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原創

日期:2022年8月10日 上午10:18作者:遥远 編輯:lele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人人乐(002336.SZ)刚成立时,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与沃尔玛正面硬刚。

但如今,沃尔玛依然牢牢坐在全球行业宝座上,连续9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折桂,营收规模有增无减。反观人人乐,昔日的辉煌已成为了传说。

对于众多的国内商超企业来说,疫情爆发以来,没有最惨,只有更惨。而互联网电商、新零售的崛起,更是将行业拖入到了红海中,传统商超被打得措手不及。人人乐在这种背景下,选择了闭店止损,经营业绩陷入黯淡的境地。

最惨的传统商超

在疫情影响下,新零售如久旱逢甘霖,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这些新平台,抢的不单是菜贩们的饭碗,还有传统商场手中的“蛋糕”。

在资本的助推下,有互联网做动力的新业态令传统商超无力招架,行业陷入严峻的过度竞争中。

但零售的本质还是将更好的东西卖给消费者,那些投入巨额资金强调“创新”的新业态平台也面临着陷入烧钱无底洞的问题,每日优鲜轰然坍塌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互联网新业态、传统实体零售,日子其实都过得一样艰难,只是艰难的程度有所不一罢了。

人人乐,应该是传统商超中日子过得最艰难的一家本土传统商超了。

这些年的转型失利,加上疫情的暴击,导致人人乐经营业绩每况愈下,成为近些年最惨的传统商超之一。

为何说是最惨的之一?

正值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披露密集期,我们拿人人乐的成绩单与竞争对手们做个对比。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上图10间已发布半年报预告的传统商超企业,有4间企业取得盈利,其中两间净利润下滑;其余6间均录得亏损,而人人乐是亏损额最大的一间企业。

根据公告,人人乐在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2.2亿元-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3.65亿元收窄26.09%至39.77%。人人乐的亏损额,比陷入经营困局的行业一哥永辉超市(601933.SH)还惨重。

拉长时间线看,人人乐2010年以来亏多赚少,累计亏损额超过了30亿元。惨淡的财务数据,也让人人乐曾两度被扣上“ST”的帽子。

都说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再见都不会说一声。人人乐元气大伤,击溃它的其实并非竞争对手,而是时代,是变革,是颠覆。

人事动荡+战略失策=衰落

2010年,人人乐在深交所上市。对人人乐来说,这一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但如今回望人人乐的发展史,上市那年则是人人乐走上下坡路的一年。

上市后,人人乐突然就内伤了。内伤的原因,无非是内部管理出现了问题。上市次年,因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未能实现以及家族势力斗争等多层原因,人人乐董事、CEO李彦峰辞职,事业部采购总监王牛崽也出走。此后,超市事业部副总裁李宽森、公司副总裁曾凡宏等高管都陆续离开,财务总监、审计部总监和区域经理等骨干也相继辞任。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人才流失,人心涣散,人人乐换来的是迷失的方向和下滑的运营效率。上市后次年(2011年),也就是陷入人事动荡的那年,人人乐经营业绩遭遇滑铁卢,2012年还产生了亏损,此后业绩一直“阴晴不定”。不得不说,企业“司令部”若成了烂摊子,对企业的冲击得有多大。

进入2014年,人人乐总算将一盘散沙的内部整顿得差不多了。可内忧刚走,外患却敲上门来了:国内电商异军突起,实体商超很多忠实客户来店的次数肉眼见的下降了。

虽然内伤未好,但人人乐不能因为行业出现新业态就坐以待毙。2014年左右,人人乐也开始拥抱电商,与电商平台合作,试图打造020平台。但毕竟没有互联网基因,又缺乏技术和经验的累积,人人乐没能从线上抢到“蛋糕”。

未能尝到电商甜头的人人乐决定坚守线下,按照人人乐的战略意图,在线下做“精”、做“细”一样能顺应时代变革的趋势。人人乐当时的策略是,继续开拓市场,对大卖场改造升级,同时着手布局多业态格局:推出了定位高端超市业态的Le super、定位社区生活超市的Le life、社区生鲜超市的Le fresh以及会员折扣店等等,将重心放在商品和服务层面。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所以看到,2016年-2020年,人人乐在门店扩张的路上根本停不下来,四年时间净增加35间门店,门店总数达到了149家。这让人人乐成功走出华南区大本营,将触角伸向了西北、西南和华南等地。

但时间证明,人人乐失策了。

有意思的是,公司2021年之前的每年年报中定下的营收和利润目标,竟没有一年能达标的。在大幅拓店的这几年,人人乐的营收不增反降,由2016年的101.57亿元骤降至2020年的59.81亿元,被削掉了超四成。

我们来看看人人乐多业态模式的门店坪效。

被时代抛弃?人人乐为上半年亏得最惨的本土商超

2019年起,人人乐四大业态的门店坪效急转直下。公司的营收担当新型大卖场的门店坪效在2021年降至680.93元/月,较2018年时期1051.35元/月下降了近40%,不免令人尴尬。

门店坪效的下滑,说明不是人流量减少就是消费者的消费金额出现下降。总之,人人乐的门店的生意是大不如前,这是人人乐营收规模始终都提不上去的原因所在。

为何成绩和规模的扩充反向而行?问题出在哪了?

