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图:2022年成功实现全年盈利,众多AIGC驱动功能人气颇高

日期:2023年4月3日 下午6:18編輯:Effie
美图:2022年成功实现全年盈利,众多AIGC驱动功能人气颇高

AI技术正在驱动“下一代互联网”加速到来,AIGC、ChatGPT等新业态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一点在美图公司(01357.HK)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美图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显示,自公司首次公开发售以来,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特別是基于AIGC的功能获得了市场的积极认可。针对美图的业绩表现和业务发展,以及美图在AIGC等领域的布局,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与财华社分享了他的观点。

两大业务齐发力,2022年成功实现全年盈利

作为国內影像及视频生产力软件与应用程序订阅服务提供者,美图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3月30日,美图公司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吴欣鸿在接受财华社专访时表示,美图2022年在业绩和业务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业绩方面,2022年美图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的突破,特別是在国內外经济环境充满挑战的背景下,交出这样的答卷实属不易。”吴欣鸿说。

美图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0.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2%;经调整后归属于母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9%。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图自首次公开发售以来,首次实现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年盈利,体现出美图近年来在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在业务方面,2022年美图的两大业务VIP订阅业务和SaaS及相关业务表现出色,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其中,美图的VIP订阅业务增长势头依然强劲,2022年收入同比增长57.4%至人民币7.822亿元。吴欣鸿强调,于2022年12月,美图的应用程式拥有逾560万VIP用户,付费渗透率约为2.3%。美图相信付费渗透率拥有充足的增长空间,因为美图已经证明了自身有能力。目前,美图在海外的一款影像应用程式中提高付费渗透率,该应用程式已达致约10%的付费渗透率。

另外,来自SaaS及相关业务的收入由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880万元同比增长1,093.2%至人民币4.629亿元,2022年收购美得得对该业务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众多AIGC驱动功能人气颇高,在深度学习方面有前瞻性布局

2022年,美图同样获得了来自用户的肯定。截至2022年12月,美图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5.3%,达到2.429亿。吴欣鸿说:“我们的旗舰应用程式美图秀秀助力大部分月活跃用户增长,原因在于美图秀秀应用程式內的众多AIGC驱动(人工智能生成的內容)功能于2022年第四季度人气颇高。此外,我们的AIGC驱动视频编辑应用程式Wink亦已于2022年在月活跃用户方面取得意义非凡的增长。”

同样是在2022年,美图的产品开始在国际市场大显身手,标誌性的产品就是美图AI绘画。吴欣鸿表示,2022年11月底发布美图AI绘画,随即在全球很多国家的应用商店都是排在总榜第一、第二。说明我们得到了全球用户的认可,比如我们选择的是二次元风格,在二次元发源地——日本,也是广受欢迎,说明真的有在效果上被惊艳到。

这段时间AI绘画发展非常迅速,但是它的长期发展空间依然很大,所以我们觉得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做世界级的产品。美图最开始只在国內市场做,慢慢地出海,取得一些成绩,到现在我们要对标全球最顶级的产品,自己也成为世界级产品,所以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吴欣鸿称,美图在AIGC领域有较大的优势,我们是影像赛道的第一名。在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连续7年位列行业第一名。我们在QuestMobile的图片美化赛道,美图秀秀市场占有率已经到了53%了,意味着未来很多AI生成的图都是我们这边做出来的。

此外,美图在2010年就创立了美图影像实验室,后面升级为美图影像研究院(MT)。我们一直聚焦在电脑视觉,从2013年左右开始做深度学习相关的投入,到现在的图像大模型爆发,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沉淀模型能力。所以我们模型出来的图,相信效果会更好,也会更精细,这些都是长期积累的核心竞争力。

AIGC具备爆发式增长潜力,美图拥有较大的优势

2022年是AIGC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于公众首次意识到其能力程度及娱乐价值。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公司,美图一直位居前沿,于其应用程式上推出一系列有趣且基于AIGC的功能。

吴欣鸿给我们讲了两个成功案例,例如,美图秀秀上推出的可让用户将现实生活中的人像照片转换为动漫人物的“人工智能绘画”功能已风靡全球,使得美图秀秀于多个国家及地区的iOSAppStore影像应用程式中高居榜首。

根据QuestMobile提供的资料,估计就移动影像编辑市场內的月活跃用户而言,美图秀秀于2022年12月占约53%的市场份额。

另一成功策略为“透过专门应用程式或独立功能满足影像及视频特定场景需求”,美图的全新视频编辑应用程式Wink便是最佳例证。尽管美图秀秀及美颜相机应用程式內已配备若干视频编辑功能,但是其沿袭该等功能并采用AIGC相关技术对其进行扩增,将其精简成Wink应用程式,该应用程式就满足视频编辑需求而言尤其高效。就活跃用户而言,Wink已成为中国排名第三的视频编辑应用程式。

展望未来,吴欣鸿表示AIGC目前处于初期阶段,2022年应该算是元年。当一个新的技术、新的趋势刚确立,它至少还有十年的蓬勃发展期。比如2007年iPhone初代发布,从2007年—2017年,是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有很多新的应用不断推出。

对比来看,吴欣鸿认为AIGC同样拥有这种发展潜力,特別是在To B领域,AIGC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因为这是实实在在能够帮助很多行业降本提效的,并且极大地提升他的产出创意和效果,包括并不限于游戏、影视、服装、视频等领域,都可以用AI作为生产力工具。所以说,AIGC的需求远没有被满足,场景远没有被挖掘,所以我们很看重在To B领域的应用。

最后,吴欣鸿表达了对美图长期发展的看好。吴欣鸿说,美图是一家真正意义上把科技和艺术结合的公司,这也是我们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另外,我想强调一下,美图在订阅上面建立了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我们在订阅业务上,过去两三年都有非常好的增长。展望未来,美图有信心发展的更好,有信心以更好的经营表现来回馈广大投资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3日
业聚医疗:用先进的产品帮助患者,以优异的业绩回馈股东
6月2日
专访鼎丰主席吴志忠:汽车新零售迸发新机遇,“车厘籽汽车”有看点
2月18日
拥抱元宇宙,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元宇宙主题乐园Meta-joypolis首选落户香港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