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15日 上午9:59作者:遥远 編輯:May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9月14日,A股市场一片凄凉,接近八成的股票飘绿。

但在“绿丛”中,零售和免税板块却显得格外火红。零售概念板块多股大涨,中百集团(000759.SZ)涨势最凌厉,早盘开盘后突然拉升涨停,成功实现了四连板,股价创下2020年8月初以来新高。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有意思的是,2020年7月,正是中百集团向政府申请免税牌照的时间。股价几天时间就涨至原点,令市场愈发期待中百集团的免税牌照是否很快就拿到手了。

免税概念再次热炒

在9月14日股价异动的零售概念股中,除中百集团外,天虹股份(002419.SZ)尾盘涨停,近年来业绩惨不忍睹的人人乐(002336.SZ)则大涨近7%。

此外,新华百货(600785.SH)、南宁百货(600712.SH)等商超股股价亦有亮眼表现。

此次零售概念股受到资金热炒,主要原因在于“免税店”一词再次出现在资本市场的视野中。

中百集团近20个交易日股价已累计涨超50%,领涨整个零售板块,在9月13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中百集团也重点提到了“免税店”,再次将免税店推向了资本市场。

在公告中,中百集团表示,经查,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以及公司高管在公司股价异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从Wind 9月14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与游资占据中百集团买家前5大席位。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中百集团还表示,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同时,中百集团还提到:公司于2020年7月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但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属于国家特许经营资质,公司最终能否获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尽管中百集团否认获得免税牌照,并提示了相关投资风险,但这并不能阻挡二级市场的炒作,公告发出后次日(9月14日)公司股价继续拉升涨停。

零售企业获免税牌照能有多大利好?

为何资金在近日如此钟爱中百集团?我们不妨回到过去,看看一些曾获得免税牌照的零售企业股价有何表现。

在2020年3月,我国政府提出要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扩大口岸免税业务等,以推动内需的增长。随后,免税店热潮来袭,国内一大批零售企业纷纷争抢获得免税牌照,以至于当时零售概念股异动不断。

但免税牌照具有稀缺性,获取难度大,绝大部分递交免税牌照申请的零售企业至今依然未有下文。

财华社注意到,国内百货零售企业中唯一一家已获得免税牌照的企业是王府井(600859.SH)。

王府井是在2020年5月初提交了免税牌照申请,当年6月获得了免税牌照。靴子落地前后,王府井股价坐上了火箭,由5月初的12.06元飙升至7月初最高点78.64元,涨幅高达5.52倍,同时王府井还带动了百货零售股的集体狂欢。

不过,截至目前,王府井的免税店经营迟迟未有重大进展,公司近期表示正在推进离岛免税业务的筹备工作。因免税店业务进展缓慢(近日公司万宁免税项目储备店才展开营业),王府井股价自2020年7月初以来持续下行,股价至今较最高点时跌落了近7成。

中国中免(601888.SH),则是免税行业的绝对龙头,2019年开始将精力集中在免税业务,如今在海内外有约200家免税店,在国内免税零售市场的占有率超过80%。

相比普通的有税店,免税店不但自带流量,也自带壁垒,盈利能力十分强劲,净利率普遍高达30%左右。

中国中免专注免税业务以来,盈利能力就如同开挂一般。2021年,中国中免来自免税商品销售收入为429.3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8.9%;毛利率为37.82%,显著高于有税商品24.59%的毛利率,为公司利润的担当。

而来自瑞士的全球免税零售商巨头Dufry,其免税业务毛利率更是高达60%,盈利能力更高一筹。

免税商品具备的价格优势,是其核心竞争力,因此其未来市场空间相当庞大。有券商表示,未来国内放开市内免税店政策后,海外消费回流将提供千亿级市场空间。国盛证券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200亿元,较2019年的501亿元大幅增长3.4倍。

国内政策也为免税市场带来机遇,今年以来,湖南省、广州市以及四川省等多地相继发布了与市内免税店相关的利好消息,以有效拉动内需。在地方政府的政策红利不断散发下,资本市场也嗅到了风口,那些申请过免税牌照的零售股受到了资金的簇拥。