原因很多,主要归根于三个因素:

(1)新店扩充快,培育期集中,拖累整体坪效。在拖累坪效的同时,公司初期的建设成本和培育成本较高,给公司带来了大量成本;

(2)疫情冲击。这是整个行业的遭遇,疫情带来了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的入局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转变,实体店的日子非常难熬;

(3)公司线上渠道探索成效不大。人人乐虽然有探索线上渠道,但规模不大(2021年占比仅5.8%),影响自然较小。

因此,面对如此糟糕的成绩单,人人乐扩张的野心也不得不收一收。2021年,人人乐走上了止血的路上。

当年,人人乐直接关闭了37家亏损的门店,这个数量已超过公司2018年-2020年净增加的门店规模。换言之,在门店规模上,人人乐已一夜回到解放前。

硬实力,不仅是商品和服务

人人乐过去几年的转型,看似是顺应时代变革大势的。

改造后的大卖场、精品超市、会员折扣店和人人乐到家小程序及APP,人人乐都具备了,呈现出“多业态+数字化”的局面。

但遗憾的是,这仅仅是当今传统商超实现转型升级的一部分。我们不妨从较为成功的零售企业寻找人人乐存在的根源问题。

有阿里做背书的盒马鲜生,近年来发展如火如荼,似乎不受疫情的冲击。2021年底,盒马鲜生门店数达到300家,在向下沉和低价市场的布局颇为成功。而在2017年,盒马鲜生就已经实现了规模性盈利。

盒马鲜生的创始人候毅曾说过:“新零售里面实际是有坑的,需要精细化运营才行。”

盒马鲜生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在消费观念、消费场景、零售模式等方面对于传统商超都是跨阶段式的变革。

在零售模式方面看,盒马鲜生以大数据为支撑,线上线下一体化走在了行业前列。

从盒马鲜生的发展历程来看,它的成功更多来自于对数字经济的追随。盒马鲜生与传统线下门店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设备的结合,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其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自动化等技术,形成供应链、仓储、配送的完整体系,这种仓店一体的模式使其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从而保持着极高的坪效。

根据中泰证券研报,盒马鲜生的坪效达到了传统超市的3到5倍。

归根到底,盒马鲜生表面上在商品和服务方面下了不少苦功,实际上其技术的创新才是实现高坪效的根源。

人人乐在这方面明显还不具备实力,还没有实现通过平台实现需求与供给的匹配,以至于在经营效益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我们以人人乐的供应链为例,2021年底,公司只有西北、华北和西南三个配送中心,建筑面积仅为23.45万平米,多年未进行扩大。在上游供应链上,公司的布局并无优势,更多以与供应商合作的方式进行产品供应。

而在供应链布局较为完善的永辉超市,其物流中心配送范围覆盖全国29个省,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米。同时,永辉超市还投资了大量供应链相关企业,如国联水产、星源农牧,与茅台合资了友谊使者,还孵化了彩食鲜。体量小一些的步步高(002251.SZ)、家家悦(603708.SH),也都有供应链相关布局。

总结

疫情暴击了整个传统商超行业,新零售企业的入局将市场的“水”搅得更浑浊。但市场就那么大,狼多了都得挨饿。

在外部因素的连环击下,人人乐因为内部高层动荡以及战略失误的原因,导致近些年扩张受阻,业绩不尽如人意。在商业模式的进化上,人人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9日
大涨125%,创上市以来新高,普源精电凭什么?
8月9日
阿维塔11横空出世,相关概念股能否有所表现?
8月9日
财华洞察|自动驾驶与机器人赛道火爆,这个上游领域是关键!
8月9日
与俞敏洪围炉夜话,醉心直播的张朝阳能带火搜狐吗?
8月9日
煤炭板块“四连阳”!中期业绩大爆发,煤企迎来戴维斯双击?
8月9日
从Tier2到Tier1,华安鑫创的估值逻辑在变化
8月9日
【一语道破】美邦服饰会是下一个拉夏贝尔吗?
8月9日
站上“光伏+半导体”风口!股价已翻倍,汉钟精机值得关注吗?
8月9日
27万手买单拟进场! 踏准“特高压”风口,中超控股3连板
8月8日
热点| 龙头5连板,先进封装(Chiplet)彻底火了?附相关概念股一览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