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大基金大佬配置房地产股的逻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17日 上午9:58作者:周期 編輯:lele
两大基金大佬配置房地产股的逻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这句话,很好地印证了2019年牛市初期的那段时光。即在市场酝酿“切实可见”涨幅之初,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的期间,市场出现的波动即便现在看来是小幅度的,但身处其中,也会感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中的困惑与迷茫。

两大基金大佬配置房地产股的逻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上证指数2019年初期表现 来源:财华社)

然而历史滚滚向前并不一定把每一段历史都刻成一个模样,但总归是向前的。

其背后有深刻的理性。

一方面,上证指数为代表的大体企业,其累计营收近十年的同比一直录得正增长,归母净利润亦是。并且,在2022年的前三季度亦是如此。

另一方面,国家依然在进行制度上持续的改革、效率提升。譬如注册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以及持续地对外开放等等。

因此,或正如半夏投资李蓓所言“由于之前的不理性的过度担心,情绪的过度演绎,股市一度定价了最糟糕的制度前景和经济前景,随时可以仅仅因为情绪的修复,就先涨一波。A股很可能已经走过了本轮下跌的最低点,此刻,我们很可能站在新一轮长期牛市的起点。虽然经济和企业利润的见底,还需要几个月,但市场可以先走第一步:风险偏好修复的行情。

2-3年后,市场会找到自省,展开新的中国故事的宏大叙事。”

在这样的时点下,倘若李蓓一语成真,缺乏投资综合优势的散户应当关注哪些基金?

 房地产基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毋庸置疑,从市场有效定价的角度来看,能够呈现强势表现、具有先发优势,又或者在市场出现重大调整之际仍然对投资者资金具有一定缓冲、保护能力的基金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财华社以近期对市场呈现相对强势的房地产板块作为立足点,分析相关基金的具体情况。

分析之前,有必要梳理近期高层对房地产的相关表态:

2022年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温民生

2022年7月28日,银保监年中会议指出,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8月1日,央行提出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2022年8月12日,银保监会提出要积极主动参与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

2022年8月19日,住建部、财政部提出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2022年8月22日,央行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1年期的lpr为3.65%,较前值3.7%下降5bp,5年期以上lpr为4.3%,较前值4.45%下降15bp

2022年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22年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

2022年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提出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2022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工作、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

2022年11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

显然,近期相关的政策发布予市场房地产板块注入了较大的信心,AH两地房地产板块均出现了较大幅的上涨,其中A股市场以新城控股(601155.SH)、金地集团(600383.SH)为代表,而港股则以碧桂园(02007.HK)为代表。

而在此之前,韩文强掌舵的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与陈小鹭掌舵的工银瑞信国家战略主题股票已进行了相关房地产板块个股的布局,并且在近期较长的市场调整中呈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韩文强展望及持仓情况

2019年10月10日,韩文强接替刘晓明成为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接手后,由于阶段出色的风控能力使得该基金仍然录得117.7%(截至2022年11月15日)收益,而其接手时该基金的累计收益仅为23%左右。

应该说,2019年10月往后的市场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具有代表性的上证50、沪深300的极限调整分别回落到了2019年初和2020年3月中旬的水平,而国证地产(399393-CN)更是回落到了2014年中旬的水平。

由此可见韩文强的风控实力,具体的回撤数据也有所体现:

韩文强履职后的几大回撤拐点分别是2020年3月23日、2021年7月29日、2022年3月15日、2022年6月13日、2022年10月31日,这几大拐点对应的回撤幅度分别是14.45%、21.68%、21.68%、16.11%、15.14%。

有趣的是,除了2021年7月27日这一次往后的表现,其余回撤拐点过后至下一次回撤之前,该基金净值均创下历史新高。

那么,面对如此“稳健上行”的资管老将,其于近期(2022年10月26日)的投研判断就有必要学习一二了:

“整体上看经济的修复仍然较为疲弱,在8月份出口增速终于出现明显下降,基建投资增速继续抬升,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制造业投资相对稳定,消费缓慢修复,通胀温和,包括金融数据也体现出政府部门加杠杆托底经济的特征,年内以及明年的变数仍旧主要在于房地产政策与其他政策的潜在变化上,整体上看房地产市场应当正处于一个宽松政策周期当中,而市场投资的逻辑需要继续观察其落地情况与政策效果。

