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17日 下午4:46作者:王潇 編輯:lele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腾讯控股(00700.HK)即将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在经历了股价大幅回撤之后,以“南下资金”和“投资大佬”为代表的各路资金依然在坚定买入,腾讯回购的力度也升至每个交易日3亿港元左右。今晚,腾讯Q2的业绩能否好于预期?绩后是否会加大回购力度?问题的答案或将在今晚揭晓……

腾讯股价5年零涨幅

重演茅台7年零涨幅?

腾讯控股(00700.HK)是港股中的明星股,也是目前港股中总市值最大的公司,其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内股价涨幅巨大,为长期持有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然而,腾讯股价自2021年历史高点以来已出现大幅回撤,回撤幅度甚至超过了2018年所创造的最大回撤纪录。截至2022年8月16日收盘,腾讯股价报收303.000港元/股,股价难以想象地回到了5年前的水平,这让众多长期持有者尝到了坐过山车甚至被套牢的滋味。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实际上,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历史长河中,伟大的公司几乎都出现过股价大幅回撤或“腰斩”,甚至股价多年零涨幅的现象。即便是全球巨头公司微软(MSFT.US)、谷歌(GOOGL.US)、特斯拉(TSLA.US)的股价也曾出现过“腰斩”,市值巨头苹果(AAPL.US)和亚马逊(AMZN.US)甚至还出现过股价暴跌80%+、90%+的现象。

以国内价值投资标杆企业为例,即便是以机构资金持股为主,股价长期走势稳定的贵州茅台(600519.SH),其历史上也曾出现过股价7年零涨幅的现象(2008年至2014年,贵州茅台股价横盘震荡的时间长达7年左右)。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然而,在这之后的2015年至2021年,贵州茅台用7年时间完成了股价上涨40倍(前复权、未统计现金分红)左右的壮举。腾讯股价还会横盘多久?长期还有多少上涨空间?目前不得而知。

有趣的是,腾讯和茅台都是价值投资者追逐的代表公司,二者的股价都曾出现过巨大涨幅,业绩都曾十分优异,都拥有十分深厚的护城河,都是投资大佬段永平罕见公开看好并买入的股票……

与腾讯股价大幅下跌形成对比的是,以“南下资金”和“投资大佬”为代表的各路资金依然在坚定买入,并且腾讯自身也在持续回购。

首先是资金体量较大的南下资金,其买入腾讯控股的坚定程度似乎与股价的涨跌无关,甚至越跌越买。在2022年以来腾讯股价震荡下跌的过程中,南下资金对腾讯的持股却呈现出上升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腾讯控股获得沪深港通持股数量约为7.20亿股,较年初的6.05亿股有显著的提升。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其次是很少公开提及个股的投资大佬段永平,其在年内已多次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买入了腾讯控股。8月1日,段永平在雪球账号上称买了10万股腾讯控股ADR(TCEHY.US)。此外他还表示,如果腾讯控股ADR跌至30美元/股以下,将会再多买一些。值得一提的是,段永平年内已多次公开表示买入了腾讯控股,显示出他对目前腾讯股价的认可。

另外,在诸多“抄底资金”中,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构成直接利好的便是腾讯的回购。腾讯最新一轮回购始于2021年8月,并且按照回购金额划分为三个阶段:2021年8-9月,交易日平均回购金额在1亿元(港币)左右;2022年1月,日均回购金额升至2亿元(港币)左右;2022年3-7月,日均回购金额进一步提升至3亿元(港币)左右。(因财报窗口期,腾讯回购需等到财报披露后才能继续)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两大悬念今晚揭晓

回购力度或将加码?

