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22日 下午2:17作者:遥远 編輯:lele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沐邦高科(603398.SH),这位国内益智玩具市场之王,也要站上光伏市场的风口上。继全资收购光伏硅片企业豪安能源后,沐邦高科又将目标投向了光伏电池上。

近日,为进一步拓展光伏产业链业务,沐邦高科发布公告称,拟与广西梧州市人民政府以高达52亿元投建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换帅更名,紧追光伏风口

回顾发展史,沐邦高科十分热衷于追逐风口,而光伏则是沐邦高科追过最强的风口了。

沐邦高科的原名为“邦宝益智”,更名的时间是在2021年11月。这个时间点,便是沐邦高科由玩具拓展到“玩具+光伏”双主业的节点。

在说光伏之前,我们先看看沐邦高科在其他领域是如何追风口的。

在2017年之前,沐邦高科主要是做积木等玩具产品生产和销售。后来二胎政策开发后,沐邦高科为此转向教育方向,构建起“教具—教材—师资培训”的运营模式;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爆发,沐邦高科又迎来了新风口——做医疗用品。为此,沐邦高科又将产品拓展到了医用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医用红外体温计等领域。

目前,沐邦高科形成了益智玩具业务、教育业务、医疗器械业务三大模块,不过益智玩具业务仍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公司有86.2%的收入来自于益智玩具,医疗器械和精密模具分别占比9.27%及2.2%。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2021年底,沐邦高科又看上了另一赛道——光伏。在光伏领域的探索,沐邦高科走得可谓“激进”。

我们按时间线列出来:

2021年11月23日,变更证券简称为“沐邦高科”;

今年2月,定增不超24.15亿元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1万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和补充流动性资金,从而获得豪安能源1.5GW单晶硅棒产能;

今年6月3日,与安义县政府签订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安义县工业园区投建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具体投资金额尚未确定;

7月20日,与梧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双方投建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换公司名称,收购硅片业务,巨额建电池产线,沐邦高科转型光伏市场的动作相当迅速。财华社注意到,公司此次转型,与公司换帅有紧密关联。

80后廖志远的出现,决定着沐邦高科的发展方向。

在2021年1月,沐邦高科的控股股东邦领贸易7.3亿卖身远启沐榕,后者成为沐邦高科的控股股东,沐邦高科实控人变身为廖志远。当年11月12日,公司董事会换届,廖志远成为公司新任掌舵人。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从企业更名,到跨界光伏市场,这都是沐邦高科在廖志远上台后的一系列动作,由此可看出廖志远对光伏市场充满了憧憬。虽然入主沐邦高科后年薪酬只有4.23万元,但这并不能磨灭廖志远一心改变沐邦高科的意志。

资料显示,廖志远是妥妥的一名80后,今年年仅35岁,本科学历。在此之前,廖志远工作履历相当丰富,曾在地产企业做过市场部经理等多个岗位,以及在多家公司担任高管职位。从履历看,廖志远年轻、世面广,看中光伏产业风口也不足为奇。年轻人就是敢打敢干,廖志远上台后,沐邦高科在收购豪安能源和两个光伏电池产业大项目上可谓“财大气粗”,瞬间就跻身光伏产业链“俱乐部”。

当下,国内光伏市场高景气度依然不减,作为硅片环节的豪安能源,也享受了此波市场红利,订单不断,有望为沐邦高科带来可观收益。

5月18日,豪安能源与其最大客户常州顺风签订了约3.72亿片的单晶硅片合同,将在2025年5月底之前向常州顺风供完货。预计此次订单合同的销售金额高达22.6亿元。

7月13日,豪安能源又喜获大单,与英利能源签订了约2.7亿片的单晶硅片合同,预计销售金额约为16.77亿元,明年年底前实现完全交付。

两番斩获长大单,有望对沐邦高科的营收带来积极影响。而在2021年,豪安能源实现收入达8.06亿元,净利润9000余万元,均远超同期沐邦高科的水平。很显然,将豪安能源收入囊中后,以收入和净利润规模方面看,沐邦高科显然瞬间壮实了不少。

光伏电池,能否点亮沐邦高科前程?

过去大半年以来的光伏产业布局,沐邦高科同时切入了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片环节以及中游的电池环节,其要打通上下游产业的意图相当明显。

当前,国内硅片市场供应处于紧平衡状况,对硅片企业来说仍有增加订单的市场机遇,沐邦高科在硅片领域或许还可以在中短期内继续吃到市场供需紧张下的红利。磁性材料龙头企业横店东磁上月表示,上游的硅料和硅片市场,预计在2023年出现产能过剩现象。

那光伏电池领域呢,不惜重金砸入光伏电池的沐邦高科,在这个环节能否也能吃到肉?

财华社认为,沐邦高科布局光伏电池,不确定因素多,未来能否成为硅片业务后又一个新增长点,是需要打上问号的。

首先,在资金环节上,已经让沐邦高科挺为难了。

安义县用地300亩的8GW光伏电池项目,具体的投资金额尚未明确,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沐邦高科在梧州市的10GW的项目,也是与安义县项目一样做TOPCON光伏电池,该项目占地500亩,预计投入资金就高达52亿元。那么,安义县项目所耗费的资金预计不会低于20亿元。

安义县和梧州市两个项目,直到目前仍尚未明确投资安排,作为投资方,沐邦高科少不了投入大额资金。那么,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对沐邦高科而言是有难度的。

在梧州市项目的公告中,沐邦高科也坦言:虽然梧州市人民政府承诺将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及相关补贴,本合同投资金额仍远高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目前公司尚未具体明确投资安排。后续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如资金紧张,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金额及投资进度。

在今年一季度末,沐邦高科的货币资金仅有不到7000万元,流动资产合计也不足5亿元,如何撬动两个几十亿的大项目?