三季度,基金维持了一个较高的仓位,结构上适当加仓了一部分底部有新景气周期的计算机,但也仅限于试探性仓位。主要仓位仍然在地产,随着政策传导到基本面,供给侧出清的房地产将在需求向上周期中因为供需矛盾开始修复业绩。耐心等待收获

宏观场景判断短期倾向于宽货币、宽信用,随着宽信用的推进,我们认为股票市场会走出类似2017年的行情

这里面的重点为两处,其一是重仓房地产的耐心持有,其二是股票市场会走出类似2017年的行情,第二点判断与开篇半夏投资李蓓的观点有相似之处。

以下附上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2022年截至9月底的最新持股明细:

两大基金大佬配置房地产股的逻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陈小鹭后市展望及持仓情况

相较之下,陈小鹭运作下的工银瑞信国家战略主题股票基金与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存在一定的结构差异化。

从任职期间收益来看两者相差不大。2019年8月14日,陈小鹭接替胡志利任职基金经理,接手时基金累计收益率为7.4%,而截至2022年11月15日,基金收益率为128.6%。

阶段收益绝对值上,工银瑞信国家战略主题股票基金少稍高一些,但是从基金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体验感要好一些。

截至2022年11月15日,工银瑞信国家战略主题股票基金的净值峰值为2021年9月13日触达,对应累计收益率为173.2%,随后随着市势调整的加剧,其净值一路新低,并且每轮净值反弹的高点均低于前高。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回撤拐点),其对应的回撤幅度在28%左右,而随后净值随着重仓的房地产板块出现了快速反弹。

两个基金的结构化差异需要基金投资者进一步思考:自身对于回撤的容忍度有多高?是否可以接受为了更大的阶段收益而承担更高的波动?这实际上是在要求投资者对于自身投入基金的资金性质做一个详细分析,毕竟在对市场运行周期茫茫无知的情况下,只有自身的情况才是可控可知的。

同样,对于期间取得更大区间收益的陈小鹭,其近期投研观点也值得基金参与者学习:

他认为,国内经济压力较大,去年以来的地产行业销售持续低迷,消费疲软,阶段性的恢复一方面有人员流动与放开的脉冲,也有流动性释放带来的好转,但是由于经济缺乏内生的增长动力,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活力震荡走弱。过去两年持续高增长的出口开始弱化,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内提振政策陆续不断出台,往后看,疫情好转、流动恢复、信贷支持、基建等稳增长政策落地仍然是经济逐渐步入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此外,在基金操作上,我们觉得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美债实际利率上行对高估值板块存在压制,今年经济增长压力增大,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出台,因此更看好相对低估值价值板块。其中居民资产从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转移的中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但是短期受各地房地产政策放松导致的购房资金回流,以及阶段性赚钱效应减弱导致的基金发行下降影响,我们调低了券商板块的配置。相反的,针对房地产行业快速下行的压力,我们觉得地方层面的政策调整有助于改善行业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忧,但是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行业格局的变化,相比于前几轮周期中,更加激进的高杠杆型民企扩张速度超过行业,本轮周期更多的是对硬着陆风险的应对,高杠杆激进型企业的扩张可能不会重现,相较而言更加稳健的龙头公司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获得更好的市场空间,我们可以遵循资金、土地以及销售的维度去观测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我们继续重点配置了房地产板块优质龙头。

以下附上工银瑞信国家战略主题股票基金2022年截至9月底的最新持股明细:

两大基金大佬配置房地产股的逻辑:政策信心也是市场信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17日
车规级MCU涨价,这些个股浮出水面
11月17日
航空概念股异动!利好不断,行业复苏拐点来了?
11月16日
多城拥抱元宇宙 德勤:元宇宙将为中国GDP贡献数千亿美元
11月16日
冰雪行业继冬奥会后再次升温,3亿人上冰雪渐成现实!
11月16日
11月赚钱效应爆棚!但这些板块及个股却在拖后腿
11月16日
氢能产业频传利好,产业链龙头盘踞
11月16日
超2000亿蓝海正在徐徐打开,“虚拟数字人”时代已来到?
11月16日
地产注入强心剂,建材板块迎来底部反转?
11月16日
6G发展大会召开,行业发展到哪一步了?
11月16日
工业母机板块持续反弹!如何看待后续投资机会?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