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高压快充”席卷而来|产业链的重塑,催火了哪些优质的个股?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22日 下午7:16作者:慧泽李 編輯:lele
“高压快充”席卷而来|产业链的重塑,催火了哪些优质的个股?

好马配好鞍,好车配好桩。

7月22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充电桩概念板块几乎是集体大涨,总共78家上市公司上涨,7家涨停。

“高压快充”席卷而来|产业链的重塑,催火了哪些优质的个股?

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正猛,渗透率在持续攀升,为更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壮大,加快对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的蚕食,就要在续航、补能方面做足文章。

续航是动力电池厂商的事,而补能的重担落在车企这一方,只有补能效率高了,才能有底气与燃油车PK,毕竟燃油车的补能方式就是加桶油的事,耗时不超过5分钟,如果新能源电动车也能在5分钟内给电池加满电,那么补能效率才算过关。

基于此,高压快充应运而生。

01 行业现状与前景

何为高压快充?

大家手里的手机补能方式最初就是换电池,抠下来去充电,后来技术提高了,采用大功率快充技术,可以直接快速充满电。

电动车行业与手机类似,采用大功率快充路线,以提高充电速度,化解用户的“里程焦虑”。

学过物理的都知道,P(充电功率)=U(电压)*I(电流)。在电池容量不变的情况下,要想提高充电功率,要么提高电流,要么提高电压。

因此,在大功率快充路线上,细化为两个方向——有的车企在提高电流上下功夫,有的在提高电压上下功夫。

比如,在拼命提高电流的典型案例就是特斯拉。特斯拉的超充桩的电流已经从最初的250A提升至640A,超充功率也随之从100kW提升至250kW。

但是提升充电电流会引发“热量聚集”的负面效应,这是一个累赘。

根据焦耳定律(Q=I2Rt),电流的提升将大幅增加充电过程中的热量,为此,特斯拉专门研发了高度集成的“电池热管理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来驱热。

而国内的大部分车企,都选择了通过提高电压来提高充电效率。

原本新能源整车高压电气系统电压范围一般为230V-450V,取中间值400V,统称之为400V系统。

于是乎,现在各大车企试图都从400V拔高到800V,来打赢这场高压快充的攻坚战。

目前搭载800V高压快充的车型有小鹏G9、比亚迪海豹、广汽埃安AION V Plus、极狐阿尔法 HI版、沙龙机甲龙、极星Polstar 5、保时捷Taycan、现代IQNIQ 5、起亚EV6等。

相比之下,还是华为的野心最大。华为在2021年4月发布高压平台解决方案,目标是:到2025年将推出电压平台超1000V、功率600kW的快充方案,5分钟即可实现30%-80% SOC充电性能。

这些业内大佬之所以敢花费大量精力财力押注“高压快充”赛道,还是看中了其可观的前景,首先政策上一直在为这个产业保驾护航。

从政策驱动上看,2022年国家定调“稳增长”,充电桩、换电站的投资建设作为“新基建”系列,有望迎来风口。

比如,近一点的,7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会,审议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将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划归到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之下。

北京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充电桩累计建成70万个;

上海是计划到2025年满足12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全市车桩比不高于2∶1。

安徽力争到2025年汽车生产规模超300万辆,各类充电桩23.7万个,充电站4750座。

政策层面早已吹响号角,高压快充的席卷而来势必也会引起产业层面一定程度的动荡与重塑。

02 高压快充的产业链

那么,从400V提升到800V,会带动产业链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充电桩:

充电桩主要由以下7个部分组成:充电桩壳体、充电抢外壳、插头、插座、断路器、接触器、电源模块外壳、充电桩用电缆。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22 年6 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91.8 万台,同比增加101.2%。

根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22 年6 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001万辆。以此计算,截至2022 年上半年,国内桩车比为1:2.6,较去年同期的1:3.1 明显提升。

其次是材料端:主要关注碳化硅功率器件、负极材料、CNT 导电剂、电解液等方面技术的革新。

碳化硅功率器件:800V电压系统对功率半导体要求严苛。为了满足800V高压平台的需求,车企需要把原先的硅基IGBT切换成碳化硅材料(SiC),因为碳化硅为材料做出的功率半导体耐高压,耐高温,热损耗低。

