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中国海油:走进南海东部油田,共探高质量发展新周期
原創

日期:2023年5月25日 上午8:12作者:无为 編輯:Terry
【现场直击】中国海油:走进南海东部油田,共探高质量发展新周期

2023年5月23日-25日,由境内外媒体记者、投资者组成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油”股票代码00883.HK600938.SH )资本市场调研团走进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实地感受公司推进油气增储上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是中国海油在中国境内的分公司之一,主要负责南海东部油田及南海东部海域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业务。南海东部油田是中国第七大油田、海上第二大油气生产基地,建有中国规模最大的深水油气田群。

2022年,南海东部油田的油气总产量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油当量,净产量达129.8百万桶,占中国海油在中国境内净产量的30%、占中国海油全球净产量的21%。因此,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是中国海油在高油价周期之下,实现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一环。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中国海油融合应用数字化技术,创新推出云上参观环节,利用全景视频和虚拟现实(VR)设备,让与会人员获得了身临其境般的参观体验,成为资本市场首家将虚拟现实技术与资本市场调研活动深度结合的上市公司。

本次调研活动中,中国海油释放了三个积极的信号:一、继续履行绿色使命,共启低碳转型新征程;二、拥抱科技创新,增储上产、提质增效、拓新机;三、积极回馈股东。

在调研会议上,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海油始终追求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维度的和谐发展,经营业绩取得积极成效。未来,公司将继续全力推动增储上产、科技创新和低碳转型,深入推进降本提质增效行动,推动高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油气增储上产方面,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海油一直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着重聚焦大中型油田。就在2023年初,中国海油在渤海获得渤中26-6亿吨级油田发现,经测试,发现井平均日产原油约2,040桶,天然气约11.45百万立方英尺。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海油预计今年年内将有9个新项目投产,40余个产能项目在建,主要包括中国的渤中19-6凝析气田I期开发项目、陆丰12-3油田开发项目和恩平18-6油田开发项目,以及海外的圭亚那Payara项目、巴西Buzios5项目和巴西Mero2项目等。

此外,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几年中国海油产量目标会进一步提升。2023年将净产量目标定在650-660百万桶油当量。而2024年、2025年净产量目标预计将分别达690-700百万桶油当量、730-740百万桶油当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油气产量,中国海油还配备了多艘中大型(15万吨及以上)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一直漂浮在海上作业)。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海油配备的储油船,具备了生产处理、储存外输及生活、动力供应等多种功能,而且具备智能化的操作平台,以最快、最高效的方式满足油气存储等需求。

对于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积极及赋能科技方面,中国海油是走在行业前列的,一直以来我们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多个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例如,中国海油“海基一号”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世界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上无人平台“恩平15-1”,等等。

该负责人还强调,目前“恩平15-1”平台是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安装及生产运营,完全属于国产化,而且可以实现无人化运作,即便是台风天气,恩平油田群还可以实现正常运营。截至目前,实现极端天气下稳定运行近300小时,减少产量损失超20万桶。

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在业绩取得稳健增长之际,中国海油也在加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同时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

在国家双碳目标之下,中国海油在低碳及绿色发展方面一直走向行业前列,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填补行业空白,推动我们绿色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在会上,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5月底,中国海油海上首口二氧化碳回注井(恩平15-1项目)将投入使用,预计高峰期可每年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可封存150万吨以上,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

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二氧化碳回注井项目时表示,这口海上二氧化碳封存回注井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实施,凸显国内能源公司强大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中国海油二氧化碳回注井可将海上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分离和脱水后回注至地下咸水层永久封存于地层深处。

随着中国海油二氧化碳回注井出现并投入使用,也标志着中国海油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同时实现0到1的突破。

此外,该负责人还向财华社记者透露,目前中国海油还在探索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突破之后的商用化模式。

除了二氧化碳回注项目以外,中国海油还在调研会上展示了作业平台火炬气回收及火炬再利用的项目。其中,通过火炬气回收项目,可减少火炬气放空排放的体积,实现火炬零燃烧。

不仅如此,在调研会上,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聚焦绿电发展也是中国海油推送能源转型重要方式之一。目前中国海油通过自主开发,推出首个大型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海南CZ7,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约5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约264万吨。

最后,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强调,中国海油一直注重股东回报,也积极与长期支持其发展的机构及投资者分享发展成果。2022年至2024年,中国海油全年股息支付率将不低于40%,全年股息绝对值预计不低于0.70港元/股(含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6日
【会议直击】京信通信(02342-HK)用什么手段去分享5G这“大蛋糕”
3月26日
【会议直击】碧桂园(02007-HK): 可售权益资源超2.25万亿元,足够3年半发展
3月17日
【会议直击】恒大物业(06666-HK) :社区增值服务增势迅猛,将成未来发展引擎
1月7日
【观察】柔宇科技能否“惊艳登场”?
12月14日
【会议直击】李小加称退任后不会离开中环,但可能不太想当“打工人”了
9月2日
【解读】财富管理的佼佼者 招商银行的估值优势究竟在哪?
8月3日
【会议直击】恒生减值提拨增七成 集团未有裁员减薪计划
7月24日
【会议直击】因疫情续租租金下跌 置富与商场餐厅联手推外卖优惠
3月20日
【会议直击】中信证券:日赚逾三千万,投行业务表现亮眼
3月11日
【会议直击】会德丰:面对疫情及不明朗因素,未来楼市将有所起落

视频

快讯

12:19
小鹏汇天获颁AS9100D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11:38
香港金管局:欢迎「信资通」开始提供服务
11:14
碳酸锂主力合约跌超3%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