尽管腾讯股价回到了5年前,但是其当前业绩较5年前增长了不少。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腾讯营业收入由2380亿元增长至5613亿元,营收翻了一倍之多;净利润由715亿元增长至2248亿元,净利润已经是5年前的3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由1061亿元增长至1751亿元,增幅也有70%左右。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当然,腾讯最近几个季度的业绩表现要低于预期。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营收为1355亿元,与上年同期的1353.03亿元基本持平;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5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净利润同比下降23%至255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当市场公认的白马股业绩增长停滞甚至回落之后,二级市场股票将在估值层面承受巨大的压力(戴维斯双杀),这也是为什么腾讯营收和净利润较5年前显着增长,股价却在同期出现零涨幅的原因所在。

也就是说,2021年以来腾讯股价先后经历了“杀估值”和“杀业绩”。那么,接下来腾讯控股会出现“杀逻辑”吗?腾讯的护城河还在吗?结合机构最新观点来看,腾讯的护城河依然存在。

首先,尽管腾讯短期业绩回落已成共识,但是其长期业务增长能力依然被看好。例如,在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一季度承压的背景下,腾讯的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了4%,占游戏业务总营收的24%。此外,2022年7月《王者荣耀》在全球AppStore和GooglePlay收入超过2.25亿美元,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体现出腾讯游戏业务的国际竞争力。腾讯管理层在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会持续提升。过去流水没有及时确认,后续会及时确认。

广告业务方面,中金公司认为,腾讯广告业务仍在消化此前的不利因素,同时视频号正式商业化变现尚未开展,也拖累了广告业务利润率。但是预计下半年整体情况会有所好转,建议关注下半年广告投放旺季的到来及视频号广告的变现进展。

长期来看,腾讯的视频业务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大河资本的最新研报观点提到,微信的短视频功能"视频账户"进入第三年,并且其货币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大河资本认为,随着用户增长和参与度成为近期的优先事项,视频账户的收入将从2023年底开始变得有意义。虽然宏观的不确定性将继续拖累网络广告在22年下半年的复苏,但随着新的广告库存到位,一旦宏观形势改善,腾讯的广告收入增长将进一步加快。

另一家机构花旗在其报告中提到,腾讯定于8月17日公布第二季度报告,随着卖方的共识最终变得更加合理,我们认为腾讯第二季度的业绩可能与"低预期"持平或略好。花旗认为,在接近Q422/2023年的时候,腾讯将逐渐成为一个相对更有弹性的公司。

“决战”腾讯财报之夜:两大悬念今晚揭晓,回购或将加码?

其次,腾讯在优化成本方面做出的努力,或许能够直接体现在未来的利润表中。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会议上,腾讯总裁刘炽平明确表达出优化成本的观点:“在短期逆风的环境下,会持续控制成本,但整体成本优化的目标是面向长远的,腾讯也有清晰的优化重点。”

二季度以来,腾讯确实在优化成本方面动作频频——8月9日,腾讯旗下搜狗搜索App停止服务;8月16日,旗下看点App停止运营。总体来看,今年4-8月,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腾讯公开宣布的已停止运营的产品数量达到了8款左右,其中,QQ堂的上线时间超过了13年,搜狗地图的上线时间更是达到了23年。以上可以看出,腾讯降本增效的决心和力度。

根据主流机构的预测数据,预计腾讯2022Q2的营收约为1355亿(同比下降5%),预计经调整净利润为243亿(同比下降23%)。今晚,腾讯的Q2财报将揭开面纱,同时财报会议上可能会有更多的关于经营层面的观点,这对腾讯短期股价将产生直接影响。

腾讯Q2的业绩能否好于预期?是否会加大回购力度?问题的答案或将在今晚揭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7日
兴科蓉医药暴跌后又大涨,谁在“兴风作浪”?
8月17日
财华洞察|跌跌不休的金科服务(09666.HK),机会大于风险
8月16日
切入新能源电源赛道,天宝集团的估值逻辑在更新
8月16日
财华洞察|华尔街的大佬们买了什么?
8月16日
遭遇戴维斯双杀,原生态牧业何时能价值回归?
8月16日
“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的新盈利增长点可能在哪?
8月15日
【财华洞察】陷亏损泥淖!海底捞和呷哺呷哺的攻守道
8月15日
双城记:中概股的退与进
8月15日
“炒股”亏损致中期净利降41%?“熊途”中的远大医药前景如何?
8月12日
“缺芯”+国产替代背景下,两大晶圆厂龙头再创佳绩!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