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喜迎“摘帽”,股价暴力反弹!背靠TCL的奥马电器前景一片光明?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23日 下午7:51作者:飞鱼 編輯:May
喜迎“摘帽”,股价暴力反弹!背靠TCL的奥马电器前景一片光明?

因涉嫌违规担保被戴帽一年的ST奥马终于迎来“摘帽”时刻。

9月23日,停牌仅一天的奥马电器(002668.SZ)宣布复牌,盘中股价大幅冲高,一度上涨9.8%,逼近涨停板,收盘微涨0.54%,报收5.54元/股,市值为60.0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19日、20日两天公司连续涨停达5%,疑似为了庆祝摘帽,低调许久的奥马电器将重回公众视野,本周(9月19日至9月23日)股价涨幅为10.58%。该涨幅位居本周白色家电板块涨幅第一。

“历史包袱”不少

事情要追溯到去年的9月4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现任管理层近期发现,公司子公司西藏网金在广州银行有一笔1.45亿元定期存单存在质押情形。由于该笔定期存单对外担保,未履行法律法规要求的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规对外担保。

而就在十天前,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TCL家电集团要约收购除TCL家电集团、中新融泽以外的其他股东所持有的奥马电器无限售流通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4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2.99%,要约收购的价格为6元/股。

紧接着,奥马电器就自爆大雷,这两件事情之间有无关联,笔者不得而知。2021年9月7日,公司被“戴帽”,变更为“ST奥马”。

此外,公司在自查中还发现存在5处疑似违规行为,造成对2020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等情况。

所以,2021年11月30日,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奥马电器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公司时任实控人赵国栋,时任总经理刘向东,时任财务总监吕文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公司立案。

命途多舛,曾深陷P2P泥潭

奥马电器过往的经历跌宕起伏。2002年公司正式成立,主营业务为冰箱的制造和销售,冰箱业务曾多年占据国内冰箱出口量第一,十年后,奥马电器登陆资本市场。

和许多企业一样,在奥马电器蒸蒸日上的2015年,公司创始人蔡拾贰套现离场。赵国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将其一手创办的钱包金服带入了上市公司体系中,公司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了一支“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股价随着牛市的炒作疯狂飙高。

可是好景不长,2018年P2P爆雷,奥马电器未能幸免,当年10月,公司曾表示,旗下互金平台已出现兑付危机,财报显示,仅2018年奥马电器就巨亏19.03亿元,相当于抹平了前10年的净利润总和,公司在P2P领域彻底玩脱了。

此后几年,奥马电器始终难以消化自身的危机,陷入负债累累,变卖资产,股价跌跌不休的泥潭之中。

2019年奥马电器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赵国栋所持公司股份遭轮候冻结。2020年2月,奥马电器为进一步解决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压力,拟转让其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的49%股权。此外,公司一度拟募资12亿元还贷和“补血”,最终被终止。

TCL强势举牌,并成为控股股东

时至2021年初,因奥马电器资金被冻结,实控人股权被司法拍卖。

TCL家电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中竞价胜出,获得奥马电器股权。当年2月,TCL家电集团持股达10%。彼时,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已与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相匹敌。

此后,TCL家电马不停蹄,不断采取增持、调整董事会席次等一系列行动。当年5月,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截至2022年6月30日,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21亿股奥马电器普通股,持股比例48.05%,与中新融泽共同持股比例达到50.18%。

为何TCL会对落难的奥马电器感兴趣?

早在2015年,心怀野望的TCL高层便提出白电领域内冰洗业务3年进入国内行业前5的目标,然而进展却难尽人意。从TCL集团整体来看,李东生通过近30年的资本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构建出涵盖半导体、光伏、银行、地产、通信等领域的庞大产业资本帝国。如今,家电是TCL集团主要业务板块中唯一未上市的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成为奥马电器的控股股东之后,TCL或将把自己的白电业务资产注入到奥马电器里,得以实现借壳独立上市。同时还希望可以做大TCL的家电业务,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协同能力,以及资本运营能力。

也正是在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入主之后,奥马电器试图彻底剥离金融科技业务。公司于2021年4月份决定全面终止金融科技业务的经营,并在2021年内完成了相关资产的处置。

资料显示,目前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为冰箱的产销研一体化,但不同于国内其他家电企业以自有品牌为主导,奥马电器主要是为全球冰箱企业提供ODM代工服务。公司境外收入占比为83.2%。

业绩方面,2022年上半年,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9.27亿元,同比下降了18.30%;净利润1.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结语——

兜兜转转多年,奥马电器似乎又重新回归主业,不过国内的家电冰箱、冰柜近些年快速发展,而公司错失高端转型的机遇期,被闪展腾挪的资本玩坏了。

奥马电器本次摘帽,离不开控股股东TCL家电的助力,后者出具承诺,对奥马电器因承担对长治银行差额补足义务进行兜底。至此,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经消除。

后续奥马电器的余雷能否排除干净,能否在TCL的支持下走上正确的轨道,我们且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3日
一字板涨停!强势反攻超7成,上海港湾成色几何?
9月22日
涨停!前三季度净利预增超3倍,凯龙股份喜迎反转?
9月22日
政策扶持、项目纷纷落地,氢能源板块逆市走强,这些个股都在大涨!
9月22日
一字板,亿晶光电豪掷50亿布局TOPCon!
9月22日
【观察】携程二季度业绩凸显韧性,旅游、户外露营概念股逆市上涨!
9月22日
财华洞察|符合预期的加息缘何引发股市震荡?
9月22日
【观察】股价多日冲高回落!“大牛股”绿的谐波股价已见顶?
9月21日
再度“盯上”钙钛矿,“翻倍牛股”宝馨科技前景无限?
9月21日
【热点】钠离子概念卷土重来,维科技术涨停一马当先!
9月21日
向下试探,激光雷达成了永新光学的“新大陆”

视频

快讯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
15:58
金力永磁(06680.HK)年度归母净利5.64亿人民币 同比减少19.8%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