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切入新能源电源赛道,天宝集团的估值逻辑在更新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16日 下午9:22作者:慧泽李 編輯:lele
切入新能源电源赛道,天宝集团的估值逻辑在更新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赛道长坡厚雪,相关企业也被投资者给予较高的估值。其中自然有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龙头,新能源汽车相关配件厂商也有望受益于需求与估值提升。

天宝集团(01979.HK)始创于1979年,是一家主要从事开关电源产品及充电器制造及销售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2015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专注电源技术研发超过40年,具备“一站式智能电源解决方案”。

打开时间轴,我们先回顾一下公司的成长史:

成立之初,公司专注于制造简易电源,如变压器;

1988年于广东省惠州设立生产基地,1990年代末开始制造电源,如变压器及适配器;

2007年开始制造工业用电动工具的智能充电器及控制器;

2008年检测实验室通过CNAS认证,拥有省内少数电源集团拥有国家认可资格的专业实验室,该年ERP系统正式上线,开始制造LED驱动器设备;

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2016年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达成“智能制造--精益自动化项目”战略合作;

2017年在匈牙利设立工厂;

2019在四川达州设立工厂;

2020年惠州扩展新工业园;

2021年越南生产基地扩充产能;

2022天宝的惠州新智能制造工业园,总建筑面积超过 40 万平方米,将于 2022 - 23 年竣工(一期将在 2022 年第四季度竣工)

可以看出,公司在电源领域持续深耕多年,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度。这一点也可以从旗下的产品得到体现。

公司目前的产品矩阵如下:

电讯分部生产及销售电讯设备用开关电源产品;

媒体及娱乐分部生产及销售影音产品及电脑等开关电源产品;

电子烟分部生产及销售电子烟开关电源;

家庭电器分部生产及销售家庭电器开关电源;

智能充电器及控制器分部生产及销售智能充电器及控制器。

当新能源之风刮起来的时候,天宝集团保持着灵敏的目光捕捉到市场的风向,于2020年成立新能源事业部,着手投放重点资源于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及制造。

切入新能源充电赛道,给公司的估值带来一定程度的想象空间。

01 新能源充电业务成新增长动力

新能源充电板块,目前公司已经推出的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核心组件、高功率充电组件、新能源汽车手提充电枪及便携式储能箱,并已经取得可观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瞄准手提充电器、便携储能箱的市场,是首批设计及生产新能源汽车手提充电器的企业,并于早前与国际石油公司壳牌合作,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手提充电器。

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便携式充电设备的举措,势必有助公司把握新能源汽车全球放量趋势。

目前该集团已经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产商以及多个国际品牌合作,推出商用、零售两大类别新能源产品,销售进度令人鼓舞。

公司之所以如此高效的切入这一热门赛道,与其雄厚的研发实力密切相关。

天宝集团高度重视研发,拥有专业的产品设计团队、ID设计团队、测试验证团队、材料研究及技术预研团队,令产品开发周期最快4-5周,更与中山大学及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研发项目。

公司旗下的实验室先后通过中国CNAS, 美国UL, 德国TÜV Rheinland, 英国Intertek, 瑞士SGS, 德国DEKRA, 美国加州能效CEC等认可资格。

公司组建的安规认证检测、新产品检测、信懒性检测、材料分析检测和EMC检测等部门都是公司研发保障的后方力量。

02 跑马圈地,产能扩张

为快速占领市场,天宝集团近年来一直在扩张产能方面做文章,积极拓展国内外产能。

资料显示,公司今年在四川厂房特设生产线,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椿的核心组件,主力生产30KW充电模组。目前已落实增加充电桩模组产能以应对市场增加的需求。

目前公司除于广东惠州、四川达州外,在匈牙利及越南均设有厂房。透过扩大国际化产能,可因应不同地区的终端客户而选择生产基地,亦可按政经形势的变化,争取最佳的生产和关税安排。

公司近期开拓专业关键模组产品线,预期在越南工厂生产,日后海外产能具憧憬空间。

传统电源业务方面,在环球供应链短缺、地缘政治不稳及内地疫情等多重夹击下,公司仍然保持一定的出货量,这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产能分散得宜,另一方面主要与公司建立的稳固战略库存有关。

自5月起,天宝集团表现出较佳的恢复能力,尤其以工业电源产品的出货量及需求量均优于预期,料公司第二季业务将较第一季明显改善。

03  业绩情况

公司在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3.63亿港元,同比增长41.7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79亿港元,同比增长30.98%,基本每股收益为37.8港仙。  

公司于5月10日公告,预告截至2022年6月底的半年利润预期减少30-50%(去年1.9亿,即今年0.95亿-1.3亿之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及乌克兰局势的影响,要知道,公司去年欧洲收入占13.4%。

公司近年派息比例维持在30%,公司上市价0.55港元,上市以来已累计派息0.401港元。公司资产负债表扩张规模迅猛(添置厂房设备),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2022年8月15日,该公司根据以股代息发行2993.3万股,每股发行价1.234港元。

2021年末期派息增添以股代息形式,控股股东选择股票形式,一定程度表示了对公司前景的信心和减少派息对现金影响。

股价走势方面,8月16日,公司的收盘价为1.140港元/股,市盈率3.11,富达基金最近一次披露(2021年8月)仍持有公司7.99%股份,极有可能也是看中了其在新能源充电赛道的发力情况,以及正在更新的估值逻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6日
财华洞察|华尔街的大佬们买了什么?
8月16日
遭遇戴维斯双杀,原生态牧业何时能价值回归?
8月16日
“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的新盈利增长点可能在哪?
8月15日
【财华洞察】陷亏损泥淖!海底捞和呷哺呷哺的攻守道
8月15日
双城记:中概股的退与进
8月15日
“炒股”亏损致中期净利降41%?“熊途”中的远大医药前景如何?
8月12日
“缺芯”+国产替代背景下,两大晶圆厂龙头再创佳绩!
8月12日
【财华洞察】需求前景不乐观,中芯国际“芯”不变?
8月11日
静待产能扩张,金川国际有望受益铜钴行业高增长需求
8月11日
价格越来越亲民,奈雪的茶在高端和下沉中求索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