负极材料:技术革新主要为在现有的石墨负极材料体系上进行二次造粒、包覆、掺硅等方式,从而提升负极材料的倍率性能,二次造粒、包覆技术相对成熟,但硅基负极的发展处于初期,随着快充性能需求的扩大,有望加速硅基负极的产业化趋势。

CNT 导电剂:主要针对于硅基负极的使用,CNT 可以改善硅较差的导电性、包覆在硅四周一定程度上抑制膨胀,目前针对硅基负极材料使用的单壁管处于具备产业化条件、即将放量的阶段。

电解液:在快充模式下,对于电解液的热稳定性以及导电性提出更高要求,新型锂盐LiFSI 具备更优性能,国内龙头电解液企业LiFSI 的批量供应能力,并有望在需求驱动下加速应用。

第三是关注相关的零部件:包括DCDC转换器、OBC车载充电机、PDU/BDU集成设计产品、高压直流继电器、激励熔断器、薄膜电容、高压连接器等

DCDC转换器:由于目前市面上的直流充电桩输出电压基本上都是400V,无法直接给800V的动力电池充电,因此需要一个额外的升压DCDC产品将400V电压升至800V后,再对电池进行充电。

OBC车载充电机:一般包括整流器电路以及DCDC转换器两大核心部件,前者主要将交流充电桩的电转换为直流电为动力电池充电,后者主要将高压电池转换为低压。为满足耐压、耐高温、轻量化等需求,OBC和DCDC等功率器件的集成化趋势明显。

PDU/BDU集成设计产品:主要元器件包括继电器、熔断器、电流采集原件、铜排、连接器和线束等。PDU高压配电单元主要负责对新能源汽车高压系统的电源进行分配与管理,主要功能包括电路过载短路保护、保护和检测高压系统运行、提供充放电控制等。BDU电池包断路单元也属于PDU的一种,主要用在电池包上。

高压直流继电器:继电器作为通过小电流来控制大电流通断的开关,在电路中可以起到转换电路、安全保护和自动调节等作用,在800V电压下高压直流继电器成为整车电路控制环节十分重要的器件,其产品性能要求提高,对耐压性、灭弧、使用寿命、载流能力等指标要求更为严苛,附加值也随之提升。

目前高压直流继电器的单车价值量在800-1400元之间,800V电压趋势下单车价值提升约40%。通常新能源汽车需要配备5-8个高压直流继电器,且随着电气架构高压化发展,需求将不断提升。

国内高压直流继电器市场竞争格局实现以自主品牌为主导,比如国内市占率达40%的宏发股份(600885.SH)。

激励熔断器:作为PDU的重要器件,是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安全保护装置,主要为电动车储能提供过电流保护功能,如对DCDC、PTC、OBC和空调等进行保护。

目前全球熔断器市场集中度高,市占率前七位企业合计占比达92%,主要以欧美日企业为主导。在国内新能源车用熔断器市场中,市场集中度也很高,国内供应商中熔电气(301031.SZ市占率达55%,而第二、三位企业Bussmann和Mersen的市占率分别为30%和10%,CR3达95%。

薄膜电容:电容器是能源控制、电源逆变、电源管理以及直流交流变换等系统中的核心元器件,主要应用于充电桩和电控逆变器中,起到直流滤波的作用,对于逆变器的寿命也起决定作用。

目前新能源汽车薄膜电容单车价值量约为400元,800V高压趋势下对薄膜电容的需求量将呈大幅提升趋势,薄膜电容的单车价值量有望提升20%,此外800V高压平台一般率先应用于双电机配置的中高端车,短期内薄膜电容用量也将提升。

目前全球薄膜电容市场主要以欧美日企业为主,日本松下的全球市占率高达55%,全球第一,国内供应商法拉电子以8%的市占率排名第三。

高压连接器:高压平台中十分重要的元部件,在整车端和充电桩端均有应用,被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PDU、OBC、DC/DC、空调、直/交流充电接口等高压单元,主要应用场景包括车载充电器、电池和电控之间、电机和电控之间、空调和电控之间的电流传输。

