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梁瀚璟:香港家办发展及虚拟资产投资

日期:2023年5月10日 下午3:23編輯:effie
梁瀚璟:香港家办发展及虚拟资产投资

香港政府正在促进WEB3.0与家办行业的对接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协办的“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三期“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于4月28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进行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梁瀚璟:香港家办发展及虚拟资产投资

大家好!大家可能会有疑惑,虚拟资产、WEB3.0与今天的主题有什么关系,为何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要对WEB3.0感兴趣?我们从研究的一些报告来看有两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目前全球很多主权基金和退休基金的资产里都配置了另类资产。但是除了这些大型基金,家办群体还没有投入到另类虚拟资产中,我们也在跟家办沟通;还有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一些过去难以买到的股权现在也开始放在一些平台上,让这些另类资产平台化、分散化,更方便投资。

过去这段时间,香港活跃的新的方向,就是WEB3.0的发展愿景与商机。我们怎么看这个领域的发展,不只是虚拟货币,更多的在对实体经济跨越式的商机。我们的监管也在适当配套。让投资者放心同时促进创新两者并进是我们促进WEB3.0的方向。很多人对的理解是金融中心,但更远来看我们看到的是未来WEB3.0在金融的发展方向,或者说赋能的突破口就是代币化,不只是数字货币,还有传统资产,债券房地产,另类资产等等。香港不单纯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还是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在艺术方面有很大的潜能和体量。大家有机会可以多了解,现在香港成为了全球第二大艺术拍卖市场。有很多家办,做投资决策,艺术品也是最近几年发展活跃的板块。很多资金进入到香港市场,打造香港成为第二大市场。

WEB3.0发展的人才方面,香港有很多区块链领域的大学,在全球排名的前20位中,有4家是香港的大学。第一位是香港理工大学。当然还包括其他领域的人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政府还推出新的计划,如高端人才通计划,过去几个团月已经收到了很多申请。让全世界人才更容易加入。

香港在发展WEB3.0方面,还成立了很多战略价值的机构,去年12月打造一个新的机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直接汇报给财金司长。面向全球最有能力战略性的企业。关注4个主要赛道:金融科技(包括虚拟资产WEB3.0),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另外也有基金在背后支持,如果他们进入到香港需要各种土地人才签证投资的需求,就可以协助满足。如果是投资的需求,可以与香港投资管理中心对接。

过去年中,香港在WEB3.0领域所做的一些主要的里程碑事件:2022年香港科技周,香港特区政府正式发表《有关虚拟资产在港发展的政策宣言》(下称《宣言》),阐明了政府为在香港发展具活力的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而制定的政策立场和方针。让全世界知道香港拥抱虚拟资产的发展决心。今年,香港市场又发布了两只比特币期货ETF和一只以太币期货ETF,成为亚洲首个提供虚拟资产ETF的市场。2月中发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推动香港Web 3.0发展,公布了一些举措支持WEB3.0发展,还有政府将向投资推广署拨款1亿港元,以促进家族办公室和其他财富管理业务。此前,香港制定了到2025年在香港设立200家大型家族办公室的目标,邀请全球家办在香港设立亚太总部。

总之,WEB3.0代表新的赛道、新的投资机会,家办则代表一个新的资金渠道,促进投资机会与资金对接,是政府促进香港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香港政府还将陆续就WEB3.0和家办出台新的支持政策。虚拟资产交易所相关政策也会在6月推出新的规则,金管局也会推出一个稳定币的牌照制度。香港政府还有很多发展政策未来推出。

谢谢大家!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0日
周浩:家族办公室行业展望以及香港的优势
5月10日
刘英:美欧银行业危机与香港新机遇
5月10日
刘富荣:金融科技为财富管理带来的新机遇
5月6日
多方合力,共筑未来 | 2023投资者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金融界投教宣传年即将开启!
5月4日
安杰世泽成功举办2023长三角法律服务高峰论坛
4月28日
智库直播回放 | 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
4月27日
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 ——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之十三
4月25日
聚焦时空AI与产业大模型,WGDC2023将于5月17-18日召开!
4月24日
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共话数实融合新蓝海 | 速途网系列沙龙
4月20日
故宫文创香港空间亮相香港国际授权展

视频

快讯

11:07
中手游(00302.HK)涨近5% 与广州超竞集团订立战略合作
10:53
主力资金监控:万科A净买入超7亿元
10:52
18艘27.1万方LNG运输船 中国企业拿下全球最大单笔造船订单
10:51
迈向算网3.0新阶段,中国移动发布大云磐石DPU芯片
10:3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赵东获任总裁
10:30
交通运输部:一季度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达7125亿元
10:24
艾伯科技(02708.HK)停牌
10:15
【异动股】噪声防治板块拉升,天晟新材(300169.CN)涨19.96%
10:08
中集车辆(01839.HK)子公司获认定没有逃避美国的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
10:00
【异动股】房地产服务板块拉升,特发服务(300917.CN)涨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