱景”如何?

按2021年收入计,星空华文是中国最大的综艺节目IP创造商和运营商,拥有及运营庞大的中国电影IP库,也是中国音乐IP创造商及运营商。

如,知名度极高的《中国好声音》,以及《蒙面唱将猜猜猜》、《这!就是街舞》等综艺节目,均是属于星空华文的IP。

值得关注的是,7月17日,官博发文《中国好声音2023》将于7月28日开播。今年的全新导师阵容分别是周华健、潘玮柏、薛之谦和刘宪华,引发不少争议,使得节目未播先火。

此外,进入2023年后,伴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娱乐需求也同步归来,线下演唱会市场强势复苏。而手握多个音乐IP的星空华文,或有望受益于整体市场的复苏。近期,星空华文股价频频起舞。

不过,从业绩层面看,星空华文成绩起伏波动较大,表现并不乐观。2019年-2021年,星空华文的营收加速下滑,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且亏损额持续扩大;2020年、2021年两年合计亏损约3.6亿元。

2022年,星空华文盈利虽有所改善,但营收规模依旧继续滑坡。期内,收入8.73亿元,同比下降22.5%;归母净利润为0.86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按收入划分,星空华文有几大业务:综艺节目IP制作、运营及授权;音乐IP运营及授权;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以及其他IP相关业务。

综艺节目IP制作、运营及授权是公司的营收重头2022年收入比重高达80.4%。其中,《中国好声音》、《这!就是街舞》、《点赞!达人秀》以及《蒙面唱將猜猜猜》等节目是该业务主要收入来源。

这当中,《中国好声音》对于星空华文十分重要。去年,星空华文营收规模锐减,其背后的原因正是《中国好声音》等主要节目热度下滑,“吸金”能力下降导致的。

由此可见,作为中国最大的综艺节目IP创造商和运营商,节目的兴衰决定着星空华文的生命力,尤其是《中国好声音》这一档音乐综艺,是该公司今年能否扭转业绩颓势的关键。

本月底,《中国好声音》将正式开播,有了元宇宙的加持,其表现又将会如何呢?值得关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9日
【洞见Web3.0】生成式AI加速元宇宙世界到来?大V这么看
7月18日
【洞见Web3.0】旅游行业首个AI大模型问世,能带来什么?
7月7日
陈茂波出席WAIC,港企展示AI、Web3.0领域创新成果
7月3日
【洞见Web3.0】下半年关注主线仍是AI,但监管也渐行渐近
6月29日
【洞见Web3.0】推进未来转型,香港Web3产业发展在路上
6月28日
中国移动推动成立元宇宙产业联盟,聚焦四大方向
6月14日
【洞见Web3.0】上海元宇宙发展提速,Web3.0成主攻技术之一
6月13日
【洞见Web3.0】降本增效、AI+IP催化,影视行业升温
6月1日
电讯业务欠佳?亨鑫科技拟斥资7.29亿收购新能源企业
5月30日
保险业积极探索AIGC应用,首部AIGC应用白皮书发布!

视频

快讯

13:39
中央网信办召开涉企网络侵权举报工作座谈会
12:53
现代汽车起亚与百度签署智能网联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22
沪港就15范畴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12:08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解读《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12:08
格力电器:投入30亿元资金启动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活动
11:26
成实外教育(01565.HK)中期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34.5% 派息0.55港仙
11:26
中国贸促会5月将在北京举办2024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
11:12
亿华通(02402.HK)首季归母净亏损同比扩大136.07%
11:02
5月1日起 粤港澳两地牌车辆管理推出四项便利措施
10:41
成都:全市范围内住房交易不再审核购房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