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太阳能电动车量产,行业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格局生变?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5日 下午1:57作者:李莹 編輯:lele
太阳能电动车量产,行业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格局生变?

芬兰太阳能电动车初创公司Lightyear生产的太阳能汽车近来名声大噪,成为全球首款直接利用阳光发电的量产电动汽车。

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锂电汽车一家独大,此外还有氢能源、甲醇汽车甚至是核能源汽车等,太阳能汽车在国内外发展如何?其能否改变新能源汽车格局?

太阳能汽车来了

12月2日消息,芬兰太阳能电动车初创公司Lightyear表示,公司开始生产太阳能电动车,该车型“Lightyear 0”标价25万欧元(约185万元),在车顶和引擎盖等部分配有太阳能电池板,汽车“晒太阳”即可自行充电,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可提供约70公里续航里程

对于日常代步来说,这个公里数完全够用。目前“Lightyear 0”已收到约150份预订单。

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Lex Hoefsloot表示,计划在芬兰Valmet Automotive Oyj汽车厂生产大约1000辆“Lightyear 0”。先以每周生产一辆的速度起步,到明年下半年将逐渐增加到每周五辆。

太阳能电动车量产,行业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格局生变?

顾名思义,太阳能汽车是一种靠太阳能来驱动的汽车,这是人类社会普遍追求的理想境界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比锂电汽车少了很多中间环节,也脱离了充电桩的束缚。

虽然早有企业探索太阳能汽车的发展,但因为太阳能供应不稳定等技术原因,其发展速度远远比不上锂电汽车。

此次“Lightyear 0”也并不是完全由太阳能供电,太阳能只是辅助充电装置,车辆内置有6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约625公里。

也就是说,“Lightyear 0”是太阳能+锂电双配置的汽车,锂电才是它的主要驱动力。这种混合动力有点类似插电混动,或者理想汽车的“增程式”动力方案。

太阳能只是辅助充电装置,这让“Lightyear 0”的太阳能汽车概念有点失色,不过其横空出世仍然让产业看到太阳能汽车技术的可行性以及商业化落地可能。

行业发展加速

我国太阳能发展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所以国内市场也早有很多企业在探索太阳能汽车。

产业对于太阳能汽车的探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作为驱动力;二是用作汽车辅助设备的能源。

在技术实施路线上,第一种作为驱动力的情况下,现在汽车整个构造或将被彻底打破,太阳能汽车不再有发动机、底盘、驱动、变速箱等构件,而是由电池板、储电器和电机组成.利用贴在车体外表的太阳电池板,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再通过电能的消耗,驱动车辆行驶,车的行驶快慢只要控制输入电机的电流就可以解决。

2022年6月,中国首款完全依靠纯太阳能驱动,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和外部电源的智能网联汽车“天津号”已经亮相,并开启在中国内地的巡展。

据悉,“天津号”是由3家天津高校和天津37家本土企业等共同研发打造,车长宽高为4080、1770、1810mm,车顶太阳能组件面积8.1平方米,并且还可以像双翼一样打开。电池能量比达到330Wh/kg,自动驾驶等级L4级以上。

太阳能电动车量产,行业发展加速,新能源汽车格局生变?

以汽车研发为主的阿尔特(300825.SZ)曾对外表示,公司主导了天津号纯太阳能车的研发,且从项目承接到研发完成,仅用时不足6个月,在汽车研发领域创造了多项历史。

在第二条技术路线上,同前文“Lightyear 0”一样,德国造车新势力索诺汽车(Sono Motors)也在今年年中透露,即将推出一款名为Sion的MPV车型,采用太阳能补能的方式,并将于明年交付。

国内方面,拥有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的汉能集团曾表示要出四款概念车型,但此后因各种原因而搁置。

中通客车(000957.SZ)也曾在2021年披露公司已经完成了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的研发,具备太阳能发电增程及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实现太阳能接入动力电池,目前仅开发出样车,尚未商业化。

小结

虽然现阶段太阳能电池的出现还难以撼动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地位,但随着技术发展,以及能源迭代加快,太阳能汽车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重大投资机会。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5日
国内成品油价或迎年内最大降幅,多地油价可能重回“7时代”!
12月2日
医疗信息化崛起,万达信息一度飙涨近15%!
12月2日
纺织服装多股涨停!安奈儿11天9板,抗病毒抗菌面料概念崛起
12月2日
转型不易,兰石重装从边缘回归
12月2日
券商12月金股公布!这几只个股最受关注,后市行情怎么看?
12月2日
分布式光伏进入“大跃进”时代
12月2日
三次筹划控制权变更,越博动力能否如愿?
12月1日
养老金业务再提速,明年起将在10个省市展开试点!
12月1日
11月个股涨跌幅盘点,未来机会何在?
12月1日
超671亿元大单搅动行业热度,能源危机下光伏发展提速!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