因此,沐邦高科不排除后续会如此前收购豪安能源及玩具公司美奇林一样,以走资本运作路线的方式做大事,即以定增等形式吞下目标公司。

其次,进军光伏电池领域,沐邦高科目前还是一名新手,技术与经验相对不足。

值得留意的是,光伏电池环节的成本传导能力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相对较弱,溢价能力和盈利能力不如硅片环节。

如今,因上游硅料供需十分紧张,硅料价格攀升直接影响到中游电池环节的供需和利润。下图所示,2020年以来,硅料价格几乎垂直拉升,但光伏电池片价格上涨幅度则十分缓和,较难将成本顺利传导至下游电站市场。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既无充足的资金和完善的技术储备,沐邦高科仍要选择巨资布局光伏电池产业的原因了,那就是做产业链布局。

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价格博弈还未回归到合理区间之前,光伏电池环节将会面临盈利难的问题。而沐邦高科入局光伏电池产业后,有自身硅片产能做为电池原料,可节省生产成本,推高光伏电池业务利润的天花板。该战略方向是对的,前提是需要有资金和技术为光伏电池业务进行撑腰。

玩具主业失速,需新能源拉回正轨?

沐邦高科在儿童玩具市场已拼搏多年,近几年玩具市场虽有“二胎”“三胎”政策的利好,但从国内的人口出生率趋势就可以看出,玩具厂商要实现销量的增长,太难了。

沐邦高科就是那一个“难人”。

由于益智玩具是沐邦高科主要营收来源,因此我们直接以公司的整体营收和净利润看待公司在玩具市场的经营成果。

从玩具转向光伏,沐邦高科壮志背后亦有隐忧

2019年,沐邦高科营收大增主要是受益于收购的美奇林并表。若不考虑美奇林并表带来的影响,沐邦高科的经营数据显然并不好看。特别是在2021年,沐邦高科营收骤降,并由盈转亏,亏损1.38亿元。

2022年上半年,沐邦高科预计净利润仅为700万-900万元,同比下滑68%-75%。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几点: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低迷以及计提美奇林业绩承诺补偿款。

公司玩具业务的毛利率,从2017年的34%一路下降到2021年的28.27%。虽说28.27%的毛利,在玩具行业也还是平均水平,但对于公司而言,如此大的降幅肯定不是好的信号,这是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的标志。

在2021年,沐邦高科每套玩具带来的平均收入是14.4元,而在2017年,这个数字为17.21元。

我们都知道,玩具原材料价格在近两年来不断上涨,压制着企业的毛利。为将成本传导至下游终端市场,玩具厂商应该上调产品价格才能保住利润,为何沐邦高科反而下调玩具售价?

最可能的原因是,在行业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行业增速下行的背景下,要维持产品销量和收入增长,沐邦高科不得不走促销路线。在玩具平均售价下降的2021年,沐邦高科玩具销售量同比大幅上涨了18.31%,可见走低价路线确实有利于提振销量,不过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的利润。

此外,沐邦高科当前还承受着此前收购美奇林和豪安能源留下的后遗症。美奇林以及大幅溢价收购的豪安能源,给沐邦高科带来了商誉问题。

因此,在玩具主业面临诸多困境之际,沐邦高科经历换帅后大力切入光伏产业,也是无奈之举,同时也在为未来的增长寻找出路。只是,公司光伏电池之梦很美好,但现实能否如愿,还有待持续跟踪。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2日
4倍牛股再扩产!净利翻3倍,鼎胜新材在锂电铝箔赛道“狂奔”?
7月21日
股价翻番!60亿元加注储能赛道,鹏辉能源前景可期?
7月21日
碳纤维指数3个月飙涨56%!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7月21日
大幅震荡超15%,“习酒概念股”贵绳股份(600992)不香了?
7月21日
资金流入医美,龙头华熙生物净利大增,机构如何看?
7月21日
解码半年报:业绩预喜率约41%,25家公司预增幅度超10倍
7月21日
A股捉妖记|9天8板,*ST必康还能红多久?
7月21日
股价暴收两连板!中炬高新(600872.SH)发生了什么?
7月21日
中期业绩扭亏!股价翻5倍,钧达股份转战光伏后迎来收获期?
7月20日
9天6板!站上“一体化压铸”风口,春兴精工的“春天”来了?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快讯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
16:13
聚灿光电:一季度净利润4810.76万元 同比扭亏为盈
16:03
捷昌驱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0.77%
16:02
伦敦金属交易所今日铜库存120600吨 减少600吨
15:52
中证协调研券商投服投教工作进展 投资者为本信号加强
15:47
沃尔核材:电子系列部分产品可应用于汽车、航空等领域
15:41
鸿蒙智行享界S9将亮相2024年北京车展 今年7-8月份正式上市
15:40
银泰黄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9.73%
15:38
中重科技:董事刘淑珍配偶短线交易公司股票
15:36
问界新M5起售价24.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