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原創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上午8:29作者:一枝 編輯:May

逆境是检验优质企业最佳的试金石,逆水行舟更能展示强者筋骨。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三季度业绩密集披露期,经营韧性更强、更稳的优质上市企业在逆境中逐步浮出水面,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目前,根据最新Global Trailer全球产销量排名及三季度业绩表现,中集车辆(01839.HK)(301039.SZ)成为逆境之中砥砺前行的行业领军者,以及二级市场优质投资标的股。中集车辆已经连续10年蝉联全球半挂车产销量第一。

“高端制造+跨洋经营”双轮驱动,海外业务再创佳绩

据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的营收为人民币174.06亿元(单位下同),扣非后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19.66%。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hoice,财华社编制

从单季度来看,财华社认为中集车辆已有超预期的表现。2022年第三季度,中集车辆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2.11亿元,环比增长2.42%,同比增长28.03%;扣非后归属股东净利润为3.12亿元,环比增长29.5%,同比大幅增长226.1%。

能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形势之下,业绩还能有如此上佳的表现,实属难得,全靠中集车辆前瞻性战略调整:

首先,2018年以来,公司主动适应全球化变局,全面践行“跨洋经营,当地制造”战略。“跨洋经营,当地制造”优势带来的全球工厂生产能力、装配能力、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全球配送物流管理能力的提升,在当前得到充分体现,为中集车辆有效融入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抗逆风的能力。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其次,2019年港股上市以来,中集车辆为顺应工业4.0时代而打造的高端制造体系初显成效,“灯塔”工厂在年内也恰好进入产能释放期。

高端制造体系建设方面,截至目前,中集车辆在全球已经拥有22家“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和专用车上装的“产品模块”,成功支持六大业务或集团的稳健发展。

在“高端制造+跨洋经营”的双轮驱动下,中集车辆精准捕捉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促使六大业务或集团在逆境之中披荆斩棘,向全球展示“中国高端制造”供应链优势及硬实力,以及向投资者展现出了公司极强的发展韧性和战略定力。

据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六大业务或集团方面业绩亮点纷呈。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北美业务及欧洲业务。

具体言之,2022年前三季度,北美业务及欧洲业务依托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体系网络和全面的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跨洋经营得到了充分化学反应,业绩再创新高。

北美业务方面,中集车辆旗下的“Vanguard”和“CIE”在当地已经具备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中集车辆利用已建立的高端制造体系网络和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积极落实北美业务战略举措。得益于灵活、可靠、低成本、近距离的产品交付网络,公司能有效满足北美客户的产品交付需求。中集车辆的发展赢得了主流客户的支持,北美业务也克服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全球供应链“大塞车”的影响,三大主力产品量价齐升,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30.21%,毛利率提升4.82个百分点,盈利水平保持显著提升。

欧洲业务方面,面对欧洲经济乏力、供应链瓶颈及能源危机等诸多挑战,中集车辆充分利用跨洋经营的优势。SDC积极完善本地化“灯塔”工厂产线,完成了位于英国Southampton先锋制造工厂以及英国Mansfield制造工厂的产线升级与建设。欧洲高端制造体系的构建,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能,还抵御了原材料波动及供应链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促使欧洲业务逆势上扬,营业收入稳健提升17.30%。

在北美业务及欧洲业务的助力之下,中集车辆2022年前三季度海外市场车辆销售收入达93.34亿元,同比增长81.41%,超过2021年全年海外市场车辆销售收入的73.62亿元。海外业务爆发成为中集车辆对冲国内市场需求下滑的有效手段。

全球市场地位方面,在“高端制造+跨洋经营”双轮驱动之下,2022年中集车辆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公司已经连续十年雄踞半挂车生产制造企业全球榜首。

在公司三季度业绩披露前夕,全球半挂车知名杂志Global Trailer公布2022年全球前50名半挂车制造商按产量排名数据(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间)。其中,中集车辆以19.42万辆的预估产量再次蝉联全球第一,是第二名Hyundai Translead产量(7.93万辆)的2.45倍,是第三名Schmitz Cargobull产量(6.10万辆)的3.18倍,成为榜单上唯一的一家中国企业。

“双碳”之下,新能源业务已打开新成长空间

目前,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革命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导方向和一致行动。尤其是近年来俄乌冲突所带来的欧洲能源危机,加快了新能源替代传统石化能源的趋势。

作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领导者,中集车辆自然也敏锐捕捉到这一趋势,并且在新能源适配性,特殊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等方面做了提前布局,为公司抵御行业周期及谋求新增长点创造了无限可能。