目前单车一般需要配置15-20个高压连接器,随着大功率快充接口和电压转化接口数量增加,高压连接器的单车价值量也随之提升,目前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器的单车价值量约为2000元,而在800V平台下高压连接器的单车新增量可达800-1500元。

国内连接器厂商凭借自身性价比、供应能力以及产能逐渐东移等优势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以瑞可达(688800.SH)、胜蓝股份(300843.SZ)、得润电子(002055.SZ)为代表的国内供应商在新能源汽车的高压连接器领域均有布局。

结合上文的产业层面的新机遇,反映到二级市场,我们看看有哪些投资机遇,产业链的动荡催火了哪些优质的上市公司。

03 掘金机遇,相关个股 

欣锐科技(300745.SZ:国内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龙头,公司基于碳化硅方案的车载电源产品能够满足800V平台需求,目前生产的车载电源产品绝大部分都使用了碳化硅器件。

2020年国内市占率达19.3%;2019年进入小鹏P7供应体系,2021年进入到比亚迪DM-i和吉利SEA浩瀚架构供应体系,主要供应OBC+DC/DC+PDU等核心产品。

斯达半导(603290.SH:国内IGBT模块龙头企业,具备碳化硅器件量产能力,车规级SiC模块获得国内外多家车企和Tier 1 项目定点,公司募投项目“SiC 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将形成6万片6英寸SiC芯片生产能力。车规级SiC MOSFET已经于2021年开始小批量供货,车规级IGBT芯片预计明年开始批量供货。

瑞可达(688800.SH):自2012年开始研发第一代高压大电流连接器,逐步打破高压连接器的技术壁垒,不断缩小与国外巨头的技术差距,于2017年收到美国T公司的量产订单,主要客户包括蔚来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宁德时代、微宏动力等企业,目前已形成了规模优势,在成本和质量方面均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宏发股份(600885.SH):全球高压直流继电器主要供应商,其新能源车用高压直流继电器成功打破国外垄断,已达国际领先技术水平;近期成功发行20亿元可转债用于新能源汽车用高压直流继电器产能提升项目。

华锋股份(002806.SZ:拟与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共同出资6000万元,设立广东巨锋新能源,从事XFC极速充电电池和新一代突破性储能器及其系统的研发和经营。

巨湾技研总裁曾表示:“我们的极速充电技术在全球领先,去年拿下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认证的‘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据称,巨湾技研新研发的全球最快充电电池从0充电到80%只需要8分钟,从30%充电到80%仅需5分钟。

法拉电子(600563.SH):薄膜电容可以用于交流电滤波,公司作为全球薄膜电容龙头企业,产品涵盖全系列薄膜电容器,下游客户涵盖了蔚来、理想、小鹏、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科士达、华为等企业。

中熔电气(301031.SZ):国内电力熔断器龙头企业,市占率达55%,在国内新能源车用熔断器市场份额占比中排名第一,下游客户涵盖了特斯拉、宁德时代、华为、阳光电源等国内外大巨头。

我们只是列举了这几个有代表性的个股,其实相关的概念股还有很多,总之,那些具备稀缺性、掌握垄断性技术、市占率高、可替代性较弱、下游客户覆盖面广、股价较低等特点的上市公司往往是主力资金眼中的香饽饽,值得跟踪与深入研究,后续文章,我们会针对相关重要个股进行解读,敬请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2日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7月22日
4倍牛股再扩产!净利翻3倍,鼎胜新材在锂电铝箔赛道“狂奔”?
7月21日
股价翻番!60亿元加注储能赛道,鹏辉能源前景可期?
7月21日
碳纤维指数3个月飙涨56%!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7月21日
大幅震荡超15%,“习酒概念股”贵绳股份(600992)不香了?
7月21日
资金流入医美,龙头华熙生物净利大增,机构如何看?
7月21日
解码半年报:业绩预喜率约41%,25家公司预增幅度超10倍
7月21日
A股捉妖记|9天8板,*ST必康还能红多久?
7月21日
股价暴收两连板!中炬高新(600872.SH)发生了什么?
7月21日
中期业绩扭亏!股价翻5倍,钧达股份转战光伏后迎来收获期?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