不过也应注意到,中百集团受到资金的疯狂炒作,并不代表着中百集团就能在免税市场中像中国中免一样开启发展的第二春。

第一,中百集团免税牌照申请至今已有两年,至今依然没有进展,未来能否开设免税店,可以说是八字还没一撇,像公司所说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第二,开市内免税店能否实现盈利,需要企业在运营能力、拿货价格、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具备优势。如王府井拿到牌照两年多后,免税店项目才实现落地,其管理层曾表示:免税店对政策很敏感,拿到牌照后很有压力。

因此,目前资金推动中百集团实现四连板,或是对今年政策利好不断背景下中百集团可能成为下一个“幸运儿”的一场赌注。接下来,投资者也应提防中百集团股价是否会重蹈王府井覆辙的风险。

不惧亏损,加码拓店

中百集团是我国中部地区的一家大型零售连锁企业,拥有综合超市、社区超市、购物中心和便利店等多种业态。

疫情爆发以来,线下门店客流减少,经济下行导致消费者消费欲望低迷,给商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虽然中百集团积极应对,在转型线上、增强供应链、优化商品结构等方面付诸了很多行动,但依然难以扭转大环境影响下的经营颓势。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2020年以来,中百集团营收持续下滑,并在盈亏线上徘徊,整体盈利能力较弱。在零售行业复苏仍然面临巨大压力面前,中百集团显然逃不掉市场的冲击。

2020年以来,中百集团关闭的店效不佳的超市就接近150间,关闭的便利店和大卖场分别为127间及19间。

但这并不影响中百集团扩张的野心。在大幅关店的同时,中百集团新增的网点数量更多,在湖北、湖南和重庆不断新开便利店、超市以及大卖场。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值得注意的是,中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是国内的商超龙头永辉超市(601933.SH)。在转型升级方面,中百集团走上了与永辉超市差不多一样的路径:大力扩充生鲜供应链,布局仓储店,并发展自营产品。

2022年上半年,中百集团智能供应链项目已上线45家仓储门店,仓储超市商品动销率超过了70%。同时,中百集团大物流战略布局成效显著,物流配送中心营运总面积近25万m²,成为公司加大网点布局以及提升直采商品、自有品牌商品销售收入的支撑点。

报告期内,中百集团直采商品、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占比提升到56.15%,销售、毛利实现双增长,公司线上业务实现销售同比上升23.28%。

若能成功拿到免税牌照,中百集团的这一系列转型升级,或可为免税业务提供发展的土壤。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4日
强势涨停!拿下超200亿元硅料长单,南玻A顺势而起?
9月14日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御风而起,新一轮投资机会呼之欲出?
9月14日
黄金赛道受冲击!凯莱英遇机构出逃!CXO行业的前景如何看待?
9月14日
逆势涨停!“跨界王”中科云网又要进军光伏电池?
9月14日
牵手比亚迪,光峰科技进军车载显示领域
9月14日
切入半固态电池领域,孚能科技(688567.SH)迎发展转折?
9月14日
绝地反攻已超7成!京北方(002987.SZ)能耐大了?
9月13日
机器人赛道风起|连续三季度毛利率环比改善,汇川技术有何优势?
9月13日
【财华盘点】全球社交平台上半年总结:社交媒体的焕变
9月13日
股价创历史新高,华特气体的故事才刚开始?

视频

快讯

11:01
农业农村部:将着力稳产能、稳政策、防疫病 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57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海油净买入超5亿元
10:52
10年来同期首次破万亿元 深圳一季度进出口1.02万亿元
10:51
领地控股(06999.HK)两间附属收到法院传票
10:43
现货黄金短线回落14美元 跌至2400美元/盎司下方
10:27
六福集团(00590.HK)第四季度整体零售值按年升5% 超2019财年同季逾五成
10:19
创业板指跌逾2% 下跌个股近3600只
10:04
纯碱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6%
10:0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柳军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凯蒂·维达尔
10:00
【异动股】光伏设备板块下挫,中信博(688408.CN)跌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