2022年前三季度,在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大势所趋的背景之下,公司新能源业务凭借轻量化、智能化及环保型等优点,与新能源相关的业务合作络绎不绝,新产品不断推出,助推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浪潮,正静待规模化发展契机。

在新能源产品创新及合作方面,针对当前新能源轻量化城市渣土车广阔前景,中集车辆依托高端制造体系,积极研发新能源轻量化城市渣土车,产品采用超高强度耐磨钢,保障轻量化工艺的实现,并匹配新能源底盘,在轻量化、耐用、耐腐蚀以及载重能力拥有领先优势,获得国内各大主机厂青睐及认可。

今年6月,中集车辆旗下西安中集与陕汽强强联手,陕汽输出自主整车控制系统,西安中集输出上装模块结构,推出了陕汽重卡新能源纯电动渣土车;9月,中集车辆旗下中集华骏联合一汽解放,针对雄安的工程场景进行一体化设计,全面优化升级,推出雄安定制版新能源智能渣土车——中集华骏,适用于工况杂、载重多、出勤高的工地运输环境。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此外,中集车辆还推出纯电动矿卡,产品采用先进“ERS”技术,实现“重载下坡”能量回收,能耗节约率超过85%,搭配线控底盘,实现长续航能力。

据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位于西安及宝鸡工厂交付新能源城市渣土车同比显著增长312%,增速十分惊人。

在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方面,目前,中集车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了多款新能源纯电动包括充电与换电型的混凝土搅拌车产品,以小容量的电池,提供搅拌罐的旋转动力,节能减排,降低成本。其中,公司旗下中集凌宇汽车推出的新能源搅拌车,凭借充电快、动力强、智能化、绿色环保及养护成本低等优势,获得市场高度认可,也推升了年内中集车辆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销量。

中集车辆三季度业绩:海外业务再创新高,新能源业务迸发新机

据财报显示,强冠业务集团旗下的新能源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大获市场追捧,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00%。

在新能源城市配送车以及冷藏厢式车方面,针对当前冷链物流逐步走进氢能时代,中集车辆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联合主机厂开发轻量化新能源冷藏车,旗下太字节业务集团也是积极提升产能布局,辐射全国冷链核心市场,扩大在城市冷藏配送厢体和干货城配厢体的业务发展,新能源产品销量更是在年内实现翻倍。

据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太字节业务集团聚焦战略客户,发力新能源领域,推出太字节KG氢能源冷藏车厢体等产品。其中,新能源产品销量增长100%,极大缓解了当前国内疫情、蓝牌新规等带来压力。

诚然,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产品销量倍增的上佳表现,足够证明在“双碳”目标之下,中集车辆已经引领行业率先布局新能源专用车市场,为公司新能源业务后续规模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让投资者更加清晰地看到:新能源浪潮之下,商用车市场依旧大有可为,龙头中集车辆新能源业务发展前景将大有作为。

尾语:

对于中集车辆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中金、中信、财通等多家券商及投行,均对公司海外业务取得业绩表现惊喜,也对公司未来发展持正面态度。

截至2022年10月25日,据Wind数据显示,中集车辆A股及港股最新投资评级均为“增持”,一致性目标价分别为11.25元人民币及6.40港元。其中,中金给中集车辆A股目标价最高,为12元人民币;港股给出目标价最高的是中信,为6.80港元。

随着2022年三季度亮眼业绩不断兑现市场的预期,以及海外业务再创新高的上佳表现,中集车辆有望获得更多券商、投行、被动基金等机构及投资者的认可。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6日
新能源电池第一股,中创新航蓄势待发
9月22日
百果园新零售六周年,是引领行业变革的进阶之路
9月21日
港股再添造车新势力,全域自研彰显零跑汽车科技实力
9月20日
示范房企流动性支持再升级,碧桂园(02007.HK)15亿中票利率低至3.2%
9月15日
银行场景需求喷发,民商创科联营公司民商智惠“朋友圈”拓宽
9月5日
教育业务增长强劲,游戏业务韧性足,网龙(00777)获南下资金抢筹
9月1日
手握海量IP的“爆款制造机”柠萌影视,持续深化核心竞争力
8月31日
碧桂园:回款率连续7年超90%,多样均衡土储助力穿越周期
8月31日
好赛道+好模式,“一体两翼”驱动东软教育业绩强劲增长!
8月30日
玄武云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经调整净利增长35.3%,聚焦CRMSaaS战略显成效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