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岩石股份:聚焦白酒产业发展提速 全产业链运营价值充分释放

日期:2022年7月7日 下午7:01

受7月4日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岩石股份,证券代码:600696)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的利好消息影响,岩石股份7月7日股价、市值创下近期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对待历史问题,上海贵酒积极正视,妥善解决,逐步消化;对待发展问题,上海贵酒用未来定义未来,正成为白酒赛道充满成长性的潜力选手。

新势力入圈 聚焦白酒产业

2018年,上海贵酒通过收购白酒线上销售平台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5%股权,以此开启切入白酒销售行业之路。2019年,公司正式确立了以白酒为主业的战略转型目标,这一年上海贵酒就通过贵酒云平台取得了517万元的收入,战略转型初年就取得“开门红”。

早期的上海贵酒业务侧主要以销售产品为主,产品依赖贴牌代工,资产配置上偏轻盈化,相比较传统重资产的酒企业还存在规模上的差距。随着入局后经验和资源的不断积累,上海贵酒开始加快节奏,采取高举高打白酒新“贵”产业大旗的策略,全方位立体式掘金白酒行业。2020年通过资本运作获得了位于茅台镇的生产型企业高酱酒业52%股权。

自此,上海贵酒完成了转型以来的两大标志性动作。一是,完成从单一白酒销售业务到采、产、供、存、销全产业链的转变,公司主营业务从融资租赁板块切换至白酒板块;二是,通过控股茅台镇的高酱酒业确立了酱香型口味的产品风格。

企业品牌年 多维度助力向上

上海贵酒在白酒主营赛道采取并向纵深推进策略,围绕各类消费场景构建“中高端白酒+高性价比果酒”的品牌矩阵,在产品矩阵和价格梯度上已经构筑出了一套成熟的品牌金字塔。其中,核心品牌主攻千元价格带,超高端产品上海贵酒系列--天青贵酿限量版定价逼近两千元。业内人士称,未来随着品牌历史延伸和品牌高度的提升,公司在产品定价权和产品附加值方面有望拥有更大空间。

具体到品牌宣传上,上海贵酒旗下君道贵酿去年四季度与中国高铁官宣合作,在上海、南昌、福州冠名高铁发车仪式。今年1月10日,“君道贵酿号”广州南站正式发车;2月公司继续加码宣传策略和宣传覆盖面,目前已在北京、郑州、济南、南昌等国内二十多个城市的高铁、公交、城市地标、社区电梯等区域进行品牌广告投放。

为了彰显品牌文化和品牌高度,上海贵酒今年冠名CCTV《大国品牌》,并在3月17日起上海贵酒全新品牌故事片《贵人贵友,喝上海贵酒》登陆CCTV四大黄金频道。紧跟其后,上海贵酒旗下高酱、军星、贵酒匠子品牌还以CCTV《大国品牌》荣誉企业的身份,先后推出的三支宣传片也陆续亮相。通过紧罗密布的宣传矩阵,借力央视的背书和超高影响力,上海贵酒将超级大单品天青贵酿短时间内带到了消费者的消费清单之中,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好感得到显著提升。

此外,2021年公司先后获得“年度成长力上市公司TOP100”“中国企业ESG最佳社会案例奖”“中国新经济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治理奖”等诸多殊荣,还亮相“2021中国品牌日”晚会,展示了中国新酒品牌的硬实力。

酱香酒新“贵” 长期主义高质量发展

上海贵酒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围绕“贵”文化铺展,从上海贵酒系列、天青贵酿到君道贵酿系列、再到高酱系列、贵酒匠等系列。产品矩阵除了布局中高端的酱香白酒,还推出了高颜值的军星勇敢“百元国民好酒”和军辉定位军旅文化白酒,精准切入细分市场赛道,并构建“体验店+服务商”一体化渠道深度分销模式,精准定位目标客户。

十七光年果酒概念定位于女性消费人群,以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20-35岁女性消费者为主。产品矩阵上中高端市场和高性价比市场都能精准切入,实现全方位满足不断迭代的新消费场景。

渠道建设方面,2021年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销售通过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开设的线上门店,收入同比增长约31%,毛利率显著高于线下渠道,实现了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开发线上资源,产品直接面向终端零售客户销售,提高客户引流的效能。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归母净利润6193万元,同比分别增加656.8%和672.0%。主营业务酒类业务营收5.84亿元,同比增长893.24%,毛利率62.86%,其中酱香型白酒营收占公司酒类收入的8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2021年公司酱香型营收4.68亿元,浓香型营收4188.3万元,果酒营收6682.4万元。

此外,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161.1%,当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2%。无论是年报还是一季报,都体现了上海贵酒高增长、高质量的发展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自切入白酒赛道以来,上海贵酒的核心主业在发展中不断聚焦,业务不断增强增厚,全产业链运营的价值得以充分释放,彰显了管理团队在战略制定和战略执行上富有长远眼光和坚韧执行力,公司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发布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7日
兴业证券:兴证家办对客服务小程序正式上线
7月7日
海通期货:油价下半年重心整体将逐步下移
7月7日
华闻集团:粤信2号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已减持约269.92万股
7月7日
金禾实业: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88.93%-102.59%
7月7日
永创智能:参股公司在创业板IPO注册申请获证监会同意
7月7日
江河集团:子公司中标约2.33亿元幕墙工程项目 金额占公司上年营收1.12%
7月7日
圆通速递:上半年净利17.71亿元 同比增174.24%
7月7日
湘电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97.32%-130.47%
7月7日
交运股份:因工作调整原因 徐以刚提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7月7日
康隆达: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张间芳所持200万股质押

视频

快讯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3%
14:00
【异动股】机器人执行器板块拉升,丰立智能(301368.CN)涨20.01%
13:45
油脂期货走高 菜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13:38
嘉艺控股(01025.HK)一度跌近70% 不知悉股价异动原因
13:30
【异动股】微盘股板块拉升,兴图新科(688081.CN)涨20.04%
12:50
石四药(02005.HK):利奈唑胺乾混悬剂取得药品生产注册批件
12:47
中国建筑兴业(00830.HK)首季经营溢利同比增长30.8%
12:42
玄武云(02392.HK)首季总收入同比增长25.6%
11:43
香港海关与巴林海关签订“认可经济营运商”互认安排
11:35
九方财富(09636.HK):才子辞任执行董事