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诺亚财富的两大坚定,看财富管理的重启增长

日期:2023年4月12日 上午9:33編輯:effie

麦肯锡在2023年3月最新发布的《后疫情时代,财富管理重启增长》报告指出,2013-2022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以每年13%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如今的市场规模;未来10年预计个人金融资产仍将持续保持9% 的年复合增长率,财富管理业务仍是值得金融机构战略聚焦的蓝海市场。

过去三年疫情改变了财富管理机构的运营模式、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及预期收益,专业投资机构需要在运营模式、投资解决方案等方面,才能为客户提供行之有效的资产配置服务。

2023年以来,在各行各业全面复产复工的有利背景下,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也呈现出迅速复苏的态势。可以预见,传统业务模式竞争将会越来越“内卷”,差异化服务能力成为财富管理机构的破圈关键。谁更具有前瞻布局的洞见能力,将会更具先发优势。

从服务机构来看,领先的国际财富管理机构,已具备较为成熟的跨境服务能力,包括定制化的跨境资产配置建议以及软性增值综合服务,是国内财富管理机构强劲的竞争对手。从地域来看,中国香港是国内居民首选的跨境离岸业务中心,新加坡等地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强。

创立于2005年的诺亚财富(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港交所证券代码:6686,以下简称诺亚),目前已是国内头部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3月21日-24日,诺亚国际全球峰会——香港增长峰会在中国香港举行,诺亚控股国际财管CEO刘彦在峰会期间接受了财华社的专访。此外,在诺亚财富发布2022年度全年业绩之际,诺亚控股首席财务官潘青与财华社分享了其对诺亚未来发展的看法。

从诺亚财富的两大坚定,看财富管理的重启增长
(诺亚控股 上海总部)

坚定客户需求驱动,构建国际化服务能力

财富管理的核心是资产配置,过去一年的复杂和多变,让众多投资者甚至专业机构深刻意识到组合化、多元化、分散化配置的重要,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也随之上升。全球化配置能力也逐渐成为未来财富管理机构的差异化服务竞争点。
诺亚控股国际财管CEO刘彦表示,诺亚始终重视国际化发展战略,这是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前提下的必然选择。诺亚自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便将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致力服务全球华人,也是诺亚的相对优势所在。“国际化发展战略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基本要求,客户的需求在哪里,诺亚的服务便在哪里。”刘彦说。

从诺亚财富的两大坚定,看财富管理的重启增长
(诺亚控股国际财管CEO  刘彦)

随着疫情不利影响的消退,市场信心也在持续回升,特别是高净值人群的经济信心显著提升。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至尚优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高净值人群的经济信心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其中,70%未来三年计划增加境内投资,而香港成为其首要境外投资目的地,新加坡紧随其后。

《2021年德勤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排名》报告显示,香港财富管理的竞争力排名全球第三,资产规模排名全球第四。值得一提的是,诺亚在香港早有业务布局。2012年,诺亚香港获得了香港证监会批准的第1类、第4类和第9类牌照,自此打开了为全球华人进行国际化、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大门,也成为率先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的内地独立财富管理机构。

2022年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基于战略选择的考虑,诺亚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二次上市,成为首家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并于同年12月完成在香港联交所主要上市地位的转换,成为在香港联交所及美国纽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财富管理公司。

刘彦对此表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资本市场不仅可以进一步拓宽诺亚的融资渠道,而且化解了美股退市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服务客户、立足中国深耕亚洲市场,尤其是潜力巨大的香港市场。刘彦强调,针对香港市场,诺亚将继续在组织建设、科技基础、产品服务等方面持续投入,成为服务全球华人的财富管理公司。

坚定稳健经营的策略,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3月28日,诺亚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达成净收入人民币31.0亿元及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人民币10.1亿元,完成全年非公认会计准则净收益指引。市场艰难时期仍实现稳健经营,诺亚控股CFO潘青介绍,主要得益于公司坚守品质增长的长期发展基本盘。

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中概股及中资股自2022年以来表现不佳,股价出现整体性回落,诺亚的估值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对此,潘青强调,诺亚管理层与董事始终以长期发展眼光看待股价,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财富人群对财富保值增值和专业机构理财服务的需求有增无减,在这样有利背景下,诺亚对于自身的估值水平没有过于紧张。财富管理是一个看多中国的商业模式,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动能的重新焕发,我们对诺亚的估值回到合理区间始终保持信心。

从诺亚财富的两大坚定,看财富管理的重启增长
(诺亚控股CFO  潘青)

潘青进一步表示,未来会通过多重途径提升诺亚的长期投资价值。首先,诺亚会继续致力与资本市场进行透明且更加频繁的沟通,对过去三年疫情之下的变革、策略与各界沟通。其次,最重要的是做好本业,用业绩为股东创造价值,诺亚会继续坚持稳健的经营策略,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同时建立长期回报股东的分红机制。

数据显示,诺亚自上市以来净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实现18.9%、18.0%的年复合增长率。最新财报显示,尽管全球呈下行趋势,诺亚核心客户数仍逆势显著增长,2022全年核心客户同比增长18.2%,其中黑卡客户同比增长22.2%。此外,诺亚海外业务产生净收入人民币828.4百万元,占2022年集团总收入的26.7%,较2021年的23.5%实现了进一步提升。

潘青认为,诺亚能够成长为国内头部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根本在于两点坚守,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战略和坚守行业的常识。诺亚创业之初便秉持“以客户为中心”满足财富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诺亚自成立到现在,见证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时代,过程中有非常多的“捷径”,甚至是一些比较激进的“机会”,诺亚始终坚持“不越线”。战略层面,诺亚坚持不做资金池、不做期限错配等;执行层面,诺亚始终坚持合规这条生命线。正是这些长期的投入与坚守,让诺亚做到了“慢即是快”,也实现了18年来的长期稳定的高质量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3日
美图:2022年成功实现全年盈利,众多AIGC驱动功能人气颇高
12月23日
业聚医疗:用先进的产品帮助患者,以优异的业绩回馈股东
6月2日
专访鼎丰主席吴志忠:汽车新零售迸发新机遇,“车厘籽汽车”有看点
2月18日
拥抱元宇宙,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元宇宙主题乐园Meta-joypolis首选落户香港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