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周浩:家族办公室行业展望以及香港的优势

日期:2023年5月10日 下午3:01編輯:effie
周浩:家族办公室行业展望以及香港的优势

新时代背景下,家族办公室一定程度下可以帮助抵御市场风浪、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协办的“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三期“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于4月28日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进行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浩:家族办公室行业展望以及香港的优势

大家好!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的金融行业,理念跟过去10多年买入并持有并大型投资的理念有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偏离,但这反映了当下改变的宏观图景。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总体利率是处于低位的,甚至负利率的时代。在过去的这10多年中,美国的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都走出了一个波澜壮阔的行情。所以在低利率的时代,只要有钱就能借到资金并投入到收益相对比较好的稳定的资产当中,就可以获得稳定的回报。只要找到合适的主题,通过大量买入并不断的持有,就可以获得回报丰厚。

然而这样的状况在美国加息不断,通胀不断上行的情况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我们看到现在全球的金融市场出现了大面积的动荡,过去的1年中恒生指数的跌幅非常大,对我们而言,往前看的话,利率的高企会是一个常态,通胀还会处于中枢上移的通道中,所以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就不能再过度坚持“买入并持有”的策略,而某种程度上更加个性化的交易策略就显得非常重要。举个例子来说,过去2年宏观对冲基金的表现远远跑赢了大型基金,也反映出市场不再是单边牛市,市场的波动性对不同事件的解读、对不同市场的影响变得非常多元。在这样一个宏观背景下,具有更加个性化的投资策略就显得非常关键。家办就此应运而生。

当然,“逆全球”化这样的进程也对很多人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产生了大的影响。比如说,在逆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每个国家对于食品安全、能源安全、数据安全的理念强调多,在这些新的投资理念的驱动下,我们也会产生一些新的不同的投资主题,同时有些资产可达、有些资产不可达,每个人都会得到一个不同的投资组合,因为可以买到或不可以买到一些资产而不得不形成一个投资框架或者投资组合,这样反映出我们对不同事件的解读,另一方面反映出作为交易个体对不同资产可以获得的途径不一样而达到不同的效果。因此,家办在这个新时代背景下、新的宏观和地缘政治背景下,成为了一个可以抵御市场风浪的投资趋势

第二,总体来说,家办发映出资产管理多元化的趋势。从历史上而言,我们对于投资一方面要获得稳定回报,另一方面也是把它作为长期的投资。伴随我们对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化,发现投资不仅仅是一个金融资产的投资,很可能包括战略资产的投资,如数字货币,信托的,房地产,古董字画,等等。另一方面,受托人对资产管理的理念也变得非常丰富,很多人有保有资产、为家族保有长期的可用资金的需求,有些人有为家族未来培养更有传承性接班人的需要,这就产生了新的、个性化的需求,包括有些法律、信托等多元化投资的可替代投资的需求,所以在这样,我们一方面看到家办,把投资理念变得个体化,另一方面投资变得更丰富,所以家办的产生不仅仅是宏观背景下的产物,也反应出资产管理行业到了目前不断丰富的内涵:服务于受托人的内涵。

第三,金融行业为客户服务,也是重要的风险管理途径,所以不同的理念的投资者聚集在家办中一方面金融机构的服务者,可以提供多元的投资也达到了分散金融风险的效果。我们知道金融本身来看,单边的线性的投资往往会带来大的金融风险,累积下来很难被快速消除,这也是我们过去不断的出现危机的重要原因。但是我觉得具有个性的家办加入到金融市场中去其实为金融体系创造了一个新的管理风险的途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金融市场稳定。

第四,另一方面,很多资产管理者有很多经验,有比较好的投资前沿的理念,比如加密货币,很多机构对他的合规、底层逻辑并没有认可,但其实这些投资已经是大行其道。作为家办就可以做尝试,并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投资经验,成为将来加密货币投资的主流。现在吃螃蟹的人就是未来世界上的顶尖的投资人。

第五,接下来我谈一谈对香港未来的作为承接家办这样一个重要的基地的看法。总体看,世界金融中心是比较稳定的,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迪拜。成为中心有非常多的条件,大致而言,有几个重要的方面,第一,法律体系透明稳健、经得起推敲。第二,资金流动非常便利,第三,有长期的金融DNA,如果没有长期发展的基因的话,很多时候,很难在短期之内达到非常好的金融平台效果。所以香港作为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它仍然具有非常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香港还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优势,过去的这么多年,香港已经证明自己可以引领全球的潮流,香港在家办发展的大潮中也会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知道香港最大的优势还是依托于内地、向世界开放的窗口,内地的富裕阶层整体扩张的趋势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当然过去两年收到股票市场下跌的影响,有些人的财富受到一些缩水,但往前看,富裕阶层还是会扩大,大家个性化投资的需求,包括丰富的投资内涵,这并没有改变。在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下,香港这种依托于内地,开放的,具有全世界非常了解的熟知的独有的文化法律金融的体系,在很长的一短时间内会推动家办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香港的政府也是做了非常多的配套,在疫情放开之后,整个香港市场、经济的重新起飞,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赖香港重要的金融优势。所以我认为香港具有独特的经验,香港依托于内地的优势,加上家办作为新的金融产业的趋势,结合在一起,使得香港在未来很长的时间之内都可以让家办不断的繁荣,这个新产业不断成熟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整个香港的市场和经济迈向更高的台阶,是香港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托,香港独有优势也会为家办创造一个更好的起飞的平台。谢谢大家!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0日
刘英:美欧银行业危机与香港新机遇
5月10日
刘富荣:金融科技为财富管理带来的新机遇
5月6日
多方合力,共筑未来 | 2023投资者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金融界投教宣传年即将开启!
5月4日
安杰世泽成功举办2023长三角法律服务高峰论坛
4月28日
智库直播回放 | 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
4月27日
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 ——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之十三
4月25日
聚焦时空AI与产业大模型,WGDC2023将于5月17-18日召开!
4月24日
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共话数实融合新蓝海 | 速途网系列沙龙
4月20日
故宫文创香港空间亮相香港国际授权展
4月11日
2023中国科创投资峰会在扬举行,共探科创时代投